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舍先生
您好!
《骆驼祥子》中找不出您的风趣和幽默,文字及其平易,澄清如无波湖水,平易而不死板,遣词炼字注意色彩,声韵,有股浓郁的京味。您“语言大师”称号,非浪得虚名。而最令我难以释怀的还是祥子的悲惨结局!
祥子来自乡间,日益凋蔽衰败的农村使他无法生存下去,他来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诚实劳动,创立新的生活。他试过各种工作,最后选中拉洋车。这一职业选择表明祥子尽管离开了土地,但其思维方式仍然是农民的。他习惯于个体劳动,同时又渴望有一辆像土地那样靠得住的车。买车,做个独立的劳动者,“这是他的志愿,希望,甚至是宗教”。城市似乎给了祥子实现志愿的机遇,经过三年奋斗,他买上了车,但不到半年,竟被人抢去;祥子仍然不肯放弃拥有自己的一辆车的梦想,尽管他对自己的追求不无怀疑,几度动摇,但仍然不断振作起来,再度奋斗。应该说,祥子以坚韧的性格和执拗的态度与生活展开搏斗,构成了小说的主要情节内容。而搏斗的结局,是以祥子的失败告终的,他终于未能做成拥有自己一辆车的梦。您这样写的现实主义深刻性在于,它不仅描写了严酷的生活环境对祥子的物质剥夺,而且还刻画了样子在生活理想被毁坏后的精神堕落。“他没了心,他的心被人家摘去了。”一个勤劳善良的农村青年,就这样被改塑为一个行尸走肉般的无业游民!
一个人,不管生活在什么样的社会,如果没有目标有理想,轻易放弃,永远报着消极的心态,不去闯,不去拼,最终只能容易失去自我,迷失方向,甚至堕落。所以,我们应该有理想,有目标,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才能立足于社会。也许只有自己树立心才能胜过一切吧!自己必须有着目标才能打造出自己的理想、未来。这一切只有靠自己的努力!
《骆驼祥子》这本书很好的讽刺了当时旧社会的腐与无能。但是这本书也成为了我最好的教材——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勤劳、坚定,这让才不至于造成像祥子那样的悲剧。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如此。所以,我们应该有理想,有目标,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才能立足于社会。这,才是真正从书中学会的道理!
在文学这条道路上,我会沿着您的足迹追寻,您是我心中的灯塔,是我理想的航标。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