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乙:“数据并非衡量真理的唯一标准。”
网民丙:“数据毕竟是生冷的数字,它折射出人间的冷暖”
网民丁:“……”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范围作文。
2015年高中语文材料作文:数据是尺子不是笼子
美国的谚语说道:“除了上帝,任何人都必须用数据来说话。”诚然,数据往往是我们用于衡定某些事物的标准,但其终究是把尺子,然而生活中很多人的思维却被禁锢于数据中无法脱离。而我认为,数据就像是一把我们所用的尺子而不是禁锢我们思想的牢笼。
的确,我们在储存,记录,或判定某事物的时候都或多或少地用到数据,因为“测量”终究要用到“尺子”。毋庸置疑的是,我们所处的这个数据的时代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携,人们对数据的分析和计算带动了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
我们不漠视数据但也不能被其改造。数据时代的发展却也将原本恬静淡雅的慢生活节奏渐渐加速,试问,现在还有有谁还会闲适地呷一口清茶在安静的午后捧书浅读?取而代之的反倒是“低头族”永远不停的在手机屏幕前的游戏里流连。数据的发展却带来了别样的社会风气。
移动宽带,云计算和物联网等科技发展的同时,我们是不是对事物本身具有的潜力有所忽视了呢?在一味以数据作为标准尺度衡量事物的同时,我们是不是又忽略了人与人之间无价的情感的存在呢?
比如说:数据的利用再如何发展,可是父母对我们的爱是无法用数据衡量的,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也是不能单靠数据来评定的。难道说每次受到关心亦或是帮助,我们都要记录在案,然后根据年终评定的数据来决定我得回馈多少呢?我想不必这样吧?每个人的心中自然有自己的标度,它不是数据能说明的,却也比数据更富有人情味。
其次,之所以说数据不能用于衡量一切事物,还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内在潜力。这让我想起了民国时期《现代》杂志的主编施蛰存先生。被他收录于《现代》中的作家不乏有海明威和福纳克等作家。可在当时,他们尚是新星,并不都有完美的惊人的数据和排行,却在后期的写作中出乎意料地有了惊人的成绩。由此看来,并不是任何事物都要靠数据来说话的吧?
然而,我们的社会要发展,数据的借鉴是必不可少的,充分的利用数据的同时不被假数据的表象所蒙蔽,以其作为工具使得生活快捷方便以节省时间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我们不能忽视数据给我们带来的便携,只是不要凡事都以数据作为做事的标准,以至于丧失对情感和对事物潜力的判断能力。
普鲁特斯的《追忆逝水年华》中写道:“我似乎任沉浸于过去恬静淡雅的生活中,周围虽然已被时代的变迁所改造,可我的心永存。”如此感人肺腑的一段话勾起了我对那样美好的向往,让我们在数据的时代中活出自己吧!数据是把测量的尺子而不是笼子,我们的心依旧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