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从祖国各地,你们来到北大。今天,在未名湖畔博雅塔前我们隆重举行2012年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新同学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哺育你们健康成长的父母、师长以及关心帮助过你们的朋友们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诚挚的敬意!
集天下英才而育之,是北大的荣幸;育天下之才而成之,是北大的责任。此时此刻,古老的燕园因你们的到来而增添了新的朝气,我同时相信,百年北大将因你们的加入而续写新的华章! 今天的开学典礼,是同学们在北大的第一课;我们的杰出校友,我们的教师代表都做了很好的发言。他们以自身的经历向你们传达了北大这个校园,以及在这里学习和工作的难忘记忆和心得。也许在他们平实而又不乏幽默,深刻而又充满睿智的话语中你们会对北大、北大精神以及北大人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半个月前,几位北大在校学生编写了一本书,名字叫《爱上北大的100个理由》,要我题词。看到同学们从北大的风景、建筑、学科、历史、人物以及校园小吃等各个方面总结出来的“爱上北大”的理由,我很感动,不由得反问自己,自从进入大学,几乎一辈子都没有真正离开过北大的我,是什么理由让我对它如此深爱呢?
思忖良久,我最后写下了八个字:“大美北大,无由不爱”。
也许,初入北大的你们还体会不到那么多。但我希望你们记住这句话,在今后的生活中慢慢地去体悟。北大拥有秀丽的自然景色,拥有独特的校园建筑,更重要的是这里汇聚着中国最好的师资和最出色的学生,还有那厚重的历史,浓厚的学术氛围,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和强烈的爱国情怀。而这,正是这所大学将要赋予你们最重要的,也将是从此与你们不可分开的“北大印记”!
“志于学,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是我对同学们提出的要求。在今天这样一个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场合,我还想送同学们八个字——“敬业、乐群、博习、亲师”。
所说的“业”就是学业。同学们来到北大,首要之事就是学习。要敬业,培养对专业学习的兴趣。你们既要夯实理论功底又要探索学科前沿,既要提高专业素养又要完善知识结构。北大拥有优质的教师资源、丰富的图书馆藏、便捷的网络资源和开放的校园环境,这些都为你们的成长提供了最可宝贵的外部条件。我希望你们抱定宗旨,广为利用,善加利用。大学的学习不再是知识的被动式接受,而应是基于专业和兴趣的一种主动探究、传承和创造更高知识的自觉行动。学问其意义不仅在学,更在于问。物理学家李政道先生曾精辟地强调:“要创新,需学‘问’,问愈透,创更新。”因此,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敏而好学,切磋
琢磨,质疑问难,举一反三,通过主动探究式学习,着力培养自己独立研究、综合运用、自由转化和全面拓展的能力。
北大一向倡导科教结合,学研互动,研究生同学对此应该有更高的要求。说到研究,我记得马寅初校长曾经说过:“学习和钻研,要注意两个不良,一个是‘营养不良’,没有一定的文史基础,没有科学理论上的准备,没有第一手资料的收集,搞出来的东西,不是面黄肌瘦,就是畸形发展;二是‘消化不良’,对于书本知识,无论古人今人或某个权威的学说,要深入钻研,过细咀嚼,独立思考,切忌囫囵吞枣,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粗枝大叶,浅尝辄止。”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在科研工作中,于不疑处存疑,于细微处发现,于关键处创新,努力成为新知识的创造者、新技术的发明者、新学科的创建者。
学习是艰苦的事情,但我更希望大家能从中体味到快乐。“当代毕昇”王选先生曾说:“一个人要想在学术上有所成就,必然要失掉不少常人能够享受的乐趣,但也会得到常人所享受不到的乐趣。科学研究本身就是一种美,给人带来的愉快是最大的报酬,是一种高级享受。”同学们很快就会发现,原来在老师眼中的科研新秀、同学心中的学术“大牛”,也许过不了多久就会在你身边出现,希望大家以此自勉,更加努力!
当然,我这里谈的学习,还有更宽泛的意义,这就是要“博习”。北大历来鼓励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鼓励大家在各个领域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北大有258家学生社团。其中基于专业和兴趣爱好的就有179家,像大家所知的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生物基因研究会、机器人协会、阿卡贝拉清唱社、街舞风雷社、山鹰社等等。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参加其中一项或多项,当然你有更好的创意你也可以独树一帜,自立“门派”。我们有一个社团叫中乐学社,据说其成员中没有一个是文艺特长生,很多同学入社之前对于乐器演奏甚至是零基础。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他们进步很快,多次参加学校大型演出活动并赢得了很好的赞誉。我想,同学们在那里收获的不仅是一件乐器的演奏技艺,更重要的是个人兴趣爱好的培养和在团队中的合作和友谊!
大家知道,代表老生讲话的雷声同学,在前不久第30届伦敦奥运会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下第11金,取得了中国击剑队第一枚男子花剑奥运会金牌。我还要告诉同学们,同样也是新闻传播学院的王皓同学,在第45届比尔国际象棋节特级大师邀请赛中超越世界头号棋手卡尔森等多位名将,勇夺桂冠。雷声和王皓的夺冠不仅是“教体结合”的成功案例,更使我们看到了让体育回归教育的趋势。除此之外,我们多个学生社团也多次在国际上为北大争得荣誉,他们展示的不仅是才艺,更是北大乃至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我希望同学们不仅是专业学习拔尖、学科成绩优异,而且要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和不畏强手、顽强拼搏、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
生活在集体中,我还希望同学们要“乐群”。一个宿舍,一个班级,一个实验或实践团队,大家都是当中的一员。要处理好和同学们的关系。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座的应该都是“90后”,你们来自不同地区,家庭状况可能差别也很大。大多数可能是第一次远离生长的故土和父母的呵护,第一次获得前所未有的“自由”和全方位的“独立”,能否处理好在大学中的同学关系直接影响着你们的学习状况、日常生活和精神状态。同学们在校学习,和你们最亲的就是身边的同学,不仅要有良师,更要有益友。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同学们要珍惜难得的同门之谊、同室之情和同窗之缘,要尊重每一个同学的家庭背景和生活习惯,真正做到友爱相处,诚信相待,志趣相投,道义相勖。要见贤思齐,砥砺共进,
在学习、生活中多交一些志同道合的人生挚友!
马克思说过,“只有在集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团队浇灌“科研之花”,北大很多院系重大科研成果都是通过团队协作的形式取得的。比如,化学学院“稀土功能材料化学”、“表界面纳米工程学”,以及“有机合成与方法学”3个研究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资助,老师们为了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走到一起,在合作攻关中相互配合,团结创新,以发挥各自的长处。不仅科研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出类拔萃的学术领军人物也不断成长出现。在面对强大对手的时候,我们更需要团队的力量。今年我国在伦敦举办的奥运会上取得38枚金牌和88枚奖牌的好成绩。在这些健儿身后,有着全国人民的瞩目和支持。大家可能还不知道,当叶诗文遭到西方媒体充满偏见的质疑特别是国外某著名学术杂志发表了很不客观、很不严谨的歧视性报道后,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饶毅教授、工学院陈十一教授、化学院吴凯教授等共商对策,最后由饶毅教授主笔致信该杂志主编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改正错误并向叶诗文道歉,否则我们北大人和中国科学家将共同抵制这个刊物,很多北大的老师、同学、和校友加入了这个抗议,终于成功促使该刊公开道歉。这种不约而同的集体行动,再次展现北大人强烈的家国情怀,同时,也展现了北大人在维护国家、民族的尊严上永远是一个团结而强大的集体!!
最后我要和同学们说的就是“亲师”。这里的师,不只是教师,还要包括那些年长的,哪怕对你们的成长并不能提供多少帮助的所有善良的人。北大百年,最宝贵的也是最值得骄傲的就是永远汇聚着所处时代的我国最优秀的教师代表。他们不仅知识丰厚,而且为人师表。王选、孟二冬、马庆军都是新时期最优秀的教师代表。其他如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蔡元培奖”获得者、以及每年由学生投票评选的“我爱我师——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暨“十佳教师”称号获得者,无不集中展现了我们广大教师的风采。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在《难忘的大学生时期》一文中,讲述了当时他珍惜北大经济系名师云集的求学机遇,主动登门求教,转益多师的经历,饱含深情地回忆了对他帮助最大、留下印象最深的六位老师,称他们为“引路人”。
孔子说,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可见古人把道德修养看得比知识学习更加重要。推己及人是中国人固有的人生智慧和行为准则,同学们在校期间不仅要乐群亲师,还要敬老爱幼,热心社会公益,投身志愿服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今年1月,同学们发起组织了“春燕行动”,组织寒假留校学生在春节期间探访慰问空巢老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多年来,学校的研究生支教团坚持深入西部地区基层一线开展支教扶贫活动,在实践中播撒爱心、砥砺德行。希望大家以此为榜样,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给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信的要求,努力做到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不怕艰苦,竭诚奉献,在实践中不断获得锻炼、提高。
同学们,你们承载着家人的希望,北大的希望,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青春年少,精力充沛,思维活跃的你们,正处在人生最关键的时期,我希望你们在全面发展、彰显本色的同时,赢得老师、同学、朋友和社会对你的认可,实现个人的思想成长、学业进步、身心健康的同时,成长为一名名实相符的真正的北大人。真诚地祝福你们大学生活一帆风顺,衷心地希望你们牢记师长的嘱托,将追求真理作为前进的动力,将文明进步作为人生的目标,将振兴中华作为终身的追求,乘长风,破万里浪,谱写新一代北大人辉煌壮丽的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