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旅途中,有无数个“第一次”,第一次啼哭,第一次睁开眼睛看世界,第一次咿呀学语,第一次蹒跚学步,第一次游泳,第一次交到新朋友,第一次与外国人交流,第一次站在领奖台……,“第一次”充满着好奇与挑战,但同时也充满着恐惧。
六岁那年,我看到电视上奥运会游泳冠军孙杨站在领奖台上,敬佩之心油然而生,同时也对游泳这项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我便在暑假报了游泳训练班。当我第一次自信满满地来到游泳池边,看见提示牌上写着“最深处两米,请注意安全”,顿时有点担心:如果我跳进水里连头都无法伸出来,那不得喝一池子的脏水呀;以前洗澡时我不小心呛过水,鼻子和嗓子别提多难受了,这游泳不知要呛多少次水。想到这,我不觉冒出一身冷汗,更不敢下水了。教练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不要害怕,你只要勇敢地跳下来就成功了。”周围的大人和朋友也鼓励我:“你不要害怕,学习游泳需要勇气,你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就是胜利。”妈妈也温柔地对我说:“宝贝,别担心,有妈妈在一定没事!”可是,我还是无法克服内心的恐惧,不敢迈出这看似简单的一步。教练有些不耐烦了,严厉地说:“你连跳下水这点胆量都没有,还学什么游泳,干脆早点回家别学了!”这样的激将法对我还是毫无作用,无奈之下,他和另一个教练一个抱着胳膊,一个抬着腿,硬是把我扔下了水。我一边挣扎着,一边哭着连喝了好几口水,就这样过了几分钟,奇迹出现了,我不经意的换了一口气……二口气……三口气,在教练的指导下,我好像一条快活的小鱼,遨游在蔚蓝的大海里。现在,我已经学会了三种泳姿,而且完全喜欢上了这项运动,这样的“第一次”经历,让我不再害怕,让我感到生活无比的充实和快乐。
能够克服恐惧,勇敢地战胜“第一次”就是战胜自己的内心。有一次,一位外国教育专家来学校给全校学生上一节别开生面的公开课。课堂上他讲得绘声绘色,在互动环节时,我几次想举手发言,可又缩了回去,我想自己英语口语练得少,单词量也不大,也从来没有站在讲台上面对全校学生让老外提问,万一回答不上来,可丢死人了。到底举不举手?一番纠结之后,我想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碰不着伤不着,还可以跟老外面对面说话,也挺有趣的。想到这儿,我勇敢地举起了手,外国专家微笑的让我走到讲台,“Howareyou!”……“Thankyou!Verygood!”我出色地完成了互动,还与外国专家击了掌,我那时的高兴劲儿,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这个“第一次”让我终生难忘。
人生的“第一次”如同天上的繁星,我们都来不及去欣赏,又何必去害怕呢?勇敢地面对它,便是成功的喜悦;坦然的放弃,便是一事无成的惋惜。把握住我们成长的每一个“第一次”,生活将无比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