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尽,夏荷起,当学位帽在蔚蓝的天空画出优美的弧线,毕业这一刻已悄然而至。这一刻,经过了你们多少日子的默然坚守;这一刻,看到了你们多彩青春的华丽绽放。让我代表学校向你们送上最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祝贺各位“上仙”历劫飞升“上神”!
毕业当然也伴随着离别。在这离别的时刻,别忘了用力拥抱身边的同窗,你们可能彼此见证了对方最“傻白甜”或最“呆蠢萌”的时光,这回忆将随时间流逝而愈觉芬芳;也请拥抱帮助你们一路走来的老师,他们或许有些唠叨,或许经常布置一些颇为“刁难”的作业让你们深夜难以入眠,可那些知识和经验都会成为你人生难得的宝藏。
这些年,也许你们渐渐地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与气候,习惯了重庆无辣不欢的饮食,习惯了这座导航都会迷路的城市,也慢慢爱上了这所底蕴深厚的大学。在课堂上,你们细心聆听老师的教诲,不断汲取知识的养分;在实验室里,你们虚心请教学长学姐,慢慢品味学术研究的魅力;在图书馆里,你们徜徉在书籍的海洋,感受着书香带给内心的静谧与美好;在团队里,你们学会与人沟通交流,理解了合作的力量;在讲座中,你们接受大师的熏陶,渴望站在他人的肩膀上鸟瞰整个世界;在体育场上,你们尽情挥洒汗水,享受运动带来的酣畅。那时候,你们总觉得时间很慢,日子还长,没想今天过后,你们就将背起行囊奔向远方。
有人说,世界上最傻的事,就是对年轻人掏心掏肺讲道理。可每年这个时候我都要“犯傻”一次。即便我知道,若干年后没有谁会记得我今天讲了什么,我也希望我的叮嘱能让你们少撞南墙。同学们当今面临的世界和我年轻时早已不可同日而语,这的确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当我们还在把人工智能作为科幻小说和电影的主角时,阿尔法狗已经打败了世界围棋冠军,技术革命成为改变世界固有格局的重要驱动力。这个时代为我们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和更多可能的选择。但与此同时,我们的社会正经历急剧的转型,社会结构、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等各方面交叠变化,这些都考验着我们是否有着良好的心态、成熟的心智和正确的价值观,这是我们做人的根本,不管世事如何变迁,我们必须把根守住。
说到“根”,我就会想起校园里的黄葛树。校园里到处可见黄葛树趴在石坎上生长的独特景观,它根系发达,盘根错节地紧紧扎进石头缝隙里,屹然而立。它生命顽强,不怕土质瘠薄,不怕干旱高温,耐潮湿,抗污染,四季常青,枝繁叶茂,即使置身于悬崖峭壁,也迎风昂首、茁壮成长。有人说,黄葛树有“记忆”,什么季节栽种,就什么季节落叶,不因外界时令的变化,不畏秋风扫落叶,自有自的节奏。我们常常在校园里看到“四季同框”的景象,这棵黄葛树正郁郁葱葱,而那棵正在落叶飘零,旁边一棵却在吐露新芽。甚为奇妙的是,黄葛树一边落叶又一边生出新叶,鹅黄嫩绿同现枝条,生死相连没有距离,生命的接力成为奇迹。从小到大,我们赞美过太多的植物。我们爱“竹”的坚韧,“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赞“松”的长青,“不以时迁者,松柏也”;我们敬“杨”的挺拔,“参天耸立,不折不挠”。然而,少有人将目光投到黄葛树上。但黄葛树自有它的精彩,我赞美它“坚韧顽强”,但更赞美它“保持节奏,坚守本色,从容笃定”。黄葛树是重庆的市树,它象征着重庆人民勤奋、勇敢、顽强的精神品质,我们要像黄葛树一样面对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
这个时代或许有些“焦急”,要像黄葛树那样活出自己的节奏。
很多人说,这是一个“快”时代。出门远行时,我们选择最快的交通工具;读书求知时,我们希望最快圈出要点。我们经常满怀焦虑、害怕挫折、寻求捷径,只希望年纪轻轻就以最快的速度走上人生巅峰。而生活也确实给了我们焦虑的理由:求职、买房、婚姻、养老……种种愁绪“才下眉头,又上心头”。《人民论坛》最近一项调查发现,超过六成人认为自己的焦虑程度较高,89%的人认同“全民焦虑”已成为当下中国的社会通病。
事实上,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正如一年四季,人生时时有风景。回顾大学时光,登上领奖台接受表彰和喝彩当然是难忘的时刻,但我也同样欣赏同学们夹着书冒着严寒或酷暑走向图书馆、自习室的身影;在万众瞩目的舞台和赛场上挥洒青春热情当然是值得珍藏的回忆,但我也同样欣赏在实验室里默默无闻却勤奋努力的你。最近,相信每个重大人都被一则新闻所振奋,“重庆大学牵头设计月面微型生态圈,有望在月球上种出第一朵花”;然而,在这获得巨大成就的背后,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艰辛。
在每个阶段,都不要质疑你的付出,这些都会是一种累积,一种沉淀,它们会默默为你铺路,只为成就更优秀的你。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会算数。在学习期,我们虚心求学不问回报;在积累期,我们静静蛰伏积蓄能量。或许我们离所谓的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无需焦虑,就像黄葛树一样,自有自的节奏和定力,在自己的时区里,一切安排都会准时。
这个时代或许有些“喧闹”,要像黄葛树那样活出自己的精彩。
在这个眼花缭乱的时代,有些人会越来越迷茫,甚至在亦步亦趋的模仿中丧失自我。因此,越是浮躁的环境,我们越要像黄葛树一样,坚守自己的本色和正确的价值观,收回流连在“别人的朋友圈”里的眼光,做自己想做的,改变能改变的,容忍不能改变的, 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进取,不要迷失方向,更不要迷失自己。
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人们的价值观却越来越多元。每个人都可以有很多选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路,不要简单地复制别人的生活,企图把自己变成别人的样子。成功的道路不止一条,标准也不止一个,每个人都有自己独有的品质,试图模仿和复制他人的成功模式已行不通。要想取得成功,务必要保持自己的独有特质,学会做最好的自己。无需妄自菲薄,“天生我才必有用”,你本来就是独一无二的自己。
我们要学会思考,学会批判,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分析问题,拒绝不假思索、附和跟风,紧跟时代的步伐,活出精彩的自己。
这个时代或许有些“复杂”,要像黄葛树那样活出自己的笃定。
发展的列车匆匆驶过精神的站台,高速发展过程中社会问题也会凸显,但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脱离了对发展潮流的清醒认识,就可能堕落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或者“空心人”。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作为重庆大学的毕业生,你们必定是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你们有义务担负起社会“稳定剂”与“缓冲器”的重任。你们要像黄葛树根植于岩石缝隙那般笃定与执着,用你们深厚的素养、理智的心性和正确的价值观,“居天下之大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影响和“振导社会”建立起积极健康、乐观进取的良好心态,缓和社会矛盾,消弭社会裂痕。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就像春日里盛开的花,洒满了生命的灿烂明静;你们是天空中洁白的云,永远倒映在母校的波心。“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当悠悠的离歌在耳畔渐渐响起,千言万语道不尽珍重,愿你们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如初少年;愿你们聚是满园黄葛,散是缤纷四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