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先生:
您好!很荣幸向您写,在此表达我衷心的问候。
也许您尚未想到您去世后的名声会如此之大,您的名字仍然激发人们的特殊兴趣,也许是因为与艾萨克·牛顿相比,您还不是那样的令人可望而不可即。
在您的一生中,一切的辉煌似乎都是从1905年开始的。在那之前,您也经历了几次坎坷与失败。我想在此之前您也没有想过当初的沉思会在那一年爆发出如此惊人的创造力,那也正说明,思考是您最大的动力。在那之前,您也经历了与许多平常人一样糟糕的事情,但您并未像他们一样,您最在意的是“想了什么,怎么想”而不是“经历了什么,遭受了什么”。听起来的确很简单,但我想就算再能坚持的人,如果他体会不到思考的乐趣,也会半途而废的。而对于普通人来说,最困难的还是因为他们找不到可思考的东西。这听起来似乎很荒谬,但是他们已经没有了好奇心。他们不会再像小孩一样问“为什么”,他们假装他们对这一切习以为常,即便他们真的一无所知。这也正是这个时代的科学家所缺少的,当他们了解的东西越多,他们就越难以发现问题,他们甚至会把错误的结论当做自己未知的正确的结论来看待。
这是因为他们太习惯于质疑自己,他们中的某些人并不是纯粹为了探索与发现而探索科学。他们从小被动地接受一切以至于已经让自己变得迟钝,他们忽略了“问题”才是科学的心脏;他们更不知道,如果他们再多问一句“为什么”,也许就能掀起一场科学革命。
您的成功,是偶然,亦是必然,是因为您的好奇心,顽强的信念与坚韧不拔的精神,但我认为,其中的好奇心更为重要,正如您所说的:“创造性源于‘奇迹’和一个人长久的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