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孔子先生:
您好!
您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的创始人。您在古代文学地位举足轻重,具有“万世师表”的美称,实在令人佩服。我要把我长久以来想对你说的话通过心灵的交流穿越时空传于春秋末期的鲁国。
您的成就值得我们骄傲,您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您的品德高尚,一生活得清清白白,平凡而有伟大。您自始至终坚持自己的理念,就像苏格拉底一样,即使牺牲自己的命,也要坚持真理,为后人造福。您虽然地位很高,学识十分渊博,有许多像我一样的崇拜者,可是您从不骄傲自满。您循循善诱,对自己的子弟教导有方,您教导学习的方法至今流传,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您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有过亲身体验,正如您所说如果只读书不思考就会感到迷惑而无所得,只是空想而不学习就会感到疲倦而无所得。开始的我在学习道路上跌宕起伏,就像一只迷途的小羊,毫无前进的方向。然而您的这句话点醒了我,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不足从而纠正学习方法,至此我找到了目标。
在学习的道路上总会遇到一些过不去的坎儿,于是您有教导我:“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于是我便努力学习,试着多去问别人问题,果真使我的学习有很大的提高。但您有告诉我要“温故而知新”,不仅要巩固自己所学习的知识,还要多了解自己不知的知识,这样才会保持住优秀的成绩。我按您所说及时复习学过的知识,时不时还看看课外书,扩大知识面,长久下去,发现自己的成绩真的稳定了,因此心里开始松懈了。可是你又提醒我要“学而不厌”,我恍然大悟。
您还说过:“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真如你所说,我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并在学习中领悟不少的学习方法和真蒂。在此,我衷心地感谢您教育我这么我会把您所说的这些学习的方法和态度,永远地镌刻在心上,相它会使我终身受益。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