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在我很小的时候,一听到音乐声,就会高兴地手舞足蹈。有时,我按着音乐的节拍,用筷子对着碗碟敲敲打打,乐此不疲。有时,我跟着音乐的旋律,依依呀呀地合唱,有板有眼。妈妈见我对音乐这么感兴趣,就为我找了一个音乐老师,学拉二胡。
开始,我对二胡这新式“武器”十分好奇,一节课都不愿落下,技术突飞猛进。不久,就能拉“小星星”和“凤阳花鼓”了。可是学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一支弓,二根弦,这么简单,就能发出美妙的音乐可不容易。二胡的音准很难掌握,一个音就要练上百遍。一首曲子需要反复练习,才能找到音准、长短、快慢。学拉二胡太枯燥无味了,我就找各种借口和理由逃课并且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2007年,老师告诉我东阳市要举行少儿器乐电视大奖赛。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初赛—复赛,决赛一路过关斩将,我对自己充满自信。学二胡太苦了,幸亏没有半途而废。正当我沾沾自喜的时候,传来了不好的消息:以0.2的比分之差,我被待定,要进入复活赛。我脸上火辣辣的,心里酸酸的,如果在平时训练的时候认真,就不会失误,就不会有0.2分之差,就不会。。。哭了很久,我狠狠下决心:一定要把冠军拿下。那年暑假,我都“泡”在二胡里。早上拉,下午练,大把大把地甩着汗水。坐得太久了,腰酸背痛。练得太久了,手磨出血泡,连碗都端不起来。只要拿起二胡,我就不断鼓励自己:“坚持,坚持,不要放弃”。终于挺进了决赛,那里高手如云,个个身怀绝技,我与竞争对手互不相让,最终以绝对优势打败对手,拿到了冠军。几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我站在领奖台上,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高兴。这次比赛让我回到二胡的世界里继续走下去。之后,到杭州参加比赛,为社区义务演出,我越来越喜欢拉二胡。在学二胡的过程中,我一一品尝了酸、甜、苦、辣的滋味,体验了失败和成功。拉二胡,辛苦但很快乐。
书画———-快乐并进步着
我一直对书画很感兴趣。拉二胡累了,我就会拿出纸笔写写画画。幼儿园的时候,我喜欢用蜡笔和水彩笔画画。墙壁、桌子、地板都是我的大画布。有一次,我把妈妈的眼镜当画布一片画上一朵花,另一片画上小白兔。我特别喜欢画恐龙,买了很多恐龙的书和卡片,变成了恐龙的超级粉丝。2008年,世界各地的外国朋友都到北京看奥运会。我画了一幅《小朋友们手拉手,北京奥运欢迎你》获得全国“畅想未来”中小学生书画摄影作品比赛二等奖。丰富的色彩,大胆的想象,逼真的描绘,我的画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来到小学之后,老师教我国画和书法。我学会了用毛笔画各种花果和蔬菜。红红的樱桃,黄黄的枇杷,我有一块大调色板,魔法变变变,我可以调出各种各样不同的颜色。学国画,最难的是运笔和用水,毛笔的笔尖很柔软,下笔会不听使唤。我想画个圈,结果画成框。我想画直线,结果画成水波浪。如果蘸水少,太干画不下去。有一次,我画螃蟹的小细腿,水蘸太多,小细腿变成了“狼牙棒”。学书画很快乐,我可以展开想象的翅膀天马行空。我现在正在学山水画,我也可以把看见的风景变成美丽的图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这就是我的兴趣爱好—-二胡和书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