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
您好!转眼间孩儿离开你已经三个多月了,近来一切可否安好?
在我们这个小家庭中你是最辛苦的。打小我就不同于其他孩子,但是你给我的却没有少于其他孩子一点点,你是既当爹又当妈的伴我走过了我人生中的二十一个春秋。回想这过去的二十一个春秋,沉浸在幸福中的我是很难想象你是怎样走过来的。自从观看了学校组织的大型纪录片《最美孝心少年》后,我有种恨哭欲晚的感觉,纪录片中许多孩子与我命运相似,但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有许多孩子和我一样也出生于单亲家庭,家庭情况甚至比我更糟,但他们却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做着某些大人都很难做到的事,小小年纪就肩负重任,励志照顾家人。这不得不让我有所做为了,因此,我决定以书的方式来向你倾诉想对你说的话。
爸,首先请允许我向你说一声:“爸,我爱你!”
小时候你和奶奶给予了我丰厚的呵护与关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无忧无虑的度过了孩童时代,虽然我没有玩过别的孩子玩过的玩具;没有穿过别的孩子穿过的好衣服;没有吃过别的孩子吃过的好东西。当时我为此而哭过、闹过,甚至对你们大发脾气。并且也曾由于年少不懂事给你们添了不少麻烦,而你们无一不为我妥善处理,你总是表现的那么沉着冷静,从来都没有说过我。
在我上初中三年级时奶奶永远的离开了你我,这对你我是一次沉痛的打击。记得奶奶活着的时候,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一定要好好念书,为你爸争口气。”那年我升高中没有考上,是你一次又一次的鼓励我去补习,本来我是不想再去补习了,因为在咱们村子里和我同龄的孩子大多数都初中毕业后就不再念书了,都去外面打工挣钱为家人减负了。而我在你的鼓励下再次走进了教室,通过一年的努力我考上了高中。
爸,儿要在这里说一声:“对不起!”俗话说:养儿就是为了防老,养儿无能是父亲的负担。的确,这些现在的我感觉到了,来到这人世间不容易,但这人世间的有些苦真叫人难耐。你又何尝不是,为了我们的家操劳奔波四处,而作为儿子的我对你受的苦只能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眼睁睁的看着你被现实的苦痛折磨,也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为你解脱,为此我感到很愧疚。
上了高中后,为了继续供我上学,你便把家里的地承包给了别人,你依然去了外地打工。每月按时把生活费打到我的卡上,每年我父子俩最多也就见两三回面,唯独只有春节期间在一块的时间长一些。慢慢的不知何因,我感觉我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疏远了,由原来在一起的谈笑风云,变为现在的聚无言谈,我明白这不是你想要的结果。每次学校开家长会你便给大叔打个电话让他代替你,但我很清楚为了了解我的习情况你曾跟我的班主任通过多少次电话,却不知道你被班主任批评过多少次,这些你从未对我提起过。每次打电话给你,总是三言两语的事情,你总少不了一句:“吃饱﹑穿暖,好好学习,给家里挣口气。”
时间犹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高三毕业了,第一年没有考好,又是你鼓励我去补习,再加上大叔也严厉要求我去补习,迫于无耐我走进了高四的教室,苦苦奋斗了一年后我考上了平凉医专,学医是我的喜爱也同样是你的意愿。而就在去年秋天,无形的恶运降到了你的头上。由于天下大雨把家里的房子下塌了,逼得你既要盖房子又要供我上学,直到今年暑假期间咱家的房子才真正的竣工。在这期间我也跟着你尝试了一下做苦工的滋味儿,虽然你只让我做一些比较轻松的小事,但我还是感受到了做苦工的不容易,真的很难想象你在工地上是怎样熬过来的。
“爸,你辛苦了,儿永远爱你!”
离开学还有十多天的时候,你是东跑西跑的为我筹备学费,眼看到了报名的时间,而学费只筹了还不到一半,我对上学已失去了信心。情急之时在一位老师的帮助下我申请到了助学贷款,才能踏上求学之路。在离学校报到还有三天时,你是千嘱托万叮咛,叫我拿上这个带上那个,无意间我觉得你话多了许多,但又不觉得唠叨,发现你是慈母般的温柔,真有些舍不得离开你。在8月28号那天离开你时,忽然发现你沧桑了许多,虽没有说一句话,但从你的眼神中我明白了你的用意,转身泪湿眼角……
最后,我想告诉你的是;在学校的生活我过得很舒心,同学﹑老师对我都很好,你不要太牵挂孩儿,一个人在家里要照顾好自己。儿子很感激你对我的呵护与关爱,是你用别样的方法教会了我应如何去面对社会。你不仅让我感受到了大山般的父爱,更是让我感受到了细流般的母爱。爸,请你放心:不论以后有多难熬,孩儿绝不会让你受半点委屈,我会同样去爱你。现在家里的日子是有点紧张,但我相信;分雨过后定会有彩虹相伴!
祝爸爸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