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像溪水一样,一点一滴地流走了。我坐在院子里的杨树下,不禁望着眼前的溪水,思绪万千。
依稀地记得,这棵早已经长成的杨树是我五岁时爸爸和我一起种下的呢!
那时,我满脑子问号的问爸爸:“爸爸,为什么要种杨树,种槐花树不好吗?”爸爸抚摸着我的头说:“是因为它要给你做个榜样。”我不明白,一棵树怎么做榜样,问:“他怎么会当榜样呢?”爸爸蹲下身子看着我,说:“因为它有坚强的毅力,迎难而上,自立自强!”我并不理解这些品质,只有个模糊的印象。
八岁那年,爸爸给小杨树支个架子。我很疑惑杨树长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支架子呢?爸爸告诉我,一个人再强大,也要有同伴的帮助。就像树,不给他支架子,它也会慢慢长歪。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时间总是匆匆而过,转眼间我已经十二岁了。杨树长了许多枝杈,我觉得它像一朵盛开的花,很好看。可是爸爸却将从树干长出来的枝条锯的只剩顶端的几枝。整棵树光秃秃的。一点都不好看。我抱怨道:“爸,你干什么呀!树枝锯掉多难看呀!”爸爸看着光秃秃的树,说:“趁它还小的时候把它那些歪想法都消灭!”我有一些惭愧,因为我也长了许多这样的“枝杈”。
现在,我已经十五岁了。杨树也长得高大挺拔。我终于明白了父亲告诉我的坚强毅力,迎难而上,自强自立,也听从他的话,交了许多好的朋友,更不会有“歪想法”。父亲说:“女儿,你终于长大了!”
是啊,我就这样长大了,和杨树一起长大了。我要谢谢它,更要感谢爸爸,是他教育我如何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