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奇怪的虫子:列队毛毛虫,喜欢列成一个队伍行走。领头的一只负责方向,后面的只管跟从。如果诱使领头的毛毛虫围绕着一个大花盆转,其余的毛毛虫便“不假思索”地、周而复始地跟着领队首尾相连地转圈。直到几天后,毛毛虫们觅不到食物,全体从花盆边沿掉下来。
这真是一种可怜又可悲的生物。它们兢兢业业地遵守着自己生存的法则与本能,却把自己圈死在一方小天地里画地为牢。它们执着又认真地爬着,最后却困顿在自己的愚昧里无法逃脱:它们何时能明白应该把“爬行”转换成“思考”呢?
也许永远不会。哪怕是有些人,也永远不会。
这使我想起不久以前看到的一个故事:一名员工在一家公司从事一个工作,恪尽职守、雨无阻地做了三十年,任劳任怨、尽职尽责,算得上是一个好员工。可是,三十年来他的工资一直没有大幅度提升,自始至终都拿着一份稳定又绵薄的薪水。终于有一天他愤愤不平地向老板开口要求加薪,老板却平淡地吐出一句:“你不过是一份经验用了三十年而已。”
难道不对吗?这名员工耗费半辈子的光阴只是靠着一个经验在生活:生下来,活下去。在这三十年的时间里他遵守着习惯与传统,凭靠着过去的经验和惯例,却完完全全疏漏了一个问题:还能更好吗?我这么做是最快最便捷的方法吗?我这么做完完全全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了吗?能不能打破这些陈规与先例,走自己的独木桥呢?
人生在世,有太多条道路要选择:你可以选择在前人为你指出的那条平坦的大路上前行,也可以穿过万丈荆棘、踏平曲折泥泞开辟出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前者,你一路或许偶有风波但最终平安抵达,你可以岁月静好、安稳知足地过一生;后者,你一路披星戴月、披荆斩棘,有太多辛苦与血泪,你不是战死沙场提前离席,就是无限风光在险峰,你要靠的是自己的勇气与智慧,而不仅仅是遵守、顺从,你的一生,付出十倍于他人,同样收获十倍于他人。
选哪一种呢?是选做列队毛毛虫,还是选做长风破浪的鸿鹄?不能强求。但我们必须明白也必须致敬:世上凡是有杰出贡献、有跨越世纪的创造的伟人,都是第二种人。他们保持着“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状态,他们敏锐地察觉着生活中的一切,他们不甘于平凡也有足够的意志力去战胜平凡,没有他们的创造,世界不可能是如今模样。
这也是我所向往的、我所追求的人生:即使平凡,也要大胆地、热烈地、不循规蹈矩、不墨守成规地生活,开创自己的新天新地。我愿化作长风,丈量每一寸土地,才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