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长相不出众,走路时常常低着头看不到表情。性格也不是很开朗,经常一个人在走廊徘徊。成绩更是不好,每次排名基本都在末尾。当午休时间学霸们正争分夺秒做题时,她可能正趴在课桌上安心午休;在那些运动健将的耀眼光芒下,她更显得黯淡无光。她永远不会是话题中的焦点人物,就算突然从身边消失,都不会有人注意到。
当我感觉到在同学们谈笑风生时她投来渴望的目光时,我第一次对她产生了同情。是啊,就算是头顶无数光环的人也会孤独,何况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少女呢?
我开始改变对她的看法,是在那个冬天。刚入冬,寒风撕扯着人的皮肤,肆虐着人的神经。我走过水池,看见她又孤单地站在水池旁,颤巍巍地拿着块脏得看不清颜色的抹布在那刺骨的水里使劲地搓了好几下,一双冻得通红的手才颤抖地离开水池。我没太在意,漫不经心地走向教室。
早读快开始时,才见她慢吞吞地走进教室,在窗户边上,不知道做着什么,我也像往常一样无视。
早读结束后想出去放松一下,从窗台下走过时,被同学的桌子角绊了一下,我赶紧用手撑住窗下的凹槽,但是心里的第一反应却是:完了,窗户下的凹槽是一堆灰尘。但当我抬起手时,却是干净的。一瞬间,想起刚才她手上的脏抹布和那通红的手,我的心里好像有什么被触动了。心里也真正改变了对她的看法,我开始渐渐关注她并喜欢上了她。
以后每次见到她,我都会微笑着与她打声招呼,然后再聊上几句。她似乎也因为我的友好而变得开朗了许多,和同学们的接触也多了起来,慢慢融入了我们的小集体,在窗户边总是能见到她笑嘻嘻地趴在窗台上看着窗外的世界。
几个月之后的一天早上,她没来上学。听班主任说她转学了。我心里涌上了一种莫名的失落感,虽然我不会像有些女生那样感性地流泪,但那个自卑却善良的女孩早已印在我的心里。她不像其他同学们那样明媚、活泼,但她总是用自己的方式去帮助别人。
生活中有许多如此平凡却善良的人,不被别人关注、总是默默无闻地用自己的力量温暖他人。能够和她相遇并且成为同学实在是一种奇妙的缘分,是她让我明白:那些容易被忽略的人虽然没有耀眼的光环,却有着属于他们自己的优点,我们应该多关注这些平凡的人,在他们默默贡献的时候送上一句问候、一句关怀,温暖这些容易被忽略的平凡、善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