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教师是受人尊重的,因为他是人类文化、文明的传播者,因为他的职业是神圣的,担负着培育下一代的艰巨任务,因为他是人师,是人之楷模。而我要说,教师的职业是一种良心的职业。近年来,由于社会中的腐败现象和拜金主义思想的存在,教育这块净土也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影响,出现了一些不讲良心的教师,出现了为师不廉的现象。所以教师要恪守自己高尚的职业道德,保持廉洁从教,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的教师中吃请者有之,收礼者有之,有偿补课者有之,乱收费者有之。我不知道大家想过没有,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腐败”,其实会衍生出好多学生,将来的“大腐败”啊,教师的腐败是源腐败,师德崩于“礼”,贻祸是无可估量的。因此作为一名教师,要抵制各种诱惑,以德为魂,做到廉洁从教,首先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古往今来,有多少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受到百姓的尊崇与爱戴,他们的形象深入人心,他们的故事久久传颂。一代清吏包公、海瑞的故事热映荧屏,久演不衰;人民公仆孔繁森、任长霞的事迹震撼人心,影响甚广。是的,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廉洁——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廉洁——永远是人民的期盼!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呼唤廉洁的形势下,作为教师,更要强调“廉洁从教”,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都要遵守职业道德,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是的,我们是很平凡的教育工作者,没有指手划脚的权威,没有追逐权利的奢望,但祖国上下千千万万个教育工作者们,不正是用他们平凡但不平庸的一生,追求着教书育人、廉洁一生的教育理想么?胡安梅,一个穷山沟里的乡村女教师,靠什么高票当选“中国十大女杰”?不正是她那继承父业、负债教书、关爱学生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么?而在我身边也有这样一位教师,叫乔彤,是我们学校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二十多年了,乔老师本着自己对幼儿教育事业的热爱,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虽然现今已步入中年,但 乔老师还是几十年如一日,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每天早上总是看到乔老师最早来到幼儿园,打扫教室的卫生,摆出孩子喜欢的玩具、学具,满怀热情的迎接每个幼儿的到来;在日常生活中,乔老师非常细心地关爱每个孩子,虽然保教工作很辛苦,但乔老师从不张扬、从不叫苦叫累。有人对她说:“这是何苦呢,真是太累了。”她却说,“当我看到孩子们健康长大,看到他们一张张的笑脸时;当我在身体不舒服时,孩子们那一声声稚嫩的问候时;每逢教师节,毕业了的孩子们,送给我的那一张张写满真情的贺卡时,一切都值得了。”是啊,这就是一位为人师者辛勤耕耘的收获,这就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引以为荣的骄傲资本!我们平凡,但我们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我们清贫,但我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因为成为了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的人生才有了不平常的意义啊!
有人说,廉洁是一棵松,在万木凋零的冬日,为人们送上一丝绿意;也有人说,廉洁是一盏灯,在黑暗冰冷的夜晚,为人们添上一份光明。而我却要说,作为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廉洁更是一面镜子,时刻提醒着我们:要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甘为人梯与园丁,乐做春蚕与蜡烛。
“修身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洁白,恬淡无为”,这是为师立教之根本。既然我选择了做一名人民教师,就必须具备廉洁从教,真诚育人的教育观。正如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智慧要靠智慧来培植,良心要用良心来熏陶。”就让我们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以务实的态度、勤奋的精神、廉洁的作风投入到教育事业的洪流中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