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隆隆的炮火声依稀在耳边回响,南满铁路的碎屑遮住了眼前的光,日本人叫嚣的舞着尖刀,恍惚间好像一下子回到了七十年前,那个充满硝烟的年代。
这就是抗日战争纪念馆,它所散发的无边震撼,卷着血泪历史的尘埃,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怀着沉重的敬意,我踏进了展厅,肃穆凝重的气息扑面而来。九一八被炸毁的南满铁路残骸、染着血的生锈刺刀、饱含爱国之情的家书暨遗书、曾看破敌人阴谋诡计的雪亮望远镜……每一件文物都包含着屈辱,却又凝聚了血与泪的抗争,见证着睡狮觉醒。
多少人的家国情怀在亡魂里被激发出来,白桦林里,杨靖宇将军在冰天雪地里和敌人周旋了五天五夜,孤身一人扛着单薄的步枪,拔草根吃树皮,再艰苦卓绝的险滩也无法击溃丝毫他坚定的意志---和敌人抗争到底!凭着这样一种狠劲,他一个人,面对千军万马的残忍屠杀,足足扛了五天五夜,这是多么伟大的魂魄!然而,杨靖宇将军最终还是不敌身亡。将军,他对得起将军的称号,他不愧为将军!
洁净如纸的雪上滴下氤氲红霞,渗入深处,化作朵朵梅花。
九一八事变、一二八事变、七七事变、长城事变、察东事件……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军民心已经牢牢栓在了一起,一批批抗日民族英雄涌现出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统一的是一腔热血的爱国之心,是中华儿女的风云情怀,是对同胞亡魂的奠缅,是对侵略者的愤怒。先烈们用鲜血告诉我们,有侵略就有反抗,中华民族坚挺的脊梁永远不会轻易倒下!
参观完毕,我们从原路返回。
回望来时的路,一条用鲜血和泪水浇筑的鲜花大道熠熠生辉,宏伟的建筑震撼难抵。我们永远忘不了曾经的屈辱历史,也不会再让历史重演,中华民族的未来,将芬芳满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