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李婉仪,原籍是广东台山。她父亲在她出生之前就去了加拿大。她长大后,母亲要带她出国去和父亲团聚。李婉仪很想见到从未见过面的父亲,可她没有出国。她想:我是个中国人,要为建设祖国出力。有那么多英雄,像董存瑞、刘胡兰,为祖国不惜牺牲自己,难道我就不能为国舍弃个人的幸福、割舍父女之情吗?于是,她决定留在祖国,参加建设事业。
大学毕业后,她坚决要求到边疆,从温暖湿润的南国来到了风沙不断的内蒙古草原,当了一名人民教师。开始生活很不习惯,吃、穿、住不适应,身体瘦了下去,只有80多斤。探亲时,母亲见了,心疼得直哭,再次劝她出国。她却誓不改志,又回到了学校。母亲去世后,她想到学生们对自己的希望,料理了丧事后,很快又走上了课堂。1978年,李婉仪的表弟从国外回来,动员她移居美国,过舒适的生活。她没有去,说:我是吸吮祖国母亲的乳汁长大的。我没有权力辜负祖国和人民的希望,我要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毕生的精力!
像李婉仪这样的人民教师,是最值得同学们尊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