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语堂曾经说过:“科学无非是对于生命的好奇心,宗教对于生命的崇敬心,文学是对于生命的叹赏,艺术是对于生命的欣赏……”一切美好的事物因具有生命而更美好,我们为何不珍爱生命?
生命诚可贵,就要懂得珍爱生命。法国著名作家雨果因为懂得珍爱生命而让自己活得更坚强。他犯有心脏病,有很多人都说他活不了多久,可是他却以惊人的毅力,不放弃,不惧怕。他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他要挑战生命挑战自我。最终他不仅获得了长寿,还在文坛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他的《巴黎圣母院》、《海上劳工》让世人惊叹不已。正是因为他珍爱自己的生命,懂得生命诚可贵,造就了健康的他,造就了许多文人无与伦比的成就。
生命是一朵会凋零的花,它无法达到永远的长寿。泰戈尔也说:“夜把花悄悄地开放了,却让白日去受谢词。”既然没有人能延长自己生命的长度,为何不让自己的生命增加宽度,让它更有意义呢?“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陶潜站在凋零的菊花丛旁意味深长地说。
作为新一代的我们,拥有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我们要将这雄厚的资本充分利用。生命的初期美好而又艰辛,漫漫学海要求我们掌好舵,慎重行驶。我们都知道生命诚可贵,我们更应该珍爱生命。努力扩张生命的宽度,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不让“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悲剧在我们身上上演。
生命诚可贵,我们要珍爱生命,让生命的真谛一代代传承。“有人将人生比作古希腊的炬竞走,是颇有意味的比喻。我们从黑暗中走来,一闪就回到黑暗中去。我们的责任是从以前的人手中接过火炬,再将它传给后来者。使火炬不熄灭,或更进一步增加它的光,便是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李霁野在《试谈人生》中写道。朱自清在《匆匆》中也说:“但不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呀!”司马迁遭宫刑之耻,他却毅然慎重地选择活下去,创造了那万人景仰的《史记》,他把生命的真谛悟出并传给了后人。如果史铁生因瘫痪双腿而放弃了生命,那么文坛上又怎能浮出这样一个伟大的文人。
纵观古今名人,那些在史册上闪闪发亮的星星,他们都珍爱了生命,懂了生命诚可贵。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更应珍爱生命,向那些热爱生命,伟大而平凡或平凡而伟大的人们学习,造就生命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