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李白
你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静夜思,那是我会背的第一首唐诗。仍记得那时的我懵懂、无知。但对这押韵,有趣的小诗很感兴趣,就这样,我认识了你——李白。
起初只是读你的诗,从五言到七律,从简单到深奥,从感伤到愤慨,一首首,一遍遍,我仿佛能看见你作诗时怅然的表情,能听见你苦涩的叹息。你的诗和你的人一样,充满了一种张狂的感觉。
每每读你的诗,心中都不由自主的涌上一股豪情,你的诗带动了我,你诗中的那股狂放之气,让我深深敬佩。特别是在读《将进酒》时,那种感觉愈发强烈,想畅快淋漓地与你大醉一场,吟诗作对。
我知道,你是想为国效力的,你习了儒家,它告诉你要建功立业,报效国家。但是你并没有参加科举,你希望你的才华能被赏识。你有足够的才华,所以高傲,你不愿与他人一样,靠背四书五经来做官,所以你想以最真的方法——才华,来博得赏识。可是你把官场想得太过简单,你的另类,让你树下了不少敌人。
你也学了道家,它告诉你要清高。所以你也不愿去巴结高官、去拉关系,更不愿像别人一样给杨贵妃送礼。所以你更是不受赏识。你只能叹息,嘲笑,讽刺,悲哀。你满腔愤懑,却无人能懂。于是你喝酒,写诗,游历山川,你还是惦记着政事。你不甘心,却也无能为力,直到死也不瞑目。
其实,我很想告诉你,有时现实就是这样,知难而退并非是无能的体现。你可以回到大自然中去,做个闲散诗人,游山玩水,轻松自在。何苦把自己逼得这么累呢?像现在,你已被冠上了“诗仙”这个称号,你所写的诗篇也已脍炙人口。
李白,是你写的诗篇激起了我对学识的向往,是你那不朽的学识唤起了我对学习的渴望,李白,我也要谢谢你,你是我精神上永远的追求。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