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吉林大学大一学长颜书哲,去年刚从五中毕业.
新校区已经建立,桂坛的高中时代正悄然离我们远去亲身经历了一些事,回想起来,觉得有必要把这些经历和感悟分享给大家.
在高中时代,我觉得学弟学妹们最重要的任务应该是:成为一个完整的人,过一个完整的人生.
可能大家听了会觉得有些奇怪:高中最重要的任务,难道不是考一个好大学吗?是的,能够进入一个诸如985、211这样的高等学府,意味着能够获得更加优越的教育资源和更高的人生起点,重要性当然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今天,我也基于个人过往经历中的“血泪史”,发自内心告诉所有学弟学妹:升学、好大学不是人生的一切.
我曾经观察过一些超级中学的同学:做题,考试,高分,接着做题,再考,再高分然后呢?本该是异彩纷呈的生命体,似乎就再没有值得令人称道的闪光点.
我还曾经亲口问过从省外一些学校毕业的人:高中时,有什么值得让你回忆的精彩故事吗?充满尴尬的无声话语是唯一的回答他们的生命,除了试卷,便是一条干枯的河.
可以这么说:他们的人,不是完整的,方寸白纸外再无任何延展和念想;他们的人生,是有缺憾的,这种缺憾,不是历尽人世间各种痛苦的缺憾,而是幽囚书斋,完全对大千世界不甚了解的缺憾相反,一些没有被分数所拘束的同学,由于心里填塞的所谓答题模板、对应试的牵挂少了,生活反而丰盈而充实.
当然了,我这里并没有否定分数高的优秀学子我只是觉得,一些东西,是不能将青春、将生命取而代之的.
学弟学妹们,你们觉得,青春,应该是什么样的?生命,应该是什么样的?
也许你会说了:学习难道就不是当下学生的正务吗?没错,但我想问,什么是学习?读书就是学习的全部要义吗?那么,你对学习的理解未免也太过狭隘了可能在你的眼中,语数英加文理综才叫学习;可学长却觉得,除了生涩文言文,你也可以读读南派三叔的长篇小说;除了导函数和圆锥曲线,你也应该了解一下什么是nba和欧冠;除了眼花缭乱的完形填空,你最好去真正看一些惊心动魄的美国大片这叫做感受世界朋友生日时,精心准备一个大大的surprise;周末时,和同学到一些地方走走看看;朋友不开心时,一起聊聊天排忧解难这叫学习社交这些学习也很重要.
其实,就我见到的大部分优秀五中学子,都不是整天埋头苦干的苦行僧相反,他们的共同特征往往是:完成课业高效率,方法科学,也不搞题海战术;同时,该娱乐的时候,又能够浪得比很多人都high.我直截了当告诉大家,我为什么喜欢五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五中拥有宽松的学习氛围和自由的成长空间当然了,宽松和自由永远都是相对的,严明的纪律自然是良好教学秩序的保证但我们更应该看到事物的关键,正是那宽松的学习氛围和自由的成长空间,缔造了五中辉煌的过去,成就了五中精彩的现在,给予了五中学子们拥有更多可能性的未来.
我希望你们除了成绩之外,能够学到一些别的东西五中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记得当年,风华、棠棣话剧社都曾有所涉足,但最终因为各种原因浅尝辄止了,这是学长的遗憾学长梦想过很多东西,如今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学弟学妹们来一一实现了那么多的社团,“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是你们未来适应大学生活触手可及的契机和良机至于鱼儿跃不跃,鸟儿飞不飞,看各位自己了谈到学习时间和活动时间的统筹问题,“multitask”是将来出社会的必备能力,现在不练,以后也得练不论是否有玩社团和参加活动,有一条必须牢记:留得能力在,不怕没柴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成为考试的奴隶,也是一种虚度年华.
我希望你们在五中拥有健康的人格斯伟江的滔滔雄辩改变不了高材生林森浩杀人的事实这件事情警示我们:无论你是学文的还是学理的,拥有起码的情商、正确看待世界和人生、掌握基本的为人处世原则和技巧还是必须的无论未来你从事什么工作,这都将让你受益终生.
我希望你们不要在穷经皓首中失去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看书看累了,和身边的好兄弟,一起到球场奋战;陪着饥肠辘辘的好姐妹,去门口的小吃店尝尝鲜,到桂坛巷散散心这也是五中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啊!
我甚至希望你们能够在高中谈一场轰轰烈烈,亦或是平平谈谈的恋爱,当然,前提是你要遇到真正和你有缘的人,并且双方好好相处,不因爱生恨要知道,五中可是著名的恋爱圣地试问:哪一个男生,不是经过荷尔蒙的陶冶和洗礼、以及心中女神的教导和感染之后,才从不谙世事的小屁孩,蜕变为阅历丰富的成熟男人?至于五中的老师们,明面上不提倡同学之间谈恋爱,其实心里都不是这么想的!能吃到自己班上得意门生的喜酒,这难道不是功德无量、皆大欢喜吗?(这是学长的悄悄话,大家千万不要肆意外传)
比起高考成绩更重要的是,我希望五中自由民主的灵魂被你们继承,不受外力干扰.
比起升学更重要的是,我希望你们在五中能学会一些东西,拥有精彩纷呈的青春.
比起拥有完美学历更重要的是,我希望你们做一个完整的人,过一个完整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