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这样来写实
胖熊的爱好很多,特别是运动方面。她一动起来,就好像是百变金刚。打太极拳的时候,悠悠缓缓,不苟言笑,摆着一代宗师的范。一个金刚捣锥,能震得大地作响;一个白鹤亮翅,又是那么的舒展大方。打羽毛球时,她左抽右接,异常凶狠,一般人总被她抽得鼻青脸肿,大败而归。
登山更是拿手好戏。大胖熊拿出自己的看家功夫,一会儿是胖熊飞跳,一会儿是胖熊攀壁,一点也看不出笨重的样子。胖熊很贪玩,还像个没长大的孩子。以前她还和我一起嘿嘿哈哈地练过跆拳道呢!
我们对本文的讲解,或者说点评的重点是思路。重点是把一个东西写得更实。在原文中孩子只是写到了太极拳,那么我们要学会引导孩子,妈妈在打太极拳的时候是怎么样的?妈妈在打球的时候是什么样子?为什么说运动是妈妈的强项?那就要靠一些细节、靠写实来说明。同样的,在原文中孩子只是写到了妈妈爬山,就深度而言,还不够写实。所以,我们就要引导孩子,妈妈在爬山的时候又是什么样的动作,像什么?还像什么?
再来看下一段:
胖熊做菜十分好吃,每天放学回家,便会瞧见胖熊在厨房里认真地给我们做可口的饭菜。
在本段中,关键词是可口的饭菜。那么,可口的饭菜如果不写实,单是可口的饭菜五个字,不形象、不具体。我们是不是可以引导孩子,妈妈做的饭怎么样可口?什么色?什么香?什么味?通过这样的引导,才能把所谓的可口写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