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日出未来
当一轮红日在钱塘江边冉冉升起时,我彻底惊呆了。原来,你可以这么的壮美。
曾见过黄山秋天的日出,也曾见过内蒙草原初冬的日出,它们是那么的雄浑与旷达,在我脑海里留下深刻记忆。
但今天,我的眼里,只有你!
我只能独自站在这里,感应着你,追求你带给我的光芒,感谢你,在我奔跑到江边时,遇见你正从江际中走来。面向的东方的我,看见了天空布满深浅不一的色彩,有橙红、有橙黄、还有橙色里夾带了一抹青灰,而离红日升起最远处的天空,却呈现出一片钴蓝。虽然,那时的江边尚有晨雾,但慢慢地我感受到,天慢慢亮了,心也慢慢亮了 ,整个天空越来越红,终于变得通红通红,象是一个火球烧得滿天通红。
钱塘江水此时也遥相呼应着,一层一层的波浪平铺远方,那波浪泛着橙色的光芒,像是一块巨大的布幔微微起伏着,在最接近日出的地方,那水浑然成为一束耀眼的光芒。
我爱这钱塘。
在耀眼的光芒处,在橙红的天空下,在宁静的清晨里,不时有一艘又一艘江轮驶来,经过我的面前,向着大海的方向,面向日出的方向,它们缓缓前行。
这是我见过的钱塘最美时刻。
太阳、云层、江水,江轮,它们很简单地紧密联合在一起,烘托出了无限的生机,展示出自然界的气象万千与瑰丽无比。
其实,让我真正去懂得,去欣赏钱塘日出的,是自己的思与想。我知道我们的钱塘江曾经是凶险的,有易变的江道,咆哮的江水,吞噬了多少渔人的性命。我知道我们的钱塘江,上世纪六十年代,几百万人次,对它的滩涂进行了声势浩大的围垦造田,逐步驯服了这条“恶龙”。我知道,我们的钱塘江,平日多见的是苍茫,天水一色,常给人梦幻与飘浮不定的感觉。但今天的钱塘江,终可以日出东方,锐变成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钱塘。
如果我是一名旅居海外的华人,定会将这壮美的景象摄入脑海,久久回味,终生不弃不忘.
如果我是一名年逾九十的书法家,或者是打跑日本侵略者的老战士,我会写最美的文字,佩戴最大的勋章,以文武双全的姿态,回味自己值得自豪的过往。
如果我是一名丫丫学语,初能奔跑的小男孩,定会把这景色印入胸膛,然后迎来红日的升空,面向未来,成为最有前程的八、九点钟的太阳。
可惜我什么都不是,我只是个平凡的、面对社会怀惴着拙诚与卑微的人。我多年居住在江边,伴随江水生活,喜欢迎江水,吹江风,听江涛。喜欢阅读《渴望生活》、《树的秘密》、《杂草的故事》等类书籍。喜欢写下《你在远方还好吗?》、《六月的早晨》、《生日》等文字。
现在,我继续写字,在没有任何目的的情况下,面对我的母亲河,由衷歌唱它日出的壮美,也想把历史上有关钱塘的记载全部游览。同时,我也会轻轻地在记忆的坐标里,标下今天观看日出的地点,努力寻找,它们与未来的结合!
在这样的时刻,人会久久佇立,一直贪婪地直视前方,忘记曾经有过的迷茫、痛楚和胆颤,任那霞光慢慢染红整个江际,让波浪也泛出橙红色彩;人会独自倚在,被江水拍打的堤岸上,看那渐渐变红的天空,越来越红,越来越红,不再惧怕今后会有的的各种变化;人会侧耳倾听,江轮上站立的雄鸡,面对天空,在日出的刹那,像婴儿一样的啼鸣,然后让那啼声随风飞扬。
这时候,整条钱塘江上,阳光洁净明亮,照在脸上,给人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