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猴发现自己的伙伴都有自己的特长,它也想学本领,决定去找小兔求助。
小猴来到小兔家,小猴看见小兔一笔一划地写着,小兔的字栩栩如生,那字像打印出来的字似的。小猴说:“哇,你写得真好啊!你能教教我吗?”小兔开心地说:“当然好呀!”于是,小兔一笔一划教着小猴写。可是,小猴一会儿把字写胖,一会儿把字写大,一会儿又把字写高。小猴说:“写字太难了,我再也不学了!”于是,小猴生气地走了。
忽然,它听见一首动听的曲子,动听得都把小猴给吸引过去了。小猴看见小熊在吹喇叭,它一个音一个音地吹着。小猴说:“哇,你吹得真动听!能教教我吗?”小熊高兴地说:“好啊!”于是,小猴拿来一个蓝色的喇叭。小熊开始教吹喇叭了。小熊说:“食指要碰到第一个音,手臂要弯曲……”小猴听了这些唠叨,忍无可忍,说:“我再也不学吹喇叭了!”小熊说:“做事可不能半途而废啊!”
小猴走着走着,看见小鹿在跑步。一眨眼间,跑没影了,又一眨眼间跑回来了。小猴对小鹿说:“你跑得好快呀,能教教我吗?”“好呀!”小鹿说:“想要跑得快,脚步必须得那迈大……”小猴觉得跑步好累啊,再也不要学了。
动物王国特长大赛开始了。小兔,小熊,小鹿都获了奖。小猴想:我都学过了,为什么没获奖呢?其他动物对小猴说:“因为你三心二意,半途而废,学什么都不坚持,自然不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