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皎洁的夜光下,我坐在爷爷身旁听爷爷讲故事
爷爷说:“60年前,他们过着吃了上顿,没有下顿的日子。每天只有喝稀粥,粥里只有几粒米,而且他们一顿只能吃半碗,不能多吃。”爷爷停了停接着说:“如果这顿吃多了,下顿就没有吃了。”爷爷继续说:“以前他们村有户人家叫王波,他家里很穷,一天只能吃一顿饭,有时连一顿饭都没有吃,那时的的日子过的真苦呀!哪像你们现在,每顿大鱼大肉吃不完就倒了,想想那时有稀粥喝就不错了。”
爷爷说的真起劲时我插嘴问:“爷爷,那是你一年买几套衣服?”爷爷笑眯眯的说:“什么,买衣服!我一年只有两套衣服,而且那两套衣服已经是补了又补的衣服。”听到这,我不禁后悔了。因为有一次过年,妈妈给我买新衣服时,买的不合意,我就大哭大闹,现在想起来,觉得真不应该呀。
后来爷爷接着说他小时候去读书的故事。那天天下着大雨,爷爷出阿布着草鞋,身上披着蓑衣,走在泥泞的小路上,路太滑,爷爷摔了一跤,摔得满身是泥。爷爷其实可以回家换换衣服,可是他没有回去。因为家中就没有衣服可换。他只好穿着满身都是泥的衣服去上学。
爷爷正说故事时,我猛然想起明天还要上学我就说:“爷爷你再给我讲一个故事我就睡觉。”后来爷爷就给我讲那时他们怎么读书的。早上5点起床,还要自己烧菜做饭给家里人吃,然后还要个猪草,背回来喂了猪,才去上学。而我们呢,早上吃面包,喝牛奶背着书包就去读书,真是太幸福了啊!
我听饭完爷爷讲的故事,真是受益匪浅,我们现在生活的多幸福呀,再也不愁吃不愁穿了。这60年的变化可真大呀!我想着想着就进入了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