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曾经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对于这句话,我深有体会。 The ancients once said: Reading through thousands of volumes, writing as a god.I have a deep understanding of this sentence.
上一年级的时候,我认识的字还不多,但已经开始了阅读。那时读的都是一些简短的注音童话故事,故事虽然很短,却让我很着迷,小心眼里装的都是那些童话小人物,像小黄狗、小花猫、骗人的狐狸、凶恶的大灰狼等等。到了二年级我就开始读整本的童话故事了,《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是我最喜欢的童话书,书里那一个个充满想象力的动人故事深深地吸引着我,使我浮想联翩,书中一个个人物的喜怒哀乐常常使我牵肠挂肚,与他们同悲同喜。书中一个个故事也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皇帝的新装》让我明白了爱听好话是多么害人的一件事,《丑小鸭》让我明白了只有不放弃才能证明自己,《白雪公主》使我懂得善良才是最重要的……
看完了短篇看长篇,经过爸爸地推荐,我开始看长篇童话。《绿野仙踪》《爱丽丝漫游奇境记》《木偶奇遇记》……一个个主人公带着我上天下地,游历于各种境界里,精彩的故事看得我如醉如痴,常常是爸爸妈妈催了很多遍吃饭了,我还是钻在书里出不来,被爸妈一顿臭骂!当然最让我喜欢的人物还是郑渊洁笔下的皮皮鲁,他善良、聪明、仗义,什么有趣的事都被他碰到了。
渐渐的,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积累,我看的书也越来越杂,什么方面的都看,有介绍百科知识图文并茂的《少儿百科全书》,有介绍历史的《上下五千年》,有我国的四大名著,有世界上比较的儿童小说,像《夏洛的网》《窗边的小豆豆》《爱德华岛的安妮》《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这些书籍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知识,同时也培养了我的爱心。
大量的阅读对我的写作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那些优秀的童话作品丰富了我的想象力,我的大脑里常常也会迸出灵感的火花,编织出属于自己的童话,爸爸就鼓励我把它们写下来,于是我有了自己的童话作品,虽然它们还很稚嫩,但它们记录着我思想飞翔的痕迹。那些科普类历史类的书籍增长了我的知识,让我在写作时少犯常识性的错误。阅读让我接触并且积累到了许多课本上还没出现的词语,这些词语让我在表达上更加得心应手,下笔如有神。
寒来暑往,转眼间书籍陪伴我已经四个年头了,阅读让我受益匪浅。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以后的成长岁月里,书籍依然是我最亲密的朋友和老师,她将始终伴随着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