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老师说,《弟子规》是一本好书,所以我就买了本《弟子规》读。
读书可使人睿智,使人升华。阅读弟子规后,感悟颇多。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当父母呼唤我们时,要及时回答,父母的命令,要立即去做。儿时,父母的命令,我们总是拖拖拉拉的做,没有把父母的命令当作正事,觉得真愧对父母,而我们的命令与要求,父母总是把他当成最重要的事情来做,读完这两句,我觉得我对父母的孝敬太少了,以后要好好孝顺父母。
“长者立,幼勿坐;长者坐,命乃坐。”长辈如果站着,晚辈不能先坐下来;长辈坐下的时候,招呼、允许我们坐下,我们才可以坐下来。啊!我记得一次与妈妈出行,有座位的时候总是我先坐下,母亲站着,从来没有考虑过父母。是呀,我们现在这个年龄的孩子,就像个小祖宗,父母什么好东西都给我们,自己却受苦受累。读完这两句后,每当有座位时,我总会让父母坐,我站着,从此我也养成了先长后幼的好习惯。
《弟子规》还交代了怎样尊敬父母师长,怎么为人处事,真是本好书。贾存仁的这本《弟子规》,是一本优秀著作,我读了它,学会了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如何为人处事等等。做人,要孝敬父母,要懂得先长后幼,还要懂礼仪,讲诚信,这样良师益友才会越来越多;学习要学思结合,要去实践,不能光看课本;学习的时间要宽裕,这样一些问题才能搞明白;书房要整洁,书桌上的东西摆放整齐,才像个读书的样子,正所谓“房室清,墙壁净;几案洁,笔砚正。”就是这个道理。
孝敬父母吧!根据《弟子规》上所学的知识,去过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