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目标不能说不远大,你那天告诉我,你不想做具体的工作,你要做的是对人类有重大贡献,我很钦佩你。有多高的目标才有多高的成就。这一点我不用再说。但是你不要那么虚无。这个目标应该落实到现实就是你必须要努力学习,先考上一所“好大学”才可!!这个“好大学”,最好是清华北大,其次是人大,浙大,南大之类的,最低也应该是985和211之类的大学。否则,你所有的梦都只能是一场梦而已!
因为,好的大学决定了你将来的社会层次。
就如同你那天说我们的,你说:“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你们挣那么点钱了,因为你们考的是个破学校。”孩子,你说的太正确了。因为我们考的是个破学校,我们只能分到基层做一个小公务员,做着最基础的工作,即使努力毕生,也不太可能当成局长。我们认识的圈子就是那个小县城的。我们毕业的学校决定了我们这一生的路都差不多定型了。现在我们已经工作了20年,再有不到20年,我们就都退休了,这就是我们的人生轨迹。我们只能是在社会的中下层挣扎。一辈子省吃俭用或许也不如人家高管一年的工资。高管们的工资都是百万为单位计的,而我们努力一年工资才4万左右。
以前,我未曾体会这么深刻。2003年5月1日我们高中同学20年聚会,我才体会到:当初,高三一年的懈怠给我的人生造成的差距!!就算你一直对我们嗤之以鼻也好,我当初真没感觉,考上清华北大有多么优秀,因为那个考上清华的刘姨平时和我的成绩是不相上下的,只是她坚持了,我迷茫了。但是,现在,她出入美国就如同我现在开车出入石家庄一样简单。她把儿子生在了美国,她的儿子将来就可以直接在美国读小学,中学,大学,就不用花那么多的钱,而我,将来你出国留学则要准备好几百万!
她的儿子是美国公民,可以享受美国福利制度带来的一切。就如同在我们国内,北京人享受着北京的诸多福利。这就是我和她的区别!还有在重大当博导的曹姨,他们浏览的都是英文原版网页,她去美国做交流学者就如同我们去市局培训一样简单。她们的这种生活对我来说,却是那么遥远。我现在就算不吃不喝地努力也达不到她们那样的高度了,无论是能力还是财力!
我不希望你等到20年之后再后悔,我希望你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我希望我走过的弯路可以给你一些启迪。我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地度过你人生中最重要的这个阶段。
还因为,好的大学决定了你未来的成功起点。
环境很重要。你那天晚上也说了,好的中学,28中和40中他们有奥赛班,重点初中才能考到重点高中,重点高中才能考到那些顶尖的大学。你也说了,二中最大的优点就是有多种进入好大学的路子。奥赛,自主招生,再就是高考,但是其他学校只有高考这一条路。你这两次考的都不理想,你心里肯定有压力,怕不够自主招生的名次。孩子,千万不要气馁,没到最后一刻,谁都不能言败!
二中给了你们成功的外在条件,但是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你们自己。这些人,是你将来步入社会以后最宝贵的资源。将来,你只有步入一个名牌大学,你才能知道,那里的教授灌输给你的是什么思想,你才能知道你会拥有什么样的人脉资源。一个人要成功必须依靠他人的互相扶持,优秀人的圈子才能产生创意,才能产生财富,才能产生成功!
俞敏洪因为有北大的那些资源以及校友资源,才创造了新东方的辉煌。就是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这些电子商务时代的精英,如果他们周围都是卖菜的,擦鞋的,他们能够成功吗?一个人的力量其实很渺小,要依靠大环境才能成就英雄。孩子,你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了,而我们,也一直也是尽我所能地提供给你这些最好的环境,从县城搬家到省城,尽管让你感觉过的拮据些,但是能够提供的我们已经提供了,剩下的就是你自己锲而不舍的努力了。
更重要的一点,因为,好的大学才能有一份好的工作。你才能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对于我们这样的家庭,你只能先“生存再发展”。你要先考上一个好大学,才能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人类谋幸福之类的话。
我和你爸爸,我们就是最基层的小公务员,你不是“官二代”,更不是“富二代”,你只能是读了一个好大学,才能有一份好工作,你才能够再发展,实现你更远大的抱负。孩子,每次谈起这些,你似乎很鄙视我的观点,因为你目标很远大。但是,你要明白,当你走到社会之后,“求生存或许会挤破所有年轻的梦”,你看看有多少大学生,毕业即失业。我们单位招聘的临时工都有很多大学生,一个月1300元钱,还托关系找门子进来。这是生活,很残酷的生活现实。
一个人的工作环境,你的身份决定你生活的质量。我希望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我们从父母那里继承的东西,就是我们结婚时候的有着几千元欠款的楼顶的房子。后来,我们姐妹三还给你姥姥、姥爷买了房子。我们尽管是最基层的小小公务员,但是各种福利待遇都有,就算是请假不上班也不会扣发一分钱的工资。但你姥爷去年冬天冰地滑倒了,他不挣钱就没有单位会给他工资。你爸爸单位刚刚去世的那个伯伯,如果他是周一到周五死在工作期间,就会有60万左右的各项补助,现在是死在休息日也有20多万的各项补助。但是你姥姥,姥爷将来有一天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去世,国家都不会给他们补助一分钱。
如果我们生病了,有大病统筹,超过1000元以上住院,国家报销大部分,但是,如果是你姥姥,姥爷这样的生病了,就算是现在有了“新农合”,就是农村合作医疗,也需要个人负担大部分,而你姥姥,姥爷能依靠的人只能是我们姐妹三个,国家管不了他们。他们的生活质量和我们有很大的关联。这就是身份带来的差别!
以前我也不理解姥姥66岁了,姥爷都70岁了,我们姐妹三个每年都给着他们钱,他们还那么拼命地努力挣钱,扫垃圾,摆烟摊,半夜起来扫槐花,九中开学夜里三点就去校门口占地,以前我不太懂,现在很懂他们了。因为他们没有“安全感“,没有生存的“安全感”,国家对于几亿的农民没有根本性的保障,你姥姥,姥爷最大的保障就是我们三个。他们不想给我们带来负担,所以他们就拼命挣钱!!现在,我只要一想到这些,我就不敢再乱花钱!我们要计算着你上学要花钱,租房要花钱,万一姥娘,姥爷生病要花钱。你爸爸的节俭一点不亚于我,只是他不善于表达而已。
尽管我们只是基层小公务员,但是身份带来的差异已经如此悬殊。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尽管公务员的生存状态不佳的情况下,依然对考公务员趋之若鹜的原因。因为附加的东西很多,这是身份的差异带来的。
你现在确实很鄙薄我们的工作,你曾经问我:“你会什么?”在你的眼里,你渐渐长大,父母的学识已经无法达到你拥有的高度,但是,我期望,你将来能比我们强就可以。你不要撇嘴,你心里在说,放心吧,我肯定你们强。但是,如果你没有一个好大学做基石,你走不好第一步的话,未必你将来能做到“衣食无忧”!!就如同我们单位吴局长的儿子现在给人家开出租车。“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这句话你肯定懂得!所以,除了刻苦学习,除了考一个好大学,对于“平民子弟”来说,根本就是无路可走!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一直记得你那年在我最困顿的时候安慰我的话,你说:‘妈妈,不要着急,将来你就是世界首富的妈妈,世界各地都有你的别墅。“,妈妈不求你成世界首富,只求你能够将来有一份好的稳定的工作,能够养活你自己的家,能够想出国旅游出国旅游,想买什么东西不用如我们现在一般拘谨纠结就够了!但是这一切的一切,都必须要你考上一所好大学才可能实现啊!
第二,你如何才能考上一所好大学?除了刻苦,还是刻苦!!
以上说了那么多,只是想梳理清楚你心中的迷茫,告诉你除了考上一所好大学,我们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以下,就是我想告诉你的,只有刻苦、 刻苦,再刻苦,你才可能有机会考上一所好大学。
刻苦,其实就是题海战术,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你开学的时候你考的不好,你说是因为你没有做完作业。其实,高分有高分的道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学习上,尤其如此。不要眼高手低,不要看不起任何一道小题,不要想当然地认为我会了,要真正动手去做,去做每一道题目,熟能生巧,你才能走到别人前面去。
衡水中学的三年相当于你们学校的四年,因为他们的每一分钟都用到了学习上。孩子,当我此刻计算还有多少天的时候,我很心慌。我们已经没有多少错了还可以重新修改的机会了。
孩子,我说的这一切的一切你或许都懂得。只是偶尔回来想放松片刻,衡水中学是没有网的,孩子们是不可能有时间看一会电视的。孩子,这个过程确实很苦,但是如果我们现在不苦,将来会是加倍的苦。
还有,以后早晨饭必须吃,这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你完全可以省去擦鞋梳头的时间把饭吃了。孩子,我们拼上这一年,即使将来我们依然达不到目标,我们也不后悔了。在妈妈心中,清华并非遥不可及的呀!你如果了解妈妈当年的情况,你就会懂得。孩子,你并非不能啊!
从现在,不能再有片刻的放松了,孩子,我知道你很累。但是哪个经历过高三的人不累。谁在高三没有过痛苦的反思和迷茫?!胜利只属于那些始终坚持,锲而不舍的人,你的周围有目标,你奋起直追就是了。
孩子,今天的懈怠就是明日的辛酸,你的心有多高,就应该有多刻苦,走进二中的学生,没有聪明与否的区别,有的只有刻苦与否的差别,孩子,学习是学生的天职,此刻,除了努力刻苦地学习,真的别无选择。通往名牌大学的路,就是用和你一样高的卷子铺出来的啊!
我们做父母的,本来应该很早就和你探讨这些问题,你爸爸工作忙,我又每天奔波在两个城市之间,回到家都快散了,没有和你更好地沟通过,这些是我们的失职。
以后,我们一起努力,孩子,你不会孤独,更不会寂寞。我不会让我高三的迷茫在你身上出现,绝对不会!我们会一起努力,一起!孩子,没有人会永远比你强,也没有几个人能永远站在芸芸众生的塔尖,能坚持下来的才是真正的强者,我们要竭尽全力,才不负此生!
最后,我想说关于爱情。你知道,妈妈一直没有约束过你的感情。我曾经对你说过,如果在这个阶段有一个人和你一起共同经历学习的苦,你的累或许会少一些。如果没有,你更要努力!真正的强者,不是容貌,不是家世,而是你自身的能力。《非诚勿扰》是一档相亲节目,实质上是社会现实的写照。所谓的爱情,也只是你在某时间段只能选择这样的人而已!比如我和你爸爸。如果我当年考入了一所更好的大学,就算不是清华北大,也是浙大之类的吧,我遇到的人就是另外的人,我遇到的环境就是另外的环境,我是不可能和一个县城里的小公务员结婚的。其实,每个人已经被社会做了估价,你的工作,你的学历,你的家庭背景,等等这些相加,估价几何。你自己如何优秀才能与更优秀的人匹配。这个社会是很现实的,你只有自己努力,自己优秀,你才能融入更加优秀人的圈子。这个社会,阶层是深刻存在着,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
孩子,千言万语,只希望你能懂得!能够努力!能够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