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你就英法联军远征中国写给斯特勒上校时,我甚至都不敢相自己的眼睛:你那犀利、讽刺的言辞毫不留情地写在了那封回信上。你明明是个欧洲的“文明人”为什么要帮助我们这些“野蛮人”,也许正是因为你那公平正义的心把我震撼了吧!我要写给你一封信。
圆明园是一座历史性的世界奇迹,那是几代皇帝的愿望,几万人民的期待,那个美丽的地方叫夏宫。但是,当英法联军大肆掠夺圆明园后,这个伟大的世界奇迹消失了。金银财宝珠宝首饰、破碎的陶瓷破片零零散散撒落了一地,那些可都是我们中国人世世代代呵护的宝贝。可到了你们手里就变成了废物随意乱丢!碎的碎,裂的裂。你们那怎么也满足不了的贪欲和野心不仅在侵蚀中国的领土中国的主权,更是在侵蚀中国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心啊!知错吧,你们这些所谓的“文明人”,你们的文明是罪恶的替身罢了。残忍杀害中国人民,非法劫夺中国财产,不可饶恕地破坏了矗立在中国之上的那一颗东方明珠——圆明园!你们的罪行真实难以用最大的数字,最邪恶的词语来形容!但你是理智的,你告诫了哪些愚蠢无知的英法士兵们,他们犯下了多少让人难以饶恕的弥天大罪。我欣赏你的坦率,你的直诚。你的正义,你的勇敢,你在心里谴责却在信里用委婉的方式表达出来。希望他那能读懂你那封信的含义,为自己的厚颜无耻感到羞愧。
我感谢你,雨果。但是,我们中国人不是野蛮人!我们中国,是矗立在亚洲东部一颗最耀眼的名族!最伟大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