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我学会走路那年,曾祖父便从台湾回来家乡定居。回来时曾祖父带回一份奇特的礼物,是一把尺子。至今在我的书桌上仍放着这把长约50厘米的尺子,两边有红、黑色的刻度,上面刻着“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十个大字。这不是普通的尺子,是我曾祖父从台湾带回来的特殊礼物。每次看到这把尺子,都有一种力量蓄积在心里;耳边有个声音在回荡:奔跑、努力吧,孩子……心中充满勇往直前的斗志。
我的曾祖父在年轻时被国民党抓壮丁抓到台湾充军。从1949年到1989年,整整40年,大陆、台湾才可以通信往来。曾祖父趁这个大好时机,四次回乡探亲。2008年,老人家回家乡定居时特意带回给从事教师职业的我的父亲一把尺子,父亲问他缘由,老人家轻轻地拿起尺子缓缓地说道:“在台湾的无数个日夜,我都在盼着哪一天能回到家乡亲人的怀抱,能看到海峡两岸、祖国的统一。尺子上的每一个刻度就是我对亲人、祖国每一天的思念。‘乐知道,行之坚。’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立足国情,放眼世界,是这把尺子支撑着我对回乡团聚和祖国统一的信念。”
这些话是后来父亲告诉我的。父亲慈祥地看着我,坚定地说:“只有爱国情怀,中华民族精神才会绽放耀眼的光彩、神圣的魅力,中华民族才能百折不挠并最终在挫折中奋起!”“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我被曾祖父这份执著的爱国情感深深地打动!生活在祖国幸福的时代,在学习和生活中,我应该积极参与和勇于担当,描绘蓝图,奉献自己,为社会分忧,为国家尽责,为祖国更加美丽辉煌的明天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