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为何,从小就和小草有一种不解之缘。
不喜欢“花开时节动京城”的国色天香牡丹,因为它盛气凌人,压倒群芳;不喜欢“接天莲叶无穷碧”的荷花,因为它太端庄高贵,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亦不喜欢“桂子月落中,天香云外飘”的桂花,因为它纯洁得宛如圣母,神圣不可侵犯。然而,我却喜欢那平凡无奇的无名小草。
每当看到那新绿新绿的草儿,我的心就会扑通扑通直跳,感觉我的呼吸已和它同时同速,我的生命已和它融为一体。每当看到新绿的小草渐渐枯黄,我会为之伤感,为之哭泣,可妈妈教会的第一首古诗“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却总能使我豁然开朗,可以让我耐心地等待它第二年的生机勃勃。
小时候,到公园玩耍时我总会小心翼翼的拔上一棵小草,用“宝马”和“奔驰”把他们运回家,每天给他们松土浇水,捧在手心里精心呵护着。那时,在一旁的妈妈总抱怨着:“这孩子真奇怪,不爱家里漂漂亮亮的花儿,反而恋上了那平凡的小草。”
长大些,上学了,我对小草的感情在四面八方的语言刺激下升华了。这边,爸妈说:“孩子啊,不要养草,我们可不希望你将来像小草一样平凡。”那边,哥哥姐姐又讥笑:“呵呵,养小草的孩子永远长不大,长不大!”最后,同学也知道了我的“糗事”,他们蔑视我,笑话我:“你养的小草虽说健壮无比,但我养的花儿漂亮多了,一边羡慕去!”
现在呵,我已然成为一名高中生,离乡背井、在外地求学。当然,我也不会去养小草了。但这并不能说明我对小草失去了热情,它依旧在我的心里,宛若我至亲至爱的亲人——清晨,慵懒的太阳光洒在小草身上,小草甩甩躺在身上的水珠,伸伸懒腰,给我送来整天的好心情;午后,学海中疲惫不堪的我会发呆地望望窗外的小草,是因为绿色能保护眼睛的趋使吗?不完全正确。想想那娇嫩的小草都能在炙热的太阳下屹立不动,而我在凉爽的教室里学习又怎能谈得上辛苦?于是乎,我便精神抖擞,聚精汇神地学习;傍晚,望着草坪,告诉小草我今天是怎么度过的,小草会对我说:“明天会更好!”
作为一名高中生,我对小草的喜欢不只是停留在它的表面意义上。
小草虽随处可见、平淡无奇,但它却是文人骚客笔下的离骚,是诗文咏唱的对象。“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是小草的勃发生机,“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中把悲情寄托于小草,“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把母爱淋漓尽致地诠释开来。
小草默默无闻,却活跃于每个人心中,它在骄阳下,它在烈日中,不断地进行光合作用,把过量的温室气体转化为可供人类利用的氧气。可是人类却不懂得感恩,尤其在一些大城市。小草的天敌酸雨不断缩小仅占陆地面积五分之一的草地,可谁晓得小草将来也会成为濒危植物,成为国宝?
小草是一种意会派的文化基因,能为人类提供娱乐场所和体育场所。如果人们忽视它,不保护它,如随意践踏草坪,把草地开发为房地产工厂,小草始终会灭绝,一种文化基因将随风飘去。
我喜欢小草,不为什么,只因我在世间认准了它,终身与小草相依相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