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无辜的孩子们:
你们好!这封是和你们远隔万里,正处在和平地区的我写的,虽然我们的国家不同,语言不同,但我同你们一般大,心中都有一个相同的愿望:停止战争!
战争中最无辜的就是你们,战争史大人挑起的,可受牵连的还是你们。你们惧怕黑夜降临,因为你们害怕再也见不到明天照常升起的太阳;你们惧怕离开父母,因为你们害怕这一离开就是永别;你们憎恨子弹,因为是它才让你们小小的年纪便尝到了生离死别的痛苦;你们憎恨炮火,因为是它抢走了你们如歌如画的童年……我同你们一般大,但你们所能承受的是我远远不能想到的。
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战争!
如果没有战争,你们也许正在阳光下奔跑,和伙伴一起打闹、嬉笑;也许正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举起小手积极地回答者问题;也许正在家里和爸爸妈妈一起吃着香喷喷的晚饭;也许正坐在田野里,望着美丽的夜空数星星;也许不用再面对苍白的病房,一个人小声地哭泣;也许……可世间没有如果,现实就如此地残酷,你们不知道自己还能否见到这一天,也许这一切都只存在自己的幻想中。
你们是最无辜的,战争霸占了你们的童年,还要带走你们的亲人、朋友,甚至还剥夺了你的健康,让你终日面对苍白的病房,有多少孩子的心灵和肉体因为战争而受到伤害。他们心灵上所受到的创伤是一辈子也无法抹去的。当可憎的侵略者还在大开杀戒时,他们是否曾经想过,如果有一天他们自己的孩子也面对着炮火,不知他们能否有一丝动容和同情。他们始终都欠你们一个安静、充满欢声笑语的童年!
我们是国家的未来,国家未来的命运掌握在我们手中,请不要重蹈历史,让我们呼吁:要和平,不要战争!还那些无辜的孩子们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