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晚上,文具盒里静悄悄,只有铅笔橡皮尺子呆呆地躺在铅笔盒里发着楞。聪明的橡皮跑出文具盒,在书桌上搭好翘翘板跟大伙玩得正开心,说着说着话题转移到各自作用上去了。总爱抢第一的铅笔说:“我的作用最重要,没有了我主人就没法写作业了。”争强好胜的橡皮又说:“我是帮主人擦错字的,没有我主人的作文肯定会错好几个字。”尺子也爱争面子,他说:“主人要画格子就要靠我,如果没有我,她书上的横线就会很不工整。”吵来吵去都没有结果,他们要看看到底谁的作用大,于是他们罢工了。
第二天第一节课正好是语文考试,一向成绩很好的丽丽却一道题也没做出来,因为文具们都罢工了,下课了丽丽只好拿着空白卷交卷了。时间过的很快,黄昏来临,他们一伙儿没发现谁的作用最大,这时在一边的字典爷爷说:“你们有没有发现你们都有长处和短处”。
是呀,“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没有纯而又纯的金子,不可能没有一点缺点和错误的人。铅笔、橡皮和尺子从此以后都非常谦虚,取长补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