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0年12月18日,雷锋出生在湖南省望城县安庆乡(今雷锋镇)简家塘村一户贫苦的农民家里。因为这一年是“庚伢子”。从此,这个小生命开始了他艰苦的童年。
因为许多有条件的人欺负他们一家,害得他的父母。哥哥和弟弟都死了,后来他被六叔祖收养。
直到了1949年,他们在解放军的帮助下,过上了比原来好的生活,雷锋从那是也开始了他的学习生涯。
雷锋特别喜欢乐于助人,经常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有一次,他和同学看到一位老人拉着几百斤重的板车上坡,走得非常吃力。雷锋二话不说,就和同学一起帮助老人推走,一直把车推到坡顶上。他们因此迟到了十五分钟,遭到了老师的批评,但他们却一句怨言也没有。后来,老师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就在全班表扬了他们,说他们是乐于助人的好孩子。
1956年7月,雷锋和他的同学们就要离开母校各奔前程了。大部分同学都准备继续读书,将来考大学,惟有雷锋的回答不同。他要把他所学的知识献给农村。他说:“我相信,只要努力,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能做出贡献!同学们,让我们为了祖国美好的明天共同努力吧!”
1962年8月15日,年仅二十二岁的雷锋永远离人们而去了。
我们应该学习雷锋这种乐于助人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