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我用几个字来表达对你的印象,一个字:奇。四个字:奇人怪谈。其实用你自己的评价更合适:专家、高工、顾问、老师、疯子。显然“疯子”更适合你内心的自我定义。
一见如故——失散多年的邻家妹妹,单纯而可爱。殊不知你经历了那么多。幸好,你的脸上还是带着笑。你咧咧嘴,笑了,我如释重负。
我决意要开你一个玩笑。你出生那天正好是立秋,你就是一只烂眼秋猫,出生时眼里一定是堆满了黏黄的物质,你努力睁啊,睁不开来。你就好奇地问,你怎么知道?我说,我就是看着你出生的啊。猫有九命,所以你能活得很久,总有人会陪你坐着摇椅慢慢聊,看尽山水。那个小小的村庄,有许多的事物会一直等着你。
从小把你当作男孩子养的你,做了那么多爬树跳水捉蝉甚至打架的事,练就了一身的本领,这在古代那是花木兰、穆桂英式的人物,你一定也会出大名,我们的村庄也将因你载入史册。至少,我觉得你快要接近老乡名人三毛的水准了,只需再些时日,一定可以达到了。
即便你没有那么出名,在你的圈子里,你的名气还不够大吗? 走南闯北,背包客,义务支教,欧洲多国游,西藏行……你有很多的异国他乡的事,我都来不及看啊。你说你写下的都是流水账,我说读着就像自己去走了一遍,我是好生羡慕啊,可能我这一辈子也没有那样的机遇了吧,那就在你的流水账里回味好了。这正印证了那首歌《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读你的感觉像春天。
你的头脑里有这么多神奇的思想,难怪你要去从事那些全是烦人的字符或程序的工作了。这让我一见就非常头疼的工作,却让我对你更加敬佩、仰望。你有无师自通的音乐天赋,竟然学会了口琴、吉它、钢琴,而且是只要听歌的旋律就能吹弹,你还能用不同质地的碗敲出音乐,还参加过表演。还有那个墓志铭。你小小年纪就写了一个非常霸气的墓志铭,这得多大的勇气。你说墓碑一定得买大点。心愿比天大,老天也会圆你梦的。
村里的那条小河,你一定会一生铭记了。邻居家的那口井,也将留着你的体温了——溺水的事,我们都经历过,那时的我们懵懂无知,人生处处有危险,绝对不是我们的错。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当然,有些事就不能再去尝试了。
“我从小到大没什么伟大梦想,一直在路上不问远方,只是衷心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你问我什么算厉害,大概就是能有朝一日,保护好爱人,对得起朋友,赡养好家人吧。”
这段话让我感动得有些想哭。
南方的秋天不见燕子,你的名字好像取错了。我认为秋天的雁类更带着点意境,在芦苇荡里起落,穿透如水的高而辽远的天空,听它们鸣叫,在天空排成一字或人字形。静静的村庄里,总有人会抬起头,久久地仰望着,心生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