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老鼠写给贵族猫小姐的感人情书:
亲爱的猫咪:
你好,见不要见面,相见不如怀念。
多少年来我对你充满深深的爱意,但你却不将我的真诚当做一种神圣的感情认真对待。千百年来,我都无法逃脱你毒辣的眼神,而这种追与逃的过程,总是会给我带来生命的危险。
我亲爱的猫咪,你不要说我很丑陋,也许你不知道,其实我还是很温柔的,我的内心世界还是善良的。难道你没有听说过“鼠之初,性本善”这句名言么?我们并没有不共戴天之仇,但我就是怎么也想不通,你为什么一心想要将我吃掉?
作为一只老鼠,我感到自卑,可恶的人类将我们鼠类列入了四害的范围,恨不得将我们在一天之内彻底地消灭干净。我们究竟做错了什么?大家连这么一只渺小的老鼠都不肯放过。
可爱的猫咪,你生活在人类的周围,可以作为一只宠物来享受你生命中所有的乐趣。你是幸福的猫咪、可爱的猫咪、无忧无虑的猫咪。而我们,却不得不在寒冷的冬季里为了一粒大米而奔波。我并非要博取你的同情与怜悯,我想说的是,在我们同是哺乳动物的前提下,能不能化干戈为玉帛,成为一对好朋友?虽然我们有些门不当户不对,但是我有一颗真诚与火热的心来等待你的回答。
我深深地知道,猫和老鼠是不能通婚的,那有碍于婚姻法的顺利实施。我也懂得你的迷惑,因为你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喜欢你,而你也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为什么要吃老鼠。我想,其实那并不是食欲那么简单的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你想玩我,这是你的乐趣。对于一只一直深爱你的老鼠来说,这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啊!
真是很伤我的自尊,亲爱的猫咪。你身居贵族小姐行列,而我却平民都不如,人们都把我当成了小偷,这是为什么啊?可是你们却可以光明正大地到人类的餐桌上进食,不时还会有一些诸如鲜奶之类的饮料。可是只要我一出现,就会有你的同类或是人类在后面紧紧追打。现在我懂得了你们和人类不喜欢我的原因,就是因为我长得不够帅嘛!亲爱的猫咪,明天我将会为了你而去做美容手术。我要把自己打扮得和花儿一样美丽,让每一个女猫咪为我的英俊折服。那时,我将会为你送上999朵玫瑰’希望你不必在今后记恨我、吃掉我,因为爱你的我并没有错,错的是我是一只让你讨厌的老鼠。
我感到了我自己的先能。我连老虎都不怕,居然会怕你这样一只杂种的花猫。我已深深地爱上你,我的猫咪。我知道我是得不到你的’但越是得不到的我就越是想得到,因为这样才能让我体现出鼠生的价值观。请你相信我吧,除了生命,我会为你奉献出我的一切,来让你开心、让你高兴。借一则广告来表达我此刻的心情,“一切一切只要开心就好!”
我非常向往你们猫族的生活,但我可能无法加人猫族的行列。不过,如果可能的话,希望有一天你会弃明投暗,来体验一下我们鼠类贫苦的生活,你会发现,其实我们老鼠更懂得生存,更懂得如何忍耐敌人无理的挑衅。
以后我将保持沉默。请你记得我,这个肮脏的鼠穴里幻想着能跟你交个朋友的老鼠。但遗憾的是,现在我又看到你在对我流口水了。
至此搁笔,我得快闪。
祝猫咪在冬天的粮食比我的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