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从小就很喜欢读书。为了读书,我甚至会废寝忘食。
四年级时,全国掀起了朗读《弟子规》的热潮,老师给我们讲了许多小故事,我便喜欢上了这本书,被它所吸引。因为这本书影响之大仅次于《三字经》。从这本书中,我明白了很多,学会了控制自己,懂得了做人要讲信用。和大众相处时要平等博爱,并且亲近有仁德的人,向他人学习,取长补短。
然而,我并没有坚持下去……
五年级时,班里选班长,老师用投票的方法,我并没有选上。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对我说:“崔志颖,你知道为什么大家没有选你吗?这些日子你的成绩不容乐观。”我愣住了,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
放学回家后,我走到卧室,拿起《弟子规》,读了起来。熟悉的语句,熟悉的故事,熟悉的一切。难道我真变了吗?突然想起了那句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彼说长,此说短,不关己,莫闲管。”我做到了吗?“见人善,即思齐,纵去远,以渐跻。”我又做到了吗?我欺骗了我自己。
我又开始读《弟子规》了,又看到了那些昔日的朋友。代父从军的花木兰;酷爱学习的杜林;孝心感天的王祥;处事大度的虞舜;卖身葬父的董永;重义轻财的卜式;诚心所至的裴度;学识渊博的司马光…。
他们都是值得我学习的榜样,《弟子规》让我懂得了许多,我从中明白一些为人处事的方法,增长了知识,获得了人生的启迪《弟子规》,它使我受益非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