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小鬼:
佳!
吾儿啊,如果你看到了这封信,说明你爹在人类漫漫的进化之路上战胜了许多残酷的敌人,将自己优异的基因顺利地延续了下去,变成一位经过了千锤百炼的战士。
但在骄傲之余,为父也心存愧疚,我一生奉自由和独立为信条,视荣誉与大义为粪土,却打着基因的旗号,先斩后奏地让你降临在世上,不得不和我面对同样的漫漫战斗路,实在是专横独断。我想这可能是为人父母的原罪,但你爹我保证,私自替你拿主意只此一次,从今往后绝不再犯。
你爹的前半生,绝不该是你的榜样,他仰慕自由,热爱一切形式的艺术,却囿于母亲的期冀,困顿于数字和算式的迷宫,头破血流,一事无成。
所有以爱之名的命令,都散发着变态的气味,若你爹任何时候阻碍了你的随性生长,请义正言辞地指责我,或将这封信甩在我的脸上。为父只想和你并肩而行,然后看着你的背影远去。
我还有一个很深的预感,就是很可能不能给你一个优越的物质环境。你爹贪图享乐,不爱课本,左脑愚笨。刚读大学时浮躁轻狂,既抑郁又暴戾。随着阅读和交友,现在已经沉淀不少,但又变得行事随性,无法无天。期待有一天能自称文艺工作者,却只学到烟酒。不过为父还有一些视若珍宝的东西愿意和你分享,绝不会放在什么伟大航路上让人找个十几年。
其中一项珍宝便是你未来的娘,一个男人想要永远年轻,心里的姑娘一定要常有千千万,但是最珍视的得是眼前人。你爹的这后半生,都将致力于让你娘相信这世界上没有人比我更爱她,以及这世界上没有人会比她更爱你。你爹喜爱了解各种奇奇怪怪的科学,但始终觉得如何与女人相处才是最神秘复杂的一门课。粗略地说,她们喜欢形式,不爱本质。喜欢过程,不爱结果。喜欢猛烈的爱与被爱,喜欢怪异的特质或者流行的外表,并且尤其不喜欢被准确地分析。这其中的门道无穷无尽,我也就不给你留什么救命锦囊了,当女人开始跟你大哭大闹或者喋喋不休的时候,就讲一些没头没脑的情话,或者用甜食去堵她们的嘴。
最近还看了许多其他致未来孩子的信,好多人跃跃欲试地想要跟孩子们分享自己的喜好,给他们展示那些好的文字,好的历史,好的政治观点,好的爱情观,最终成长为一个优秀健全的人。不过你爹对你没有任何诸如此类的期望,我们就做酒友和哥们吧,只愿你不要伤害他人,然后不论你选择的人生幸福也好,困难也罢,我都将充满爱意地冷眼旁观。
来,我先干为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