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下午,奶奶想不到爷爷亲自来找她,和蔼地说:
“我们现在都是革命同志,不论军长还是战士,都是一个样。我们干革命反封建,有话就直说。我很喜欢你,觉得你好学上进,工作大胆泼辣,有许多优点,是很有前途的同志。希望你能同我结婚。虽说我们彼此有些差距,但这不会妨碍我们。结了婚,我会帮助你,你也可以给我许多帮助。我们会成为很好的革命伴侣,你能答应我吗?”
爷爷说得那样真诚、恳切,奶奶真是难以回绝。
爷爷看出奶奶一时拿不定主意,表示让奶奶再想一想,早点给他一个回答。
奶奶立刻去找妇女组的姐妹商量,找到两个,都说“这可是个好事,你别再犹豫啦!”
奶奶还是没有想好。
第二天,曾志又来找奶奶,说:“还有什么不好想的,朱军长那么好,他亲自来求你,你答应不就完啦!”
说着,她把奶奶拉到爷爷那里去。进门就说:“我把她送到你这里来,你们接着谈吧。看来我的任务快要完成了!”
曾志说着就走了。爷爷开始给奶奶讲他自己的家庭和参加革命的经历。
奶奶回忆说:“起先,我不想听,但是他那缓慢沉着的话语,他那动人的经历渐渐吸引了我。我像听故事一样对他的经历感到有兴趣,不知不觉产生了想了解他的愿望。我像在无路可走的山坳里,渐渐走出了峡谷,对他产生了新的感觉,认识到他的许多长处。他虽是个军长,却又和蔼可亲;他担负革命的重任,却又像个士兵。同他在一起,自己有种平等的感觉,虽说他比自己要大二十多岁,却是个难得的好人!自从伍若兰牺牲以后,他确实需要有个人和他共同生活,互相照料。……我的思想开始松动,防线渐渐消失。但我有少女的自尊,就坐在那里,一言不发。”
爷爷说:“看来你是不好意思回答。能不能这样,只要你不表示反对,就是同意,可以吗?”
就这样,爷爷和奶奶在长汀辛耕别墅结了婚。
当天晚上,奶奶对爷爷说:“我有自己的工作,还要抓紧时间学习,希望你在生活上不要指望我很多。”
爷爷完全同意,还说:“干革命就不能当官太太,当官太太的人就不能革命。我有警卫员照顾,许多事我自己都能干,生活上的事不用你操心,你只管努力工作、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