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布置了一个作文题叫《学会……》我想起爸爸妈妈总是说要宽容别人,要不就写《学会宽容》于是,我问爸爸什么叫“宽容”,爸爸说:“孔子说的仁者五行——‘恭宽信敏惠’中就有一个‘宽’字,你看这个‘宽’字很有意思,
一个宝盖头下有七个笔画,就是说一个人可以容忍七种想法。也就是说做人要宽容。孔子还说:‘宽则得众’。”没等我爸说完,我突然明白了,原来是这样:宽容可以获得许多民心。我不由得想起以前我有好多不宽容的事啊!
有一次,妈妈要剪头发,我觉得好看的,妈妈都觉得不咋地,我没办法,只能使出绝招:缠着她不允许剪头发,但是剪不剪头发是妈妈的人身自由,我不能乱管,可老妈竟然说:“算了,我还是洗个头吧!”看来妈还是比较注重我的选择的,很尊重我。可我尊重过她吗?
又有一次,我想吃方便面,不愿意到外面吃火锅,妈妈说:“方便面全是垃圾和食品添加剂,难道健康的饭很难吃吗?”可是方便面味道很香,
闻一会儿,就能让人觉得来到了奇妙的人间仙境。但,它是笑里藏刀,味道鲜美,内在很丑恶,我应该要戒掉了……但是,我们还是留在家里吃方便面了。
我也有宽容的时候,不过只有一两件!
那是一个大冬天,我跟爸爸说想去红梅公园玩,可爸爸说:“现在冬天去玩,风吹着你不冷吗?”我又说:“我又不怕冷。”爸爸说:“可我们也冷啊!”我立马哑口无言,觉得爸爸妈妈也是人啊!也经不起寒冷啊!我这样做真是太没人性了,于是这么说:“那我们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再去吧!”爸妈一致同意……
宽容不是只有一两件,就能学会的,必须每件事都这样,才能称得上是人人敬佩的宽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