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作证,我从小就是个刚正不阿、遵纪守法的好孩子。
我的每次拾金不昧都得到了老师的表扬,甚至小学时被班主任在晨会上表扬过。并且,我不会撒谎。
我从未怀疑过自己,因为在我心里始终有一把尺子,一把道德的尺子,十分坚硬的尺子。
直到有一天,我鬼使神差地伤害了它,那把看似十分坚硬的尺子。
那是一个夏天,太阳狠心地灼着每一寸土地,灼得令人焦躁。也是那个夏天,稚嫩的我们掀起了一股“纸扇热”。或许是因为太热了,我们班开始有人带扇子来上学,甚至还在老师转向黑板写字时偷偷拿出来扇两下。那悠闲惬意的模样看得全班同学都心痒。就在那一段时间里,每节课都有人扇扇子,这很新鲜,于是,我开始默默期待着属于我的纸扇。
当天放学后,我迫不及待地冲向来接我的妈妈,小心翼翼地说:“妈妈,我想买把扇子,教室热。”短暂地期许过后,这个小心愿幻灭了。尽管妈妈耐心解释过这是老师明令禁止的行为,但难以释怀的渴望还在锲而不舍地厮磨着最后一根道德防线。就这样,我开始不可理喻地盘算着。好像有什么东西拽着我,很慢地吞噬着我,似乎是给我机会逃出去,最后,我欣然钻进了深渊里,捧在手心上的尺子沉沉压在了头顶。
我费力地闯进拥挤的精品店,一头扎进去后我埋没在人海里。经过来回仔细地寻找,终于,我看见了一排精美的纸扇,一字排开。我漫不经心地晃过去,一把檀木纸扇让我眼前一亮,细密的布面,精美的刺绣,来不及多想,书包里重了的那一点点分量让我开始不安。我确信我有过一丝愧疚,兴许是那纸扇太华美了吧,它肯定很贵吧,我不得而知。我的目光慌忙躲闪,躲过了收银员,只要我跨出了这扇门,谁也不会知道我的秘密。但就在跨出大门的那一刻,我听见了两耳旁最凄厉的警笛声。
恍惚间,我感受到了来自心灵深处的笑意,好像是在笑我自己的愚蠢,又像是对可贵的救赎的感恩。紧接着,我的头顶上似乎有什么东西折了,是那把脆弱的尺子吗?是吧,它怎么变得这样脆弱呢。哦,不是吧,它再次落在了我的手心里,它还没断,我知道它还没断,但我好像看到了刺目的裂痕了……
我不应该丢失这把尺子,于是,我走向了收银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