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在绵竹一座坍塌的教学楼下,一些小学生被压在残垣断壁下当战士们钻进废墟,先后救出多名孩子后,一些没有完全倒下来的砖头和水泥板因为余震开始往下掉随时可能再次发生坍塌,救援人员的处境十分危险。
“往后撤!”指挥员下达了命令。然而此时,战士们又发现了活着的孩子,他们转身再次要往废墟里钻,坍塌发生了,一块巨大的混凝土板摇摇欲坠。想去救人的战士被战友们死死拽住……这时,悲壮的一幕发生了:一个刚从废墟中救出一个孩子的战士,面对拖着他的战友扑通跪了下来,大哭:“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吧,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我还能再救一个!”看到这个情形,所有的人都哭了。
是什么让坚强的解放军叔叔跪下来痛哭?是生命的召唤,是解放军叔叔对生命的尊重,是人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