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世界的每一部字典里,success(成功)总在failure(失败)之后一样,若想享受成功的阳光,就必然要接受风雨的洗礼。如果你害怕挫折,就永远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总是免不了大大小小的考试,而我的心情,也像乘在摩天轮里一样,随着成绩呼啸而上,又飞奔而下。我一直花了很长时间,去准备这场无休止的战斗,起初的时候,曾经胜利。但伴随着每次胜利的,总是更大的渴望:我要更多人的羡慕!我要更辉煌的战绩!但成绩下来的时候,不是因为粗心扣分,就是因为学得不扎实,没有发挥得十分稳定。最厉害的一次,甚至没有进级部前80名。
那次的考试,是月考,成绩下达后,我并没有去看。不是因为确定了稳拿第一,而是没有勇气,因为我预料到,会有与先前不同的情况发生……果然,在同学们惊羡的话语中,我得知,班长考了第一。当时我的心中很难受,心想:班长比我高了十多分,在班里我要排到八、九名去了。
我最强项的三门主科,除了语文仍是级部第一外,数学不过100,英语不过110,仅仅这几门,就把我的名次从班里的第一拉向了九霄云外,级部名次就更不要说了,并且错误的都是不应该出错的。失败的阴影开始像浓雾一样围绕在我的身边,挥之不去。
虽然俗话说,“失败乃成功之母”,但此时的我,总觉得这句话说得多少有些违心,甚至带有哄骗的成分。如果考不好,就这样安慰自己,没有用,我需要的是积极制订下一期的学习目标,并为之奋斗,把第一夺回来,而不是一味的自我安慰,不求上进。
面对挫折,有人怨声载道,也有人一蹶不振,但我却要感激挫折,因为挫折之后再一次站立,就多了一次更大的成功;感激挫折,因为它激励着我奋斗拼搏;感激挫折,因为它及时纠正了我前行道路上的错误航向;感激挫折,因为它磨练了我永不言败的心志……
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信心和勇气战胜挫折,你还会害怕挫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