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馆区占地7万平方米,拥有各类文物藏品37.5万件,以史前文化、商周青铜器、历代陶俑、唐代金银器、唐墓壁画最具特色,其中18件国宝、1709件一级文物最受观众青睐。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建筑是气势恢宏的唐代风格。
这次去西安,历史博物馆是不可错过的地方,它使我了解了我们人类的祖先。从非洲地区发现的南方古猿:距今400-100万年前,与黑猩猩相似,颅内模的形态已经和人类相似了;能人:200万年前,已经开始制造工具;到我国境内发现的直立人(200-20万年前)、早期智人(20-5万年前)、晚期智人(5-1万年前)。
大约115万年前蓝田人、大荔人就在陕西半坡、临潼境内生存,进化、发展。蓝田人是迄今所知亚洲北部最古老的直立人,他们已经开始制造工具,使用火,主要有大尖状骨器、石器等多种工具,集体狩猎,以天然洞穴为栖身之所。大荔人是我国迄今发现最完整的早期智人,他们的石器制造技术提高,用途分工明显,可以取火,还出现了有意识埋葬死者的习俗。晚期智人,懂得了美观,使用骨针缝制衣服防寒,用动物的牙齿骨骼等磨制、钻孔做出装饰品。出现了人物、动物形象的岩雕、石雕。最早的新石器时代距今约8000至7000年,这时已经开始种植植物,饲养猪、狗等家畜,过着定居的生活。生产工具以磨制石器为主,制陶工艺比较原始,火候低、器类少,彩陶尚处在萌芽阶段。到此就基本和现在的人类没多大区别了。
这次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补上了史前历史这一段空白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