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是一个很短的寓言故事,不过是我最喜欢的,小时候奶奶也也给我讲过一个类似的,很短,希望来这里的朋友能看完它,很受用的~
把一只长颈鹿带到世上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长颈鹿胎儿从长颈鹿妈妈的子宫里掉出来,落到大约3米以下的地面上,通常是后背着地。几秒钟内,它翻过身,把四肢蜷在身体下,依靠这个姿势,它第一次得以审视这个世界,并甩掉眼睛和耳朵里最后残存的一点羊水。然后,长颈鹿妈妈便用粗暴的方式把它的孩子带到现实生活中。
加里·里士满在他的著作《动物园观察》中,详细描绘了新生的长颈鹿是如何学习它的生活第一课的。
长颈鹿妈妈低下头,以看清小长颈鹿的位置,然后将自己确定在小长颈鹿的正上方。它等待了大约一分钟,然后做出最不合常理的事———它抬起长长的腿,踢向它的孩子,让孩子翻了一个跟头后,四肢朝天倒在地上。
如果小长颈鹿不能站起身来,这个粗暴的动作就会被长颈鹿妈妈不断地重复。躺倒在地上的小长颈鹿为了能站起来,拼命努力。有时候因为疲倦,小长颈鹿会暂时停止努力。长颈鹿妈妈一看到,就会再次踢向它,迫使它继续努力。最后,小长颈鹿终于第一次用它还在颤动着的双腿站起身来。
这时,长颈鹿妈妈会做出更不合常理的举动,它又一次把小长颈鹿踢倒。为什么?长颈鹿妈妈想让孩子记住自己是怎么站起来的。在荒野中,小长颈鹿必须要能以最快的速度站起来,以免与鹿群脱离,因为只有在鹿群里它才是安全的。荒野中的狮子、土狼等野兽都喜欢猎食小长颈鹿,如果长颈鹿妈妈不教会自己的孩子尽快站起来,与大部队保持一致,那么小长颈鹿就会成为这些野兽的猎物。
已故著名作家欧文·斯通就懂得这一点。他毕生研究伟人,为许多人写过传记,其中包括凡·高、弗洛伊德和达尔文。
斯通曾经被问及是否发现了贯穿所有这些杰出人物生命的线索。他说:“我写的这些人,在他们的生命中,总有一个既定的大目标或者梦想,然后他们就为了实现目标和梦想而努力。他们都曾遭遇当头一击,一度被彻底打倒,然后在接下来的许多年里,他们走投无路。但是,每次被击倒后,他们总会站起来。你永远不能摧毁这些人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