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家就是最爱你的人,把他们最珍贵的东西剪下来,缝在你的生命里。家就是你们祖辈的,最终到达的地方。
家中。那尊纯白如玉的观音像慈祥地笑着,手中扬柳条上的清露似要洒向人间。曾经骄阳似火,曾经狂风肆虐,曾经雪飘三尺,然而屋内,始终一派祥和、安宁。奶奶,她总是捧着发黄的佛卷,轻轻地念着,有时燃着的香明火明灭,甚至能够听到香灰抖落的声音,静得仿佛脱离了尘世,闭上眼,似乎一片空无。
曾经,我那样不屑;曾经,我嘲笑奶奶竟也和那些吃素斋的人一样迂腐。然而,当我发现一天失眠,在车辆声中,心底的某个角落竟格外想念那份宁静,从佛卷中走出的奶奶,仿佛被时光凝固住了般,静静地念。同时我又看见她翻书的模样,只手就着皱的弧度轻轻一捻,那副荣辱不惊的模样。
妈妈说:“有一天时光会把你变成十八岁的模样。”我问妈妈:“什么时候我能像奶奶那样,像奶奶那样翻书,念字?”至于我到底爱的是什么,我也说不上来,或许是那种感觉。妈妈说,唯有时光,能够沉淀人的毛躁,让我像奶奶那样。
我于是多少次望着奶奶,偷偷学着她。有时她在折元宝。我看她细心地折,细心地抚去折皱,做成莲花的身子,莲花的心,做成宝塔,最简单的是一只小船,这船看得多了,我也会做,可惜我做不出奶奶的模样。她做的时候,似乎带着对亡去的亲人毕生的爱意,似乎那一瞬,她真是在为逝去的亲人做船建塔,而我,从不能够投入地去做。奶奶的手指,它宽大,它粗糙,奶奶说,我的手指更灵活。十指连心,可惜我不能把我的手指同心连系在一起,不能借手指传达我的爱意。奶奶能够知晓跨出一步后可能会发生什么,知道刮风的时候衣服要用夹子夹好,知道怎样去固定菜板上圆滚滚的黄瓜,这些,我都不会,它应是我的年岁所不能及的。因为人生的阅历不够丰富,因为我还不够用平和的心对待一切。
可是不管怎样,至少在我想到的时候,在我希望的时候,我能够静下来。静水流深。
奶奶的心最不平和的时候,是看到爷爷喝酒。爷爷微微高血压,医生说,每天喝一点还是不碍事的,可奶奶就是不许,爷爷厚着脸皮拿出酒瓶,下面一定会迎来奶奶的“死老头子”,可爷爷笑嘻嘻的,怎么也不像挨骂的样子。
我最佩服爷爷的便是他的乐观。他虽然老了,可是牙齿还是很齐整。他一笑,露出最边上的一个缺牙,甚是可爱。爷爷的嗓门大,力气大,典型的中国爷爷。爷爷曾给我们讲故事,讲过去的故事。讲到艰辛的生活,讲没的吃,讲过年前在将要结冻的河里摸出几条鱼,从河里上来,身上是冷的,手是红的,可是心是暖的,一想到过年能跟孩子们在家里,不让他们挨饿,心就暖了。爷爷讲到这儿的时候,仿佛沉浸在过去的时光里,可我每每鼻头上涌起几股涩意来,是一种辛酸的感觉。
以及,每一次在困难面前爷爷的爽朗一笑,都会让我以不一样的眼光打量爷爷。他是顶天立地的爷爷,困难打不倒的爷爷。我曾经怕黑,怕有鬼,爷爷拉着我的手从一个黑乎乎的巷子里走出来,他说,你看,这里什么也没有,走进来,你自然就会知道了。
爷爷在撑船,爷爷在做鱼杆,爷爷在刮胡子,爷爷在擦他的“老伙伴”们,爷爷闲不住、坐不住。可我却从中观照出生命的一动一静。
这一动一静,该是生命的旋律。而从我们的祖先开始,就一直传递下来,以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影响一代又一代。
动若狡兔,静若处子。
这大概就是家所给予我的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