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那样一双眼睛,它善良而又温柔,耐心而具有说服力,它们紧紧追随着外界一切新奇的事物,眼神中却又有那样的释然。
有那样一双眼睛,它和蔼而又可亲,使你觉得眼睛的主人值得信任,它们向旁人诉说着自己的内心世界,也温和的对待着别人。
那双眼睛的主人,便是我100岁高龄的老太爷。
我记得小时候,曾认真的留意过老太爷的眼睛。虽然有一些浑浊,却散发着智慧的光芒。平日里,他虽然看得分明,瞳孔却是暗灰色。但你只要认真观察便会发现,当他所有的儿女子孙回到他身边看望他的时候,那挡不住的一抹奇光,闪现在细长的眼中。这分明是对亲情的眷恋,也展现出他对孩子们无限的爱。这样一双眼含笑意的眼睛,引领着我,让我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爱。
他的屋后有一个小院子。每个晴朗的下午,老太爷都会仔细的亲自去侍弄花草。当工作结束后,他便会搬出一把小凳子,拿一把竹扇,再端一杯浓茶,静静地坐在那里,满意的欣赏着自己的成就——那些繁茂的果树和美丽的花朵。温暖的阳光和煦的洒在老太爷朴素的衣衫上,散发出温和的光。这时他温柔和蔼的眼睛仿佛在微笑着,像是有很大的满足感似的,眼神中带着一丝小孩子才有的快乐与天真。这样一双亲切的眼睛,告诉着我,让我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
当我好奇地问起他过去的事情时,那温和的眼睛一下子变得有些深邃。通过他的眼睛,我似乎看到了那遥远的过去。沙哑的声音慢慢讲述着他年轻时候的经历,战友的情谊以及与敌人巧妙地周旋。一幕幕过往,书写着人生缓慢的篇章。故事的戛然而止,使我从紧张的情节中惊醒,看着眼前华发苍颜却目光炯炯的老人,不禁感叹他一生的跌宕起伏。
看着他年轻时的照片,眼神是如此坚定。而现在老太爷的眼神中,多了一分祥和,多了一分安稳,也多了一份幸福。或许,本来就应该是这样子安宁而又平淡的生活着。这样一双智慧的眼睛,启迪着我,让我发现人生的意义。
那样一双眼睛,牵引着我,在我迷茫的时候出现,坚定而温柔的,指给我一个正确光明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