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姜堰,有一座文化灿烂、历史悠久的古文化遗址——北大街。
北大街拥有古老的民居。从高处眺望,北大街的民居全是灰色的一片,里面的小巷很少有人走动,和旁边繁忙的街口相比,这些民居显得很不起眼。走到麻石铺道的巷口,有七个黑乎乎的行书大字:北大街文化街区。我闯进小巷,可刚踏入门槛,脚一滑,屁股就受罪了,“哎哟!”可真疼。可正是这一摔,我注意到了房屋的结构:这里古老的民居,不像现在的钢筋水泥构造,也不如现在的高楼大厦壮观,都是青砖黛瓦,里面用木头做骨架,典型的“三间房,五架梁”结构,很少有两层,都是一层小院套。
“祠宗氏王”,走到街区的东南角,有一座大门上方挂着牌匾的房子,牌匾上用正楷镌刻着四个蓝色大字,我随口就读了起来。爸爸哈哈大笑:“这个不读‘祠宗氏王’,应该读‘王氏宗祠’,古代人都习惯把字从右到左书写。王氏宗祠是500多年前明朝泰州的学者讲学的地方,因为学者们都姓王,后人为了纪念他们,故名‘王氏宗祠’。”我听后恍然大悟。三进院落的王氏宗祠后面是黄龙士纪念馆。黄龙士纪念馆是一个下棋的好地方,黄龙士是清代棋圣,打败了天下无数围棋高手。纪念馆后面是溱湖书画院,再向后是两口有典故的古井,它们都源自于这里曾经矗立着一座寺庙……
信步来到北大街西北角,有一座二层小楼鹤立于这片古民居之中。经爸爸介绍,这里是徽商旧居,安徽商人来姜堰经营茶叶生意,因为一楼比较潮湿,建起小二楼专供茶叶“居住”。在徽商旧居的南侧,有一座古宅,门额是砖雕的“乾隆昌栈”四个灰色的楷书大字。我拿起手机百度了一下“栈”的意思:古人储存货物或供旅客住宿的房屋。我忽然明白了,这里应该是古人的商店或旅店。我闭上双眼,想像着这里古时的繁华景象……
古老的北大街又是现代的。这里有我最喜欢的美味缘旋转自助火锅,还有豪客来、必胜客、大娘水饺、麦乐KTV、书吧、酒吧、网吧、茶吧……别出心裁的设计者居然在这老宅里装起电力光纤入户样板房,房内随心所欲的自动化生活设施,让古老与现代很好地交融。走出样板房,对面是存放着各式古董的“栈”,将我的思绪又拉回到祖先生活的年代……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流光溢彩的北大街,蕴含着古老的文化积淀,又透露着现代都市的时尚气息,是我们姜堰人为之骄傲的精神灵魂,让我更爱这多彩的北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