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像一盒混装巧克力。蜂蜜味的是快乐,一路从舌尖甜到心头;抹茶味的是挫折,入口微苦却总能等来回甘;海盐焦糖味的是成长,咸甜相伴,耐人寻味……但,如果有一天,生活变成了90%的苦涩黑巧克力,我们何不配上一杯香甜的牛奶,为它加上点美好呢?毕竟,在我眼中,有发现美好的人,才会有美好存在。记得不久前,我在窗台上种了一盆绿萝。给它浇水时,清澈的水珠划过绿叶,在阳光下灼灼发亮,绿得晃眼,甚是怡人。只是匆匆一瞥,已是心生欢喜。
这天,我和往常一样,坐在窗边读《红楼梦》,看到大观园诗社初成立,窗外的鸟儿们像是为他们庆贺般,应景地叫了起来。一抬头,那盆绿萝不期然闯进眼帘。繁密的枝叶郁郁葱葱,娇俏地搂在一块儿,一道明媚的阳光恰巧从枝叶缝隙间穿过,把叶子照得透亮,碧玉般闪耀,给勃发的生命增添了些许活泼与可爱。
再看手中摊开的书,忽觉得自己颇有些湘云“蕉下客”的韵味。书上那一个个油墨印刷的方块字,有了绿萝、阳光这美好的点缀,竟也变得鲜艳活泼起来,使得大观园里众人吟句成诗的景象跃然纸上。
一人,一书,一绿萝,一段美好的闲暇时光。这般再寻常不过的事物,就这么被我定格成了封存心中的美好瞬间。
就这么手捧着书,眼看着绿萝陷入了遐想。原来:晨起,呼吸一口新鲜的空气是美好;午后,看几行文字是美好;黄昏,和爸妈一起散步是美好;入夜,弹奏几段乐曲是美好;日常,有友相伴是美好;生活,心存善念是美好……绿叶、阳光,正是因为有了懂得欣赏它们的人,才能化作一杯名叫“美好”的牛奶,被小心翼翼地藏在心中那个冰箱里,永远保鲜。
每一个美好的瞬间都会成为往事,但却不是过往云烟。当拆到苦涩的黑巧克力时,将这些瞬间取出来,为生活加点料,我相信,牛奶般甜蜜香醇的美好定能化解生活的苦涩,成全内心的丰盈。捡拾生活的美好,点亮心中的灯,照亮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