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几天就是你十三岁的生日了。时间过得真是快呀,一转眼十几年就过去了。你已经从我怀抱里那个幼小稚嫩的生命长成一个少年了,我说不清涌上来的是欣慰还是感慨。就在今夜,在这个有着满天繁星的静静的夜晚,我忽然想对你说点儿什么,对着你已经长大了的心灵和思想说些什么。
你确实已经长大了。从我把你那两纸箱玩具收拾好放到楼下去的时候;从晚上出去散步时,我忽然发现你爸爸在身高上不再占绝对优势的时候;从我们一起听《千里之外》这首歌,我说喜欢费玉清,而你固执地坚持说喜欢周杰伦的时候;从你遇到了问题不再依赖我们,而是说:“让我自己想想办法”的时候……我真的感觉你已经长大了。
你是在去年暑假之后升入中学的。在此之前,我担心中学一下子多起来的科目和比小学要紧张得多的学习生活,会令你感到不适应。还担心聚集在这里的那些聪明优秀的孩子会让跻身其中的你失去自。我告诉你,尽量以平和的态度让自己去适应、去接受,然后用积极的态度去努力、去争取。还好,你的表现令我比较满意。
儿子,知道么,你升入中学以后,我和你爸爸发现了你一个可喜的变化。以前考试报完成绩之后,你总是能说出一大堆成绩远不如你的同学的名字,而当问到谁比你考的好时,你却说“记不清了”。而现在,每次考试过后,你关注的是成绩比你优异的那些孩子,你说:“妈妈,他们好棒!我要向他们学习!”孩子,你不再是站在原地得意洋洋地往后看,而是学会了追赶,妈妈为你高兴。
但我还想对你说的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这一点很重要。压力有时候是一种动力,但千万不要让压力压垮。你由刚入学的年级第二十六名,到年级第十名,到上次考试取得了第一名。妈妈知道你心上有压力了,你担心有人超过你。儿子,即使有人超过你也很正常,谁也不可能永远是浪尖上的弄潮儿。重要的是你在过程中努力了,你没有什么觉得遗憾的,这就够了,不必过分太在意结果。
儿子,知道么,一个人养成良好的习惯会受益终身,这包括学习习惯,也包括生活习惯。你自己的房间,那是属于你自己的一方天地。书橱里的书看完后把它整理好,放会原处。做过的试卷,按学科分类放进整理夹。衣服不要随便乱扔,床单也要把它铺平整。其实,这些妈妈都可以为你做,但我还是希望你自己来做,随手去做,生活就会井井有条。
有一天晚上,很晚了你才回家。一推开门,满脸的疲惫,满头的汗水。一问才知道是和几个同学去帮老师送从高中借来的合唱比赛用的服装。你肩上背着沉甸甸的足有十多斤重的书包,再加上满满一大袋子服装,来回要走上半个多小时,累可想而知。问你为什么不把书包放下,你说教室已经锁门了。其实,你可以先拿给老师照看,或是放在门卫爷爷那里的。我是想说,在我们每天的生活当中,会遇到许多这样或那样的事情,你要学会灵活地去处理。
妈妈知道那天你是受委屈了。学校每天要求穿校服,是我看衣服太脏了,才让你换下来洗的。结果中午回来,你就说被老师罚站了,还要写一千字的检查。我本想帮你去学校解释的,后来,你爸爸说,让他写吧,以后走上社会,还不知要面对多少错怪和委屈呢,他要有这种承受心理。是啊,儿子,生活是复杂的,许多滋味都要你自己尝,然后你才能慢慢地成长。
十三岁,已经进入青春期了。有些问题是我们应该正确面对,而不是绕开回避的。你的内心会产生一些微妙的对异性的关注、好奇、渴望的心理,这没有什么让人脸红的,那是一种人类之初最懵懂、最纯粹、也最美好的情感。但是,它却是不成熟的,你们所处的年龄、心力都不足以能处理好它。记得我给你讲过王刚哥哥的故事,他处理的很好,他知道目前最重要的是什么。开的最早的那朵花难免青涩或过早夭折。等到花开季节时,你会看到姹紫嫣红的满园春色。
儿子,你的个子已经超过一米七了,你已经是一个男子汉了。记住要对自己负责,在事情面前不要找理由、寻借口,虽然你的肩膀还不够宽阔,但同样也要承担责任,客观地对待自己的失败和过错。你懂得播种什么就会收获什么的道理,那么,在你的周围多播种一些宽容、微笑、友爱和真诚,相信日后你将会在你的原野上收获一片葱茏。
写到这儿的时候,已近午夜了,你已经甜甜地睡去。我把你伸到外面的胳膊放进去,轻轻把被子掖好。我想告诉你,虽然妈妈有时候对你可能严厉了些,但妈妈一直都爱你,你一直都是我心中的骄傲,你一直都是妈妈心中那个最优秀、最懂事的孩子。此时,窗外夜空晴朗,繁星闪烁,我轻吻一下你的额头,儿子,但愿今夜你能做一个像夜空一样瑰丽的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