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过我的指尖,流过我的心间,让我想起了那个被风吹过的夏天。婉如昨天,一切就在我眼前。
炎炎夏日,烫皮的马路,我行走在马路边上,清晰地看见马路上方扭曲的空气。我恨不能长出一双翅膀,迅速地飞回家中,免得被烤焦了。正在这时,我被跪坐在前方的一位衣衫褴褛的乞丐给吸引住了。
原本我并不反感乞丐,乞讨仅是他们的生存手段。可是却经常看到形形色色的乞讨者,更有强乞强讨者,让人烦不胜烦。妈妈也对我说过:有些乞丐有手有脚,为什么不去工作,做什么不能养活自己,偏偏要行乞,分明是好吃懒做,而且别人同情你一时,却帮不了你一世,最终还得要靠自己……渐渐地我也讨厌起这些不劳而获的人了,他们并没有给他人、给社会带来任何的价值,却靠着他人的同情心有一顿、没一顿地过活,消耗着别人创造的价值而心安理得,长此以往,谁还会有那么多的同情心去施舍?
但这位乞讨之人却并非如此,他是一位独臂者。看着他写的介绍:是在某工地发生意外时救下同事造成的,他还因此差点丢了生命,妻子也因此丢下他和年幼的儿子杳无音信。负债累累的他为了供儿子读书,找了一个又一个工作,都因独臂被拒之门外,最后不得不乞讨,为此他走过了十几个城市。我望着他沧桑却又坚定的眼神,仿佛看到了他生命唯一的支柱——他的儿子。我不禁动了恻隐之心。
正在这时,我看见他突然瞪圆了双眼。我顺着他坚定的眼神望去,一位穿着蓝色衬衫的小男孩正倒在马路中央,大声地哭嚎。而等待红灯多时的汽车,却完全没有注意到倒在地上的男孩,纷纷踩动油门。我似乎已经可以想象到下一秒所发生的事情,似乎都听见前方男孩父母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只见那位乞丐,一蹬腿猛地从地上跃起,剧烈地摆动着干瘪的单臂,爆发出难以想象的力量。那一刻我在他沧桑的双眼中看到了——他儿子灵动跳跃的身影和倒在地上嚎啕大哭交错重叠的画面,他拼尽了全力,朝马路飞奔而去……
一阵猛烈的风吹过,撩起两侧黄果树的叶子,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在地上投射出闪耀的光斑,随着树叶不停地摇动。他用尽全力地摆动着他的右臂,将男孩举在肩上,猛扑到街道的一侧,他的背砸在地面上,一个侧身翻滚瘫倒在地上,许久没有起身……庆幸的是,那位父亲只是一点皮外伤。看着他们父子俩依偎在马路边上,小孩用手小心地擦着父亲额头汗珠的情景,我内心思忖良久。生活的艰辛,并没有打垮这位父亲坚强的内心,为了生活,放下自尊乞讨,父爱的伟大,我不禁也想起了我的父亲……
夏天的风再次吹过我的脸庞,将我从回忆中唤醒,也许夏天的风永远都是这么火热,这么叫人难以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