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长辈
在我的记忆中没有给您写过,刚刚开始写的这一封信我也不会寄出去,所以您永远也看不到的。但我还是愿意把自己的想法如实的写出来,有时间的时候只是自己来慢慢的欣赏吧。假如无意中,或者是天意的安排您真的可以看到,我也将万分的感恩的。
多长时间没有看到您呢?三个月,半年?怎么就觉得那么长的时光呢?您的满头银发那么让人憧憬,您的微笑那么让人感觉慈祥。您是活着的长辈当中最有福气的老人,是最慈祥的老祖宗,得到了您应该得到的小辈们的敬仰和恭敬,还有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几天不见就想去看看您,就想听听您的教诲。
您得到的不仅是亲属辈分上的孝敬,还有无法言尽的对父母、对老丈人、丈母娘、姨父等未尽的孝道和想要尽力弥补的冲动和感恩。也许是您在多年前已经做到了该受到尊敬的行为,也许是我们长大了,认识到孝敬的需要和必要。只要我们可以付出的,只要您愿意接纳的。物质算什么,钱又如何呢?
每年您的生日这些人都会来参加,春节后都愿意去看看您,平时的问寒问暖,还有电话的问候。也许在您看来,我们还有很多没有做到的事情,还会有让您生气的地方,比如宗教信仰方面的差异等等,但无论如何这些人是尊敬您的,孝道您的。您的亲生子女们可以做到这些吗?真的可以做到如此的无怨无悔和心甘情愿吗?
您是长着,您是寿星,您是我们心中的太阳,真的希望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您只是微笑着接受应得的恭敬和孝敬多好呢?何必说出一些让小辈们不可理解和不可接受的话语呢?假如我们的改变您无法接受,那也只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需要您的无限包容和宽容,而不是指责和谴责吧?打骂之下出孝子,但在恶语当中只会迎来距离的疏远。这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也是很不情愿的。假如一个人有这样的感觉,也许是他的错误;但好几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和感受,那么是不是您做的有点过分呢?
有人说,离世前都会让每一个爱他的人疏远她、恨她、不理解她,把所有的牵挂全部割断后才会离开这个世界----我也多次用这样的理论来试图包容您的作为,也想拉住其他小辈渐渐疏远的形影,但请求您不要继续这样好吗?就算是真的要到天国去,还是多多的留下一点美好的印象和回忆多么圆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