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时候,当我第一次捧起秋叶则惊叹于生命的美丽。那仿佛一碰即碎的叶片,那褐黄而沉重的叶色,那清晰而苍老的脉络,确确实实拨动了那颗幼小的心。轻踏早已枯黄却苍劲的草地,我初次感受到生命的无奈与坚强。
史铁生是一位坚强的残疾作家,然而在他背后有位更伟大的母亲却鲜为人知。不经意间,眼前总会浮现出这样一个镜头:史铁生狠命地捶打着自己瘫痪了的腿,对他的母亲大吼:“我活着有什么劲!”他母亲扑过去抓住史铁生的手,忍住哭声说:“咱娘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好好儿活……”
“好好儿活”!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包含了做母亲的对儿子的多少深情,又沉淀了多少对生命的无奈!
可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母亲,在一个秋天永远地离开了史铁生,而弥留之际牵挂的依旧是:“我那个有病的儿子和那个未成年的女儿……”
隐隐地,有一种痛感自心底浮起。我想那个令人伤感的秋,已经永远存活在史铁生心中,植根于成长的足迹里了。
看过报上的一幅画:一条鳝鱼在一口烧热的油锅内弓着身子。配文大意是说:下油锅的鳝鱼极力弓着身子,厨师不解,取刀剖开一看,才知它腹中怀有一条小鳝鱼,它是为了保护孩子而努力弓起身子的。
我常常一遍遍想起那条弓着身子的鳝鱼,一遍遍想起史铁生母亲对史铁生的不舍和眷恋。它们就像挂在屋檐下风干的萝卜条,让我忆起母爱曾是那样饱满、丰润和绚丽。
母爱的感觉就好比喝茶,一口一口地品尝,夏天凉爽,冬天温暖。秋天给人的寂寞和孤独瞬间消失,那是因为母亲神奇的力量
当秋天来到时,我的母亲啊,该会有一枚心形的红叶落到您手中,那,是我对您的敬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