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投入心湖的石子,漾起了一层淡淡的涟漪……
在那个总有锦鲤游动的池塘边,我度过了大半个童年。俯在池边拨弄池水,荡漾的水花闪着太阳的光辉,照亮了我的天真与快乐。有时玩得正起劲,忽然从水中看到你,猛然回头,你总是笑着拉我起来,擦干我的小手,牵我回家。
水波微漾,你在水中的印象变了形,却是我心中那样美丽、那样亲切的影像。
你俯身,笑得慈祥,宠溺地等我回头,跟你回家。花白的发丝轻轻飘着,闪着一层浅浅的银光。深深的皱纹下,有一个老人对子孙的疼爱。
水中的倒影那样虚幻,那样脆弱,却在以后的生命里给了我那样真实、那样明白的安心。
是童年嬉戏时你的照顾,是走街窜巷时你的一串糖葫芦,是寒冬是你亲手织的毛衣,是打闹奔跑时你担心的唠叨……
原来那么多的爱,都可以融入一个印象里。
这是只属于你和我的 ,最独特的印象。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在我离开乡村的几年后,在你离开我的几年后,在你离开我的几年后,我再次回到那个小院。
走在常走的青石小道,看着常看的老槐树,却又无限陌生。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已经忘记的太多。甚至,连你的容貌,你的身影也渐渐模糊了。然而当我看向平静的水面,恍惚间,我仿佛看见了你的倒影,依稀间,闪过了关于你的每一个片段。
又是儿时, 你望着我的身形,我看着你的倒影,简单,却给了我稳稳的幸福。
我们已经学了物理,老师说,水中的印象是虚像。怎么会呢?你的笑容,你的目光,你的宠爱,明明是那么真实,陪伴了我整个童年,成为生命中你留个我的最美的印象。
泪水滴落水中,打碎了幻境,我却轻轻笑了。
——感谢你,在平凡的生命中给了我最真挚的爱意,留给我最独特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