“古老的遗址文明天下,马坊山川让人留恋,阳原啊,我美丽的家园……”每当闲暇的时候我总会吟唱起这首优美动听的歌曲——《阳原我可爱的家园》。我的家乡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境内南北环山,著名的桑干河由西向东横贯全境,这里有丰富的矿产,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更有古老的泥河湾遗址,让我的家乡阳原在世界闻名遐迩。
我的家乡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这里邻近煤都大同,因此煤炭的开采和运输是这里的支柱产业。除了煤以外膨润土、铁矿、磷矿、石矿等多种矿藏,近年来,逐步发展成为经济开发的重点。阳原还有地热矿泉水,远近闻名的三马坊温泉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疗养的首选之地。
阳原的历史悠久,古称安阳邑、安阳县、弘州。清时称西宁县,在民国时正式改西宁县为阳原县,一直沿用至今。传说穆桂英大战弘州就发生在我的家乡阳原呢。桑干河哺育了许许多多的历史名人,有文学家李纯甫、史学家李泰芬、水利学家张子林……绰号“吹破天”的著名笛子演奏家冯子存也成长在这里,听说毛主席还接见过他呢!阳原还有许多颇有历史的特色小吃,有供佛杏、狗肉、豆腐干、凉粉等,其中以揣骨町圪渣饼尤为著名。圪渣饼酥、脆、香、甜,别有风味,美味可口。据传说清朝咸丰年间,揣骨町李增光出任滨州知府时,曾以圪渣饼进贡朝廷,得到了慈禧太后的赞赏。
阳原泥河湾是历史文学化的聚金盆。泥河湾、马圈沟、小长梁等文化遗址驰名中外。小长梁遗址作为我国古人类活动最美端的见证,被镌刻在中华世纪坛的甬道上。我参观过展出的化石、石器和文物,这些见证告诉我们人类的起源,不仅仅来自于东非奥杜维峡谷,也有可能从泥河湾走出来。
阳原人有“皮毛之乡”的美称,走南闯北的“皮毛匠”的技术享誉全国各地,从事皮毛加工的人员和摊点几乎遍布全县的各条大街小巷,皮毛加工以成为阳原人发家致富的主导产业。尤其碎皮加工的精湛技艺令人称奇。
我的家乡虽没有桂林的秀美,海南的富饶,大都市的繁华,可在我眼中它是最美丽的,我永远热爱我的家乡——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