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妈妈今天提笔给你写,心中顿生歉疚,回顾我们一起走过的九年生活,妈妈为你做的事实在太少。多少次妈妈看到你做错的作业,总是对你大发雷霆,而不是耐心地指导你;多少次你让妈妈带你出去玩,我总因为工作劳累而推脱,全然不顾你整天一人呆在家里那种孤单,寂寞的感受;对你的缺点更是不能容忍……妈妈给予你的关心实在太少了,亏欠你的太多。以后妈妈一定会抽出时间多陪陪你,尽妈妈的职责。
孩子,妈妈是非常爱你的,可是平时在家,你总是受到妈妈的责骂,让你幼稚的心灵受到压抑。可是你知道吗?妈妈真的不想这样做,妈妈喜欢和儿子一起嬉戏、谈心,可是看到你总也改不掉你那些坏习惯,妈妈心里非常着急,因为它会影响你今后健康的成长啊!就拿你做作业来说吧!你的速度实在太慢了,慢的原因是你不能专心致志。一会摸摸这,一会摸摸那,本来只需要15分钟做完的作业,你有时要花一个小时,这样你就白白浪费了45分钟,这多可惜啊!这45分钟若把挤出来,你就可以看书,下棋,玩玩具,也可以看看电视……可以做你自己想做的事,这个道理妈妈不知和你讲过多少回,可你总也改不掉。你知道吗?这个坏习惯多不好啊!它会使你变得更加懒散,反应更加迟钝,它会使你不求上进……这样,随着你慢慢的长大,你会对你自己越来越没有信心,周围的人也不会欣赏你,你会越来越孤独,妈妈怎忍心自己的儿子会有那么一天呢?妈妈心急如焚,就忍不住要发脾气。孩子,你看了妈妈的这段话,你有信心改掉这个坏习惯吗?妈妈相信你一定能改掉!
孩子,说到信心,你肯定会说“有”,可是有时候你对自己往往缺乏自信,总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可是妈妈知道你挺棒的,只要你认真去做,什么事都难不倒你。你还记得吗?上次下雨你主动要替妈妈打扫阳台,妈妈当时听到心里非常高兴,想到儿子你太小,怎么忍心让你来做呢!可是我当时看到你那自信的目光,妈妈真的很高兴,我相信你一定会干得很出色,于是就答应了你的请求。你满心欢喜地干起来,不一会,你就兴高采烈地跑来告诉我干好了,我检查后却说不行,还有水。你听后那股快乐劲一下就没了,不情愿地继续干。可是因为你小,劲也小,抹布怎么也拧不干。你气馁了,哭丧着脸说不干了,我坚决不答应,你哭着跑到阳台上。我准备去帮你,但想到我儿子主动要求干的事,一定能干好的。不一会,我就听到你兴奋地说:“妈妈!妈妈!我把水抹干了。”我不相信地跑过去一看,水真的没了。你迫不及待地告诉我怎么怎么做的,当时,我真的很激动,我儿子不仅能体谅妈妈,还很聪明,并且挺能干。妈妈感到拥有你这个儿子真是莫大的幸福!孩子,听妈妈讲述你做过的事,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其实真的不错,所以你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只要你积极主动认真去做,没有什么事可难倒你,一旦你拥有了自信,一切困难就会被你打败。妈妈给你取名为“锐”,就是希望你能“锐意进取”,做生活的“弄潮儿”,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这样,妈妈才可以放心地放手,让你展翅高飞。
孩子,生活中有许多东西要靠自己争取,妈妈希望你早日明白这个道理,到那时,我的儿子真正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