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一块青砖,似乎瞬间少却了都市的喧嚷,古朴的气息迎面而来,放眼望去,数不尽的古姿风韵。
又一个清晨,我走进了阆中古城
我不如诗人们的满腹文采,亦没有画家们巧妙的双手,可此时,我宁愿我是他们手中的一张纸,这样,我便可细细陈列出古城的风姿
铺了一地的青砖,密密布满的凿痕似乎正在向行人们倾吐着他们经历了怎样的精打细凿。两旁的店铺上的幌子在风中轻轻摇晃,争相吸引着行人们的眼光。远远便飘来的醋香,酝酿在微微湿润的空气中,和着六月清晨少有的浓雾,为古城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古城,你到底经历了多少?
我细细拼凑着记忆中关于你的片段,却任旧无法想象千年前你倾国的面貌。你是否也已忘记,在这神州大地的一角,你已矗立千年?如果说现在的你是老韵犹存,那千年前的你,该有着怎样举世无双的风姿?
历史是眷恋你的。也许他在你身上留下些许痕迹,可对于作为后人的我来说,你亦是完美的。我想,当张飞率领着千军万马从你身上飞驰而过,当无数文人墨客为你挥下锦绣佳篇,当寒门学子在你的哺育下高中状元……你只是微微一笑,敛去万千光芒。
迎着你特有的温柔,我已在古香古色中穿过些许街巷。曾望张飞庙之雄伟,览华光楼之壮观,叹川北蜀道之悠久……这一切的一切,还未来的及细细品尝,便已在心中留下不可抹灭的音响。
偶尔从一家装修雅致的客栈望进去,便见几位身着墨蓝旗袍的姑娘面带微笑,亭亭立之。虽不及江南女子的柔情似水,也不及北国女子的热情似火,但那一种落落大方的知性气质,带一丝古城女子特有的柔美,亦是一道风景,为客栈迎来不少生意。
走着走着,人越来越多了。
一棵梧桐树下,几位花甲老人正下着围棋。尽管我不懂棋道,但从老爷爷紧皱的眉头和严肃的表情中,似乎也能悟出几分道理呢!虽年过三十却风韵犹存的老板娘在店门口热情的招呼着,挑着箩筐一边要喝一边走的小贩们穿梭在大街小巷中,成群结队的花朵们手牵手迈向学校……
不知不觉中,我已走出古城。却并未走尽古城。因为,我在嘉陵江的渔船上似能看见你,在锦屏山下姑娘小伙们对唱的情歌中似能听到你,在滕王阁半坡上盛开的栀子花中似能闻到你……古城,你是否无所不在?哦,我想你已深深埋在每一位阆中儿女的心里。
阆中古城,当你看到你的子女为你而骄傲时,你是否否会欣慰一笑?古城啊,我想,作为在你的襁褓中长大的我们,会通过我们的双手,你的未来,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