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发生了一件事:有人为了装修家里,拆开了墙;日式住宅的墙壁通 常是中间架了木板后,两边批上泥土,其实里面是空的。
他拆墙壁的时候,发现一只壁虎被困在那里一根从外面钉进来的钉子钉住了那只壁虎的尾巴。那人见状,既觉可怜又感好奇,他仔细看了看那根钉子,天啊!那根钉子是十年前盖那房子的时候钉的。
过了不久,不知从哪里又钻出来一只壁虎,嘴里含着食物 ...啊!他一时愣住了,这是什么样的情形啊?为了被钉住尾巴而不能走动的壁虎,另一只壁虎竟然在十年的岁月里一直不停地衔取食物喂它。
他看了以后,很感动,想像不?两只壁虎之间的关系: 亲子,朋友,爱人,手足...... 他走出房间辞退了装修工,轻轻锁上房门,把这间房屋留给这两个懂情的生灵。
【感悟】:我们不必探讨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其实故事的真假并不重要,而真正的重要的是它的喻意。在人类的社会中随着计算机的普及,人与人获取相关的信息更快速,但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否也越来越接近呢? 想想那只被困在墙壁中的壁虎,想想那只十年如一日给那只被困的同类喂食的壁虎。我们为它们锲而不舍,为生命而顽强坚持的精神所感动,为它们那种凭毅力战胜困难的决心所感动,为它们那种爱,为它们那种永不放弃对方的真挚情感所感动。... 所以,永远也不要放弃你所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