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学得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胡适的家风中,母亲用自己的一生教会了胡适,宽恕,体谅。是家风。
“人的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惟有庸碌的人,生活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泪,真正的解脱。只要高潮不过分使你紧张,低潮不过分使你秃废,就好了。”傅聪的家风中,父亲用自己的淳淳教诲,教会了傅聪面对人生挫折。是家风。
当然,我的母亲没有胡适的母亲那样严肃,我的父亲也没有傅雷那样好文笔。在我的家风中,一切都融入的空气,呼吸到肺里循环,流动,沉淀在心里。我想我的家风是有些特别的吧,就像汪曾祺的那篇“多年父子成兄弟”而我是“多年母女成知己”就像汪曾祺的爸爸一样,我的妈妈也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
妈妈会画画,一支铅笔描绘着这色彩斑斓的世界。所以的线条在她的手中仿佛变得灵活起来。妈妈的画一直是我向同学们炫耀的资本。我也喜欢画画,但也只是闲来无事,随手几笔而已,有时候她会过来看看我的画,然后丢来一个不屑的眼神,再悠悠的说:“很符合你的风格。”然后留我一个人在那里抓狂。妈妈爱养一些花草,种一些果树。如果一到我家一角,你会发现我家那本就不高的房层被掩盖在一片翠绿之中,那一棵挨着一棵的桃树,在我家四周。春日,桃花红遍天空;夏日,绿荫如墨,泄进窗台;秋日,硕果累累,颇有些世外桃源的味道,还有那些花草,几乎占尽了我家小院的那块空地,各种香味混合在一起,我知道,那是妈妈的味道。
我和妈妈像知己,没有像母女间的那种隔阂。妈妈会在我得意的时候冷不丁的泼一盆冷水,也许在我失望的时候给我一句别扭的安慰。会陪我一起放风筝,看着风筝在麦田里飞起来,会在我打游戏的时候凑过来跟我玩的不亦乐乎……仿佛没有年龄的距离,像一对一起成长的姐妹,一起玩闹,一起成长。
或许是受妈妈的影响,我的脾气很好。爱种一些花花草草,爱制一些小玩意,爱和孩子们做一些无聊的小游戏。
妈妈貌似只会陪着我玩,好像对我的事漠不关心,但也因此我养成了独立自主的性格。妈妈说:“我不干涉你的未来,你的未来是你自己的,你未来的路要你自己去铺平”
我想,我会记住这句话,并把它告诉我的孩子,自己的未来,自己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