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奈,表示没有办法了,无计可施。有时 ,我们会遇到失败、受到委屈、遭受打击、蒙受苦难、遇上麻烦等感到无奈时,不要自卑,也不要惊慌,你不妨将自己想象成个英雄,你不妨将自己想象成周武王、成吉思汗、拿破仑、华盛顿吧。这样,你或许会有出乎意料的转机。
如果你在无奈的时候,还羞涩,还胆小,还害怕,不够自信,那就抛却这一切吧,你眼中的你并不是真实的你,当你自信起来,坚定起来,勇敢起来,你有多优秀的潜能或许是你都意想不到的!“具有了坚定的自信,便具备了成功的先决条件。不管能力大小、天分高低,成功都来源于坚定的自信。”
拿破仑是十九世纪著名军事家、政治家,法兰西第一帝国的缔造者。1805年8月,奥地利、英国、俄国组成了第三次反法同盟,拿破仑于9月24日离开巴黎,亲自挥师东进,10月12日法军占领了慕尼黑。10月17日法兰西第一帝国和奥地利帝国在乌尔姆激战后,反法联盟投降。随后法兰西第一帝国又于12月2日,即拿破仑加冕称帝一周年纪念日,以7万人马的弱势兵力击败了俄奥联军9万人马的优势兵力,夺取了奥斯特里茨战役的胜利,反法联盟再度瓦解,并迫使奥地利帝国取消了神圣罗马帝国的称号。拿破仑随后联合了德国境内的各诸侯国组成了“莱茵邦联”,把它置于在了自己的保护之下。
1806年秋天,大不列颠及爱尔兰联合王国、俄罗斯帝国、普鲁士王国组成了第四次反法同盟,1806年10月14日,拿破仑率军攻打普鲁士军队,在耶拿战役中,他集结了9万人的兵力对普军发动进攻,但并未遇到普军的主力。在奥尔斯泰特,法军达武元帅的2万劣势兵力遭遇了由普鲁士国王亲自统率的5万人主力,达武元帅奋力指挥这2万人马击溃了普鲁士军队,普军几乎全军覆没,普王和王后仓皇败走。拿破仑因此夺取了德国的大部分地区。1807年6月,法军又在波兰的艾劳战役和弗里德兰战役大败俄国军队,拿破仑与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会面,双方签订了和平条约,从此,法兰西第一帝国在欧洲大陆的霸主地位得到了确立。拿破仑一世兼任意大利国王、莱茵邦联的保护者、瑞士联邦的仲裁者,并分封他的兄弟约瑟夫、路易、热罗姆为那不勒斯、荷兰、威斯特伐利亚国王。
1807年末西班牙爆发内部动乱,西班牙国王遭受到人民的反对。拿破仑于是趁机入侵西班牙,并让其长兄约瑟夫·波拿巴成为西班牙国王。但这个举动却遭到了西班牙人民的反抗,拿破仑根本无法平息当地的暴动。大不列颠及爱尔兰联合王国于1808年介入了西班牙争端,英军8月8日登陆蒙得戈湾,8月30日占领了整个葡萄牙。随后他们在当地民族主义者的支持下,逐步将法军赶出了伊比利亚半岛。拿破仑在西班牙的侵略扩张战争失败,从此,法军陷入了两线作战的苦境,西线在伊比利亚半岛作战,东线则跟反法同盟周旋。
正当拿破仑陷入了西班牙的泥潭之际, 1809年初第五次反法同盟组成。奥地利帝国在背后偷袭法国在德国的领土,拿破仑被迫退出西班牙,率军东征。法军在4月19日~23日五战五捷,于5月13日占领维也纳,拿破仑与卡尔大公指挥的军队在阿斯珀恩-埃斯灵会战中交锋,法军大败,拉纳元帅阵亡,法军伤亡和被俘3万余人,被迫撤回至洛鲍岛,奥军伤亡2万余人。这是拿破仑亲自统兵以来打的第一场败仗。在7月5日~6日的瓦格拉姆战役中,法军夺取了决定性胜利,拿破仑反败为胜,迫使奥地利签订了《维也纳和约》,再次割让土地。次年,拿破仑决定向封建主义妥协并迎娶奥地利公主玛丽·路易丝为妻,法奥结成同盟,法兰西第一帝国达到鼎盛。拿破仑成为了欧洲霸主,成为跟凯撒大帝、亚历山大大帝齐名的 拿破仑大帝。
拿破仑亲自率军作战时,同样一支部队的战斗力便会增强一倍。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军队的战斗力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士兵对统帅敬仰和信心的影响。如果统帅态度犹豫不决,全军就会混乱;而正是拿破仑的自信与霸气,使得他军队中的每个士兵增加了战斗力。
如果有了坚强的信念、自信和勇气,即使再平凡的人,也能发挥超常的能量,做出不平凡的事业来。
有的人即使有出众的才干、良好的天赋、高尚的性格,但却是胆怯和意志不坚定的人,也很难成就非凡的事业。
一个人的成就与他自信所能达到的高度往往是有关的。如果拿破仑在率领军队到达阿尔卑斯山脚的时候,只是垂头丧气地说:“这件事太困难了。”那么,拿破仑的军队可能永远也不会越过那座山脉。
事实告诉我们,我们无论做什么事,始终要充满自信、勇气和毅力,才是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关键。具有了坚定的自信,便具备了成功的先决条件。不管能力大小、天分高低,成功都来源于坚定的自信。
如果一匹强壮的骏马,身上装饰得无比华丽富贵,站在饥饿难耐的士兵面前,这个士兵看到便会自惭形秽。自尊心会受到极大打击,难道我不如这匹马?世界上到处都有像这个普通士兵一样的人!
他们因为自己的地位太卑微,便认为别人所具有的财富和权力,都是上帝的及,是自己望尘莫及的。这种自卑的观念,往往变成了不求上进、自甘卑微的心理寄托。他们可能这样想:世界上最好的东西,不是我们这种人应该享有的。他们潜意识中认为,生活上的快乐幸福,都是留给上帝的宠儿来享受的。有了这种自卑的心理后,当然就不会有出人头地的念头。许多青年男女本来可以大有一番作为的,却实际上过着平庸的生活,做着小事,原因就在于他们自卑,他们没有具有远大的梦想和坚定的自信。
自信、勇气、智慧与财富、权力、血统、亲友相比,是更有力量的东西,是人们成就任何事业最可靠的资本。自信能克服各种困难、消除各种障碍,能最终使事业获得成功。只要遭受挫折,有些人就半途而废,这都是因为自信心不强的原因。所以,有了自信心还不够,更需要使它变得坚定起来,那么即使遇着挫折,也能不屈不挠、勇往直前,决不会常常因不顺而退缩。如果我们分析一下那些事业有成的卓越人物的个性特征,那么就可以看出一个共同特点:这些 卓越人物在做一件事之前,都是对自己的能力有充分的自信心的,坚定地相信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必能成功。这样,在工作时他们就能以全部的精力,克服一切障碍艰难,直到最后的胜利。
玛丽·科奈利说:“如果我是块泥土,那么我这块泥土,也要预备给勇敢的人来践踏。”如果在表情和言行上总是显得自卑和犹豫不决,做任何事情上都不充分相信自己、不给自己机会,那么这种人自然得不到同行的尊重,也很难成就事业。造物主给予了人类无穷的力量,鼓励人类去成就伟大的事业。这种力量潜藏在我们的身体里,因此每个人都具有卓绝才能,都能够成就伟业、为后世瞻仰。如果不能对自己宝贵而有限的人生负责,在最有潜力、最可能成功的时候不把自己的才华充分显露出来,那么对于自己和社会都是一种损失。世界上的新事业举不胜举,正期待着我们去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