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老师大学生小学生写高考作文“忙”作文买鸟回来的路上,我们到了马师傅那里,放生之前由马师傅为它们念经;接触到活人我就会消失的。猎人从树的后面跳出来,救了小羊。他下课也不免得到追星族们的“毒”打;佳佳,清纯可爱,活泼大方,她得到玉女这个称号,也是理所应当。还有淤青的皮肤。
忙总归是好事,说明你有事做,说明你活得充实,说明你能够为社会为个人创造更多的价值;若说“没啥可忙的,一点也不忙”,说明你没多少事做,或者你单位效益不好,濒临破产了,你下岗了,清闲得无聊,于社会于个人也就不可能创造更多的价值。我们去往外地旅游,发现一些地方节奏缓慢,从人们的脚步可以看出来,在大街上都是闲散的脚步;上海则不是,行人的脚步匆匆,时时刻刻都给人以被追赶着的感觉,生活节奏和工作节奏都特别快,这就是忙,这就是上海之所以发达于其他地方的原因。
然而凡事总要有个度,太闲了,闲得发慌不好;太忙了,忙得超过了限度,就如同一根弦绷得太紧,绷断了,也不好。现在最忙的是在外企工作的年轻人,忙得连数钞票的工夫都没有,挣的钱多,却没有时间花费,生活质量并不见得比一般人高,并不比别人幸福多少,反而产生一些心理疾患,甚至过去在中老年身上所发生的病患,现在居然在年轻人身上发生了,产生严峻的早劳死现象。这是值得人们关注和忧虑的问题。
忙说到底是一种心态。我们处在一个转型期的社会,收入差距的拉大,导致人们的心态失去平衡,所以,一些人的心态始终处在忙碌之中。一些明星忙于走穴,一些官员忙于中饱私囊,一些职员忙于吃里爬外,墙外开花,伺机发财,一些作家忙于写作畅销书,一些出版商忙于打造“美女作家”、“美男作家”、“少年作家”、“学龄前作家”或者兜售名人隐私,甚至一些名人的老婆孩子、前夫前妻前情人都纷纷赤膊上阵,拼命开发名人资源,就连一些教师,也纷纷忙于编书、贩卖试卷、校外兼课、搞家教等……千忙万忙为一个“钱”字,把整个社会搅得一片喧嚣、浮躁、功利、世俗化。人外化为物质的奴隶,追逐金钱的机器,渐渐也就失去了自己。于是水涨船高,买房要买高级公寓房,有了房还要有车,有车还要换豪华轿车,一个跟一个攀比,物质的欲望越来越高。早几年前就有人跟我说:“光靠那点工资够干什么用的,关键是靠工资外收入。”工资外收入,那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有本事的是“单位的红旗不倒,外面的彩旗飘飘”。好端端的人际关系变成了赤裸裸的相互利用关系,金钱关系,人情淡漠,亲情淡漠,乡情淡漠。我的老乡多数是做教师的,早几年相互之间还能有点来往,近几年,大家忙于发家致富(搞家教),不便造访了,情感逐渐淡漠了。照这样“忙碌”下去,想让人的心态彻底平衡下来,恐怕难乎其难了。出现以上现象,光指责也不是回事。存在决定意识,我们这个社会确实存在着许多不安全的隐患。就拿买房这一件事来说,一套房动辄七八十万,对于月收入仅一、两千元的工薪阶层来说,确实是天方夜谭。我们古代的生活标准:“食有鱼,出有车,居有所。”“食有鱼,出有车”姑且不谈,这老百姓“居无所”,生活的安全系数便会大大降低。有位老乡就跟我说:“我不搞家教怎么办?一套房子贷款几十万,我拿什么去还?”看来,这忙也是被逼出来的。谁不明白,超过限度的忙,是自我生命的严重透支?到头来,“出师未捷身先死”,那就“长使英雄泪满襟”了。这样的悲剧发生的已不仅是一例。
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只要取之有道,忙出个千万家财也没什么可指责的。为了追逐个人最大物质利益而不择手段,那就要为千夫所指了。再者,“宁静以致远”,虽有点阿Q,在现代社会中,仍不失为平抑浮躁的一剂良药。
忙要有意义
“忙”的意思是事情多,不得空。每个人都有忙的时候。
我有一个同学,他非常喜欢奥数,喜欢做奥数练习题。有一次,奥数老师给他两张奥数练习卷作为回家作业。放学回到家,他忙开了,既要做学校里的作业,又要做奥数作业,还要做每日家庭作业——练琴。而且,他的父母规定,必须九点睡觉。时针指向了六点,学校的作业还剩一项——查资料,奥数作业和练琴还没有开始。
他计划先做完学校的作业。于是,他打开了电脑,上网查资料,然后将查得的资料打印下来。因为资料页数多,在整理资料时,他发现有几页资料打错了。于是他重新上网,找到了正确资料,再打印下来。一共用了一个小时。
把书包整理完以后,他觉得应该放松一下。玩游戏是不可能了,他选择了练琴。只练了一会儿,他就惦记起他的奥数作业了。于是他只练了半个小时,就来到桌前开始做奥数。
时针已指向九点,他基本做完了奥数练习卷,但是还有几道难题不会做,他向父母要求,延长半小时。
他就这样忙了一个晚上,虽然很累,但是他觉得忙得很有意义。
我还有一个同学,他非常喜欢玩电子游戏。无论电脑游戏还是手掌游戏,他都精通。还在五一长假之前,就计划好长假期间要好好玩一阵。结果,整个长假,除了吃饭睡觉,他都忙于玩电子游戏,没有一刻空闲。将CS、魔兽争霸、花红叶绿、奇迹、蜘蛛侠等等游戏一网打尽,忙得不亦乐乎。一直玩到手腕疼痛,也不停。长假结束来到学校,因为手腕疼痛,握笔有困难,引来同学嘲笑,他才感到,这样“忙”不值得。
通过这两个事例,我想告诉大家,忙要有意义。
复旦大学大三学生 宇文颖
很少有人再去追究,为什么,自己的脚步在这喧闹的都市中竟已停不下来。为了挤进时代的主流,为了过上体面的生活,都市人几乎是无一不忙的。白天是精致的套装,勒紧的领带,沉重的背包,九点一到,陀螺便被抽上一鞭,转转转,开始忙开拓,求发展,个个啼笑不由己。晚上则拖着疲惫身躯倒头就睡,管它春夏秋冬。
李宗盛唱道:“我来来往往,匆匆忙忙,从一个方向到另一个方向。忙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还是为了不让别人失望?”自然,已经“忙得分不清欢喜还是忧伤,忙得没有时间痛哭一场”的世人,更是忙得无裕打量这个问题。
古之闲人,淡然虚旷而其道无穷,万德之美皆从于己,弃外在享受,贵心灵内省。清风明月,不用钱买,却是浩宇赠与的最大财富。他们一派潇洒,反而承载了生命真正的趣味。
今之忙人,心灵空间被打包存放了一个个案件,一场场交际,一桌桌饭局,一丝余裕也无。赏风荷、枕书香之事早已隔山隔海,就算提及,怕是也要被笑为风花雪月,不足珍的。
不过,多少年的尘事萦绕之后,暗自思量,竟是若有所失。生命似是完整,方寸之间,却是空虚难抑,到底是缺了什么?忙到失去自我,究竟又是为了什么?忙来了精致的生活,却忙不来自得的心情,心还是空的。
身在魏阙,久别江湖,走马兰台,飘蓬随风,心意憔悴,无论性情。陶渊明早已感喟,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樊笼再美,哪里抵得过丘山雅韵,虚室余闲!
近年来,休闲学这一门学科悄悄地兴起,1952年皮普尔写下的《休闲:文化的基础》已是近代休闲学的经典之作。闲,本是性情之事,立为学科,是不是反而要“感谢”一下人们对它的逃离与淡忘?
太匆匆,人生的一路风光就这样被错过。繁忙的学习工作,并不意味着心灵的充实,生命哪堪就这样被舍本逐末地磨去?
我这样说,并不是指要重新回到清虚冲淡的古之生活。忙得透不过气的生活自有解脱之法,因为,“忙”不是只有忙碌一种的,忙同样可以让人适意。
一味的忙,只能让生活单调,这种忙作为闲的绝对面存在着,这是瞎忙。令人愉悦的,让人充实的忙是自适其适,这是一份忙中的闲意,它使人们有自己的人生步调,以忙而不乱的节奏充分地参与到广阔人生中,即使身处繁都,仍不会心疲计算,执于俗务。这样,忙带给我们的不再是倦意而是满足。
人生的俯仰之间大有精彩之处,一路颠簸过来,细细品味着这些人生的精彩,慢慢地,竟有了神闲气定的快意。若没有忙的努力,可能自己的人生造不出如此多的精彩;但若一路快马驰骋了去,而没有一份繁忙中的闲心,这种悠然而又完足的幸福只怕也是咫尺天涯,看见了,却错过了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