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不高大,不可以把我们高高地举过头顶;我的老师不美丽,岁月早已在她的脸上刻下一道道皱纹;我的老师不伟大,她从未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可是,我就是喜欢这么一位默默无闻的好老师,因为她在学习上对我们“严要求、高期待”,生活上对我们呵护有加、体贴入微以及对我们有如慈母般的疼爱。
我的老师即我的班主任也是我们的语文兼政治老师,我们亲昵的称她为“老班”。 “老班”对我们的学习只用六个字就可以高度概括,那就是——严要求、高期待。还记得上个星期一,她作为我们政治老师给我们考了一次试。在考试之前,她就给班上的班干定下了目标:这次测验全体班干都要达到90分以上,要给班上同学做好榜样,要把大家学习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在说这句话时,老师面带微笑却用相信、期待的眼神看着我们,好像已经看到了得了高分的试卷和我们美丽的未来。此言一出,我们便回家认真复习,唯恐考不上90分,让“老班”对我们的高期待付诸东流。真如她所想,全体班干几乎都考到了90分,为全班同学做了表率,在学习上又一次打了个漂亮仗!而我们那些鲜红、亮丽的高分,可都是基于她平时对我们的淳淳教诲以及对我们的严要求、高期待啊!
“老班”不仅在学习上对我们精益求精,在生活上却对我们也是无微不至、体贴关心。 期中考试后,我班本来成绩很不错的周同学一下子掉出了年级30名以后。那段时间,周整天无精打采、垂头丧气的,连笑容在他的脸上也失去了往日的灿烂光彩,和从前阳光、开朗的他判若两人。对于这件事,我只当做是周由于成绩下降而不开心的原因造成的,没多放在心上。但“老班”却注意到了。一天下课,“老班”把我喊出教师,神色凝重告诉我周的妈妈患上了淋巴癌,问我能不能抽出时间和她一起去看看周的妈妈,去安慰安慰她并让她不用担心周。语毕,我虽很震惊,但还是平淡的回答道:“去,一定去”。于是,我们便在本周去探望并慰问了周同学的妈妈,记得那天“老班”很亲切的和周妈妈交谈,让她不用担心周,说周在学校表现的很好,让她安心养病等等。“老班”在说这些话时,她的语气、眼神就如同她在与一位知心好友说话般模样,让人感到温暖、亲切。直到今天,我仍不知“老班”是如何注意到周的变化和了解周的家庭状况的,总之,通过这件事,我深深的感到老师对我们学生生活上的关心体贴、无微不至。你说,这样的好老师我怎能不喜欢,怎能不敬仰? 在生活上对我们关心体贴、无微不至的“老班”,在平时与我们在一起时,对我们也是慈母一般的疼爱。
记得有次她要去外地学习几天,临行前把班级里的工作交代好后,才依依不舍的离开教室、离开我们。而在离开学生的当天,就给我校执勤的王校长发了条短信:“身在外,心还牵挂着我那可爱又调皮的孩子们。不知他们现在怎么样,望您多多关照!”。那天午休,王校长把短信的内容在我们面前缓缓读出,我们全体同学都十分感动,而老师不在的两天里,在没有“老班”声声督促、细细关心的日子里,我们班比“老班”在学校时表现的更自觉、更勤奋了。没过几天,老班就回来了,她是在一个下着小雨的上午回来的,我估计她从外地回来连家都没回就直接来学校了,她回来时笑容满面的问我们这几天纪律怎么样,我们说很好。然后她告诉我们说她本来是想在她学习的地方买些土特产带回来给我们吃的,可是当天晚上下雨了,就没买成,但到是买了些辣椒酱回来,说是那地方的土特产,半开玩笑似的说“欢迎同学们到办公室一边喝开水一边品尝辣椒酱”。哎,“老班”对我们真可谓是慈母般的疼爱,无论在哪儿都想着我们,她简直就把我们47个学生当做她的47个孩子了。 我的老师不高大,但她却引领着我们一步步攀向知识山峰;我的老师不美丽,可她温柔的笑容最可爱;我的老师不伟大,可在这平实的外表下藏着一颗金子般闪闪发光的心! 没错,她就是我们的老班——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