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总裁库克说:“我不担心人工智能会让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我更担心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失去了价值观和同情心,罔顾后果”。前半段不提,对于他的后半段话,我是无比认同的。
计算机,从本质上看了,是人类发明的一种计算工具,它的原理基于逻辑学,它被发明的目的就是得出结果。对其而言,万物没有价值之差,只有有用数据与无用数据之差,无用的丢弃,无用的取来。对人类来说,机算机无疑是有用而高效,但假如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那便不亚于世界末日。我们需要的,是在价值观和,同情心下去思考。
为什么我们需要有合适的价值观和同情心?同情心,心理学上有个术语叫“心境联结”,也就是说感同深受,感受对方的心情。这种品质或是能力可以说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巨大助力,部落时代,人们的关系靠血缘来维系,而到了城邦时代,为了扺抗天灾,人们共同建立城邦,但不同部落之间多有斗争,是同情心让他们选择宽容并接纳对方,最终形成了“国”的雏形。所以,是同情心让人们相互认同而成了整个人类社会的一部分。而价值观,就是人对世间万物价值的判断。而正是相近而,又不同的价值观,让整个世界多姿多彩,让整个文明渐渐发展。简而言之,是同情心让人类走在一起,价值观让人类社会多姿多彩地发展。
为什么我们不能像计算机一样思考?假如每个人都像计算机一样只求结果,而不顾伦理道德,仁义礼智信的话,可想而知,整个社会便成了一个斗兽场,为了胜利而不顾尊严,不顾廉耻,这不就是鲁迅先生笔下的“吃人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我们活得孤独而不体面,群居而无伴,对任何一个正常人来说,地,狱也不过如此了。
既然这样,为什么现代社会中,人们的思考方式渐渐地向计算机靠近?在现代,金钱的力量越来越大。举例来说,一个画家为了有钱维持生计,不得不出售画作,那么金钱能买的东西就多了“画家的画作”,因为金钱能换到面包,画家需要面包,所以他不得不出售画作,循环往复,金钱能买到的东西越来越多,它便越来越有力。在现代社会,几乎一切物质基础都被金钱垄断了,所以建立在物质之上的精神也不得不弯腰。所以,人们都明白了“有钱能使磨推鬼”,一切的理想似乎都绕不过金钱,不管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都是如此。由此,人们自然而然地形成了计算机思维——以金钱得失来衡量万物的思考方式。
社会大环境的形成是个人难以干预的,就个人而言,我们能做的只有在资本的浪潮中,坚守自己的价值观和同情心。
做一个无用而独立的人,怀着自由而孤独的灵魂,不在喧嚣中失去一个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