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时光的公交车的返程,我们是否愿意拿出手中的硬币,再次经历这样一件曾经的错事呢?
小时候的我们很难真正的去区分一件事的对与错,总是自己在做事的都认为是对的。可当时的我们没有懊悔,甚至不明白“悔恨”,只是在一旁全神贯注的聆听老师的教诲,记录下一个人生的奥秘。
你还记得否,在那样一个瑟瑟的初冬,我们一起犯错受下的惩罚……
犹记得,在那个秋末冬初,大雁南飞的季节里,在那同一间温暖的教室中,几十号人拿起武器:橡皮,铅笔等等在与顽劣的递等式抗争。渐渐的,一些同学战胜了“敌人”就回家休息了。然而与此同时,在凛冽的寒风叫嚣下,明净的天空也畏畏缩缩的逃走了,寒风也以“携天子以令诸侯”的态度,卷起空中一缕缕柔软的灰尘,抹上了天际,于是灰暗明目张胆的把明净取而代之了。寥寥无人的教室变得冷清,唯有这些人仍在与“难题敌人”艰苦奋战,我们便是其中的一份子。
浮躁总喜欢在某一些调皮的孩子身上捣蛋,我也像经过百劫千难一般把一次又一次修改订正的数学题拿到讲台上跟老师补勾,功夫不负有心人,尽管花费的时间太多,可也是最终大功告成了。可到事情的最后,我是做了一件多么愚不可及的事啊!
当时的你,我要好的朋友,还坐在我后面。你还在艰苦战斗,被敌军弄得昏头转向,百思不得其解。此时,你带着哈气轻声的对我说:“哎呀,我有两题不会改,你就帮我一下吧,天都黑成这样,把你的练习本给我……练习本,练习本,明天就还你了。”老师是不让抄的,可……我的心中铁马冰河般的在纠结,两题?两题应该不会怎样吧,我还是帮帮他吧,于是我小心翼翼将练习本拿给了他。可墙,总是会漏风的。
第二天早上的时候,他告诉我他昨天回家时把我的练习册掉在地上,老师知道了我的“帮助”可我的帮助竟是对是错。我们也被语数老师一起做了思想工作。我们也接受了这违背规则的惩罚,他抄十遍我抄了五遍。老师也告诉我们,这样帮助是错误反而这是在害人,是一件愚蠢的事。
至今想起老师的教导,我更明白了,尽管在社会之中,朋友经济遇见困难,我们不能帮助他去偷去抢,或许能借他点钱,后面的路还能他自己走。然而,在当时的时候,我应该的是教会他而不是给他抄,到了考试,就是自己做题,他不会,我反而不是害了他吗?这是一个人生的奥秘……
“嘀——时光反程号11年公交已到站,您是否乘坐?”
“哦不,谢谢,那个人生的奥秘我已经领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