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喜欢讲一个故事,说的是人心的变化如何带来命的变化。有一个人考状元,路上碰到一个老和尚,问他要干什么,他说考状元。老和尚看了一下他的面相,说你不要去考了,你没有状元的命,还是老老实实回去吧。但已经走到半道了,他不甘心,就继续往前走。当他走到一条河的河边时,突然发现有人落水,他心生善念,于是跳到河里把落水之人救了上来。从河里出来,衣服全湿了,没办法,他又跑回了庙里。老和尚这时候又见到他,说:奇怪了,你出去了不过两个时辰,再回来,你的命就变了。你的脸上已经显出状元公的面相了。为什么?就因为此人心生了善念。这个人原本是个自私的人,这次因为生了善心,把人救起来了,所以命就改变了。这听起来好像是一个编出来的故事,但是我相信它。我相信一个人的心变了,他的世界就会改变,那么他的命运也就随之改变了。
努力、勤奋,再加上正确的志向和目标,这是我们走向未来的惟一道路。请大家一定相信,不管今天的你所处的环境如何,不管今天的你身处何地,只要你心中真正有生命的热情,只要你相信你的未来总有一天会变得更加美好,只要你相信努力和奋斗的力量,你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