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川,那湖泊,是清秀的。那宝石,那珍珠,是高贵的。那鲜花,那嫩草,是娇美的。而这些,却比不上一颗美丽的心,它也许就在那光的尽头,等着你去发现——那是最美丽的心灵
那个夏天,爸妈带我去贵州旅行。有一天,我们去一个叫“韭菜坪”的地方,从山下,要坐缆车上去,坐了十几分钟,才到山顶。那漫山的韭菜花,在浓雾中若隐若现,那天,是雾天,空气潮湿,几乎看不见路,但在这丝绵缠绕般的雾中,出现了几点小火光。走过去,原来是一位皮肤黝黑、身形瘦小的母亲和她四、五岁的女儿,她们在卖烤土豆、烤鸡蛋和烤红薯。两人的脸都黑里透红,小女孩的裤子上还有一个破洞,叫人心酸。妈妈在那儿买了好几个土豆和红薯,并和那位母亲聊了起来,从聊天中,我才知道她们并不是坐缆车上来,而是从山脚走上来的,那位母亲说她们每天背着东西走三个多小时的山路上来。我们本来边聊边要走了,妈妈突然又回头去跟那位母亲买了好几排牛奶,可那位母亲并没有很高兴,而是问妈妈:“买这么多,吃得了吗?你们需要多少就拿多少吧,不要买这么多!”妈妈说我们能吃,需要!她撒了一个善意的谎,然后,妈妈又从我们买的牛奶中拿了两排送给小女孩,那位母亲直摆手说不要,小女孩也不敢接,妈妈说是姐姐送给小妹妹的,最后她收下了。我很不解,为什么她们自己在卖,还要送给她们呀?妈妈边走边向我解释:她们赚钱很不容易,这些奶是花钱买来卖的,就算是自己有卖,也舍不得给女儿喝。
我听完,心中一阵温暖,因为妈妈的美丽心灵,在这浓雾中,温暖了一对母女。因为那位母亲的善良诚实,为他人着想,在冷风中点起一个炉子,温暖游人。
我们越走越远,直到她们的身影模糊在雾中……
在光的尽头,我找到了两颗最美丽的心灵,在那个地方,闪着璀璨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