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交代清楚他是什么人,如他的年龄、性别、外貌、职业、性情,及与自己的关系。 2 要写出人物的特点。就是要写出这个人与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只有把特点写出来了,才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文章也才能与众不同,有了新意。
邓老师身型矮小,整个人都非常小个、迷你。脸微尖,头发经常扎起来,斜刘海,眉毛不粗不细刚配上她那双有灵气的大眼睛。她的眼瞳颜色很浅,不像我们的眼珠子一样黑溜溜的。长着整齐的牙齿,笑起来非常好看,像是带你走出黑暗的一抹阳光。她的着装随和略带点稚气,跟她的性格相符。
3 要通过具体的事件来表现人物,决不能像老师给你写品德评语那样来写人。所选的事件要能充分表现这个人的性格和品质。当你把事情写好了。人物也就写好了。如当你读完《董存瑞舍身炸碉堡》以及《我的战友邱少云》以后,你对这两位英雄就有了深刻的印象。
我眼中的班主任
柔和的晨光中,一个美丽的背影,一头乌黑的秀发;回首莞尔,一抹甜甜的微笑,两个浅浅的酒窝。这感觉淡淡的,却又暖暖的。
时光好像回到了几年前,那时的我9岁,每天一脸的阳光灿烂,无忧无虑。
学校的墙壁需要清理,我们一人带了一块磨砂纸。卫生扫除时,所有的同学,拿出自己的“秘密武器”,开始热火朝天地在墙上“噌,噌”地打磨着。炎热的夏天,三十几度的高温下,我们好像忘记了这一切,大家有说有笑,乐此不疲地干着这项老师交付的特殊的任务。白色粉末在打磨中,混杂在空气中,不时慢慢飘下。我们好像忘记了,此时的自己,从头到脚蒙上了一层薄薄的白色粉末。
“大家先干起来了?”吕老师的声音,从走廊上传来。“呵呵,呵呵!”我们不由自主地笑了。老师拉起正在蹲着磨墙的我,“你看你这小丫头,热得出了这么多汗。这扣子都开了,也不知道。”老师轻轻地帮我系着衣服的扣子,轻轻地戳了一下我的肚子。“噢!”我不好意思地摸着自己的脑袋。
“同学们,咱们一起干吧!齐心协力,力量大嘛!”就这样,我们师生一起劳动着,说笑着和吕老师相处的一年,我的成绩特别优秀,每学期都被评为“十佳少年”,带上大红花,受到学校的表彰。背课文,我会是最快背过的那一个;写作文,我会是写得最好的那一个;上课听讲,我会是最认真的那一个因为师生之间这种暖暖的爱,颇为民主的氛围,浸润着我的心灵,温暖着我的心。
一幕幕,一瞬瞬,像一场虚晃而又真实的时光电影,场景的转转换换,不变的是内心暖暖的,温温润润的感受。
教师之于学生,发自真心地爱护和关怀,带来的是值得一生的回味和感动。
4 要抓住人物细微的动作及其变化,给予具体,生动的描写。即抓住细节刻画人物,使原来比较平板、模糊的形象变得栩栩如生,有血有肉。如《一夜的工作》中,周总理扶正转椅就是一个细节描写,它表现了周总理有条不紊的工作作风。
抓住哪一个细节来写才最能突出文中的人物呢?我节选了两名学生的习作,一人写的是一名工人替忘记带钱的老奶奶付车费。这名学生把工人的外貌很详细地刻画了一番,还把售票员进行了一番丑化,但读来并未耐人寻味,细细品来,似乎缺少了什么,后来我让这一学生对这名工人掏钱、付钱的动作以及对那一元钱进行细节描写,皱皱巴巴的一元钱从工人略显肮脏的衣服袋里掏出来,这一人物,当时的情景便感到就在我们眼前。
另一学生写他的爸爸,是想说明他爸爸爱好上网。文中选取了一件他爸爸烧饭把电饭锅烧坏的事来进一步说明爸爸对网络的迷念。读后,让人觉得不真实,后来和这名学生探讨他家现在使用的是什么电饭锅?他说是新买的,而且是智能化的,是他爸爸在网上搜寻的。我建议让他对他家的新电饭锅进行细致地描绘,突出它的智能化。让这只电饭锅成为文章的线索,成为他爸爸爱好网络的代名词。以上的两篇作文正说明细节描写对文章的重要性,同时也说明现在的学生不知道怎样抓住细节来进行描写。
来看一朵花的盛开吧!那棵不知姓名的花就住在门口的小园里,因为它刻意地从铁门中探出了脑袋,我便不得不对它多了些关注。
很长一段时间里,它都只是青涩的骨朵,一层厚重的绿叶包裹着它,显得痛苦而艰难,我真的很多次想帮它剥开厚重的绿“壳”。不过幸好没有,我终于有机会完整的看到了花的盛开,它真的一叶一叶地开始舒张,最神奇的是里面的蕊,它们紧紧地被束在一起,一点一点微微颤动,忽然,“啪”的一声,一根蕊弹开,就这样弹开,从一种束缚中挣脱开来,满是成熟的自信与美丽,就这样一根、又一根……整个过程大约是一两个小时,我全然忘记,而那种震动和欣喜却使人难以忘记。天啊,若让她一早就获得自由,那平静地散开至脱落的过程,将会何等黯然!原来生命的灿烂与绚丽正源于这样的一次次自我突破!
(1)肖像细节描写,即对人物肖像进行细节描写。
(2)语言细节描写,即对人物的某一典型语言进行仔细描写。
(3)行动细节描写,即对人物的典型行动进行深入细致的描写。
(4) 心理活动细节描写,即对人物的心理活动进行细致的描写。
(5)表情变化细节描写,即对人物表情的变化过程进行细致的描绘。
(6)服饰细节描写,即对人物的衣着进行仔细的描写。
(7)事物细节描写,即对某一事物的发展变化过程进行细致的描写。
5 在进行人物语言描写时。要符合人物的身份和性格。因为年龄、职业、性格等不同的人,他们所讲的话是不同的,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情况下所讲的话也可能不同的。 6 要紧紧扣住人物的特点和文章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来写人,不要想到什么就写什么,马虎拼凑,拉拉杂杂,更不能重复罗嗦,画蛇添足,使人看了不知在说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