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寻觅觅,失忆蝴蝶,没留下翅膀扑闪过的乡间之趣。
——题记
我在作家笔下寻找诗意,那真是美得让我不能理解,没有甚解,倒却也领略了一番意味。饿哦字四岁便开始读诗,背诗,第一首诗便是那王安石的“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冬日的早晨,奶奶家的篱落校园寂静的很,雪白雪白的屋顶炊烟袅袅,这还不是我最深刻的意象。东篱角的那棵腊梅是几年前载上的,现在都粗壮了,枝头上的梅花也因此多了几多。几年前的那个清晨,奶奶亲自载上了这棵梅树,还记得我曾那样天真的问:“为何不载在中间呢?这样不是更好看吗?”只识得几个字的奶奶却说:“风口上的梅花更艳。”我却只记下了那花香,现在想来,倒也是“墙角数枝梅”的印象了。
乡间的乐趣不止这些,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就是最好的说明。油菜花开的时节正是农民辛苦劳作的时节。只惜当初只顾玩耍却忘却了注意奶奶在做什么。我蹲在菜田的小径上,那可真是小径!要不怎会迷茫追逐蝴蝶却忘却了归路呢?说来可奇怪,油菜花茎是绿色的呀,为何却可只满眼的黄澄澄?可蝴蝶多了藏身之处。我也不记得最终是否捉到黄蝴蝶,只记得学《宿新式徐公店》时的那种快意。现在想到蝴蝶,最多也就想到个梁山伯与祝英台吧,有谁还会想到那乡间孩童的追逐呢?恐怕是牢笼多于童趣了吧!
乡间的茶苦的很!那可不是细心的品茶道,赏茶趣。农夫们只是单纯用来解渴提神的,没有那么多闲来时间泡一杯淡茶。也就只是放上些零碎的茶叶,热水一烫就罢了吧!从小就不爱喝茶,只爱看泡茶时茶叶在杯中不停的旋转,翻侧,这未尝不是一种诗意。在日益压力增大的学习中,每看到同学冲了一杯咖啡酒特别怀念那苦涩却能醒脑的茶,何时再能酣一杯乡间的苦茶!这就是“日高人渴漫思茶”了罢!
乡间的诗意确实比城市中的多,毕竟太耀眼的城市不适合看星星,太浮华的气息不适合谈诗意。却也还有些许美好存在喧闹的人海之中,却不见乡间意趣打动我心。只希望,诗意不用去寻找,闭上眼睛,便流进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