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猎人带着一只健壮的猎狗在森林里打猎。 “砰——”,一声枪响后,一只野兔拖着受伤的后腿全力逃跑,猎狗及时地追了过去。猎狗追了一段路程,没能追上,回到了主人身边。猎人生气地责备:你一只强壮的猎犬,为什么连一只受伤的兔子都追不上?!猎狗望着主人:主人啊,我是忠于你的,我已经尽力了,确实没办法。
小兔子回到山洞,他的母亲得知情况后很吃惊,问:你一只受伤的小兔子,怎么跑得过一只强壮的猎狗呢?小兔子回答:情况不一样啊!猎狗是在为生活奔跑,他只是“尽力”了而已;我是在为生命奔跑,我是“全力以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