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八仙奉了太上老君的旨意,到扶桑国去采集仙草百花,准备炼制灵药仙丹。这天,一他们按约定地点从四面八方来到了崂山头,准备过海。
八仙为首的是汉钟离,他摇着巴蕉扇对诸位说:“我们到扶桑国走水路最近,走水路就要过东海,这东海是属东海龙王管辖,我们应该先向他打个招呼。哪位愿意辛苦一趟?”众仙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不吭声。
沉默了一会,曹国舅站起来说:“我们过海凭着自己的本事,靠的是自己的宝器,又无求于他,何必多此一举呢?”其他几位仙人也附合说:“是呀,咱们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哈,何必六指搔痒—多一道,”汉钟离见大家都不愿意去打招呼,就决定过海。
汉钟离是头,第一个先下海。只见他把芭蕉扇轻轻往海里一放,芭蕉扇立时变成了一条小船。他跳上去,飘飘悠悠地在前头先走了。第二个下水的是韩湘子,他把笛子向水里一放,立时变成根大梁,他骑上,也跟着走了。张果老的宝贝是鱼鼓,鱼鼓往水里一放,变成宵桶那般粗。他把驴子拴在一棵树上,骑上鱼鼓,也走了。吕洞宾接着抽出背上的青龙宝剑在水里一搅,宝剑立时变成了一条青龙。他骑上青龙,也向前游去了。铁拐李的宝葫芦是不沉底的,下水不用犯愁。他一手扶着宝葫芦,一只胳膊夹着铁拐,也走了。何仙姑的宝器是笨篱。她把笨篱向水里一放,坐在上面便漂漂悠悠地走了。蓝采和提的是花蓝。他把花向海里一倒,坐在篮子里也走了。最后剩下的是曹国舅。他自恃自己的阴阳板比别人的宝器优越,所以让大家先走,他最后压阵。他不慌不忙地解开阴阳板的穿绳,一页一页往水上扔。八页阴阳板扔在水上,一字儿排开,他走在上面如走平川。
这时老龙王正在龙宫里坐着打吨,忽觉海水乱晃荡。他睁开眼睛一看,原来是八大仙人正在海上行走呢。老龙王甚感不悦,心想:你八位仙人不在陆地上修炼,跑到海上来干什么?到海上来也不到我这里打个招呼,你们眼里还有没有我龙王啊!不行,我非叫他们知道我龙王的厉害不可!他立即命令快腿蟹和长腿峭(章鱼):“你们二人快带兵到海上拦截,一没有我的允许,不得让任何人通行!”
快腿蟹和长腿峭领了命令,立即集合兵卒前来拦截。他俩来到八仙跟前,见有的坐船,有的骑梁,所乘坐的,不是圆的就是方的,没法下手。他俩正不知所措,忽然见漂过来八页小板。快腿蟹忙对长腿峭说:“有了,你从水下钻到他左边去,咱俩每人拿他四页板回去二”长腿峭游到曹国舅的左边,看准了他脚下踏着的小板,用长腿一钩,曹国舅身子一晃,差一点摔倒。他赶忙跳到另一页板上,这边的快腿蟹马上又伸过去一双大钳,夹住他刚跳上去的那板一掀,曹国舅身子又猛一晃,忙又挪到了另一页板上,长腿峭接着又伸过去长钩……就这样,他挪一页板,就要被掀一块。这边夹,那边钩,八页板都叫快腿蟹和长腿峭弄走了。
曹国舅没了阴阳板,就象当兵的丢了枪,做官的丢了印。别看他是神仙,因为他是在陆地上修炼成仙的,水上的功夫还不行,一离开阴阳板就得喝苦水。他在海里喝了几口又咸又涩的苦水,就赶快退回到八仙墩的石头上了。他坐在石头上,看看前边的几位仙人已经走远,眼下又丢了宝器,变戏法的下了跪—没有咒念了。其他七位仙人过了海,汉钟离一点人数,少了个曹国舅,着急了,心想:“还没到扶桑国就丢了人,回去怎么向玉皇大帝交代?于是急急忙忙返回来找。找来找去,又回到了八仙墩,一看,曹国舅还愁眉苦脸地叹气呢。汉钟离问他:“国舅,大家都已经过海,你怎么还坐着不动呢?”曹国舅哭丧着脸说:“我哪是坐着不动?一下水就把阴阳板丢了。
“怎么丢的?”“我也不知道怎么丢的,光觉着脚下边掀动,晃得我站不稳,一抬脚,板就不见了。”汉钟离一想,心里明白了,说道:“这就叫‘礼多人不怪,无理难通行啊!’因为我们事先没有和老龙王打招呼,老龙王怪罪了,给了点脸色看。不要紧,你在这里等着,我到老龙王那里赔个不是,说两句好话,求他把阴阳板还给你。冲曹国舅知道自己错了,也没说话,只点了点头。
汉钟离到了龙宫,见了东海龙王,先施礼,后认错,说明过海是奉太上老君之命,去扶桑国采集仙草百花,炼制仙丹。因急着过海,没来得及向龙王打招呼。是自己过错,不怨其他仙人……如此这般地赔了不是,又说了许多好话,老龙王才把曹国舅的八页阴阳板交给了汉钟离。谁知龙王把阴阳板交给汉钟离时,又多了个心眼,把两页阴板换成了假的,连曹国舅当时也没发觉。所以后来便出现了阴阳不合,阳多阴少。直到如今,人间里还是男多女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