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大学是人生新的起点,我们把青春最美好的三年、四年抑或五年都安置在了大学的校园里,我们把人生最壮丽的诗篇都刻画在了青春的轨迹上,但大学时光终究无法抵挡光阴的飞逝,大学四年究竟应该怎么去过,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
大学光阴转瞬即逝,大学生活弥足珍贵。有人说,如果时光可以回溯,多数人都会成为伟人,但光阴的宝贵就在于它无法回溯。无论飞得多高多远,都不能忘记我们是怎么出发的,也不应忘记我们要去往哪里,未来的道路不怕太艰难,只怕没有方向,而只要选对了路,就不怕路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大学生活也一样,需要进行科学规划。那么到底如何规划大学生涯呢?其实,笔者认为心中一定要有个梦想,要思考三个问题,即我是谁?我想干啥?我能干啥?认真回答这三个问题的过程就是规划的过程。
对大学生来说,处理好人际关系,树立正确的友情观,对实现其个体社会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同学之间的感情是最淳朴的,你们应该学会好好珍惜,宿舍室友如同一家人,一定要互相关心,共同营造和谐氛围。走进宿舍,一张笑脸让你忘记离开家的惆怅,这张笑脸将陪伴你走过大学生活,所以,请你也还一个笑脸。也许,磕磕绊绊在所难免,也许,面红耳赤仅仅为哪首歌更好听,这些似乎不愉快的经历注定都会成为生命中一段美好的回忆。
大学生承载着家人、社会和国家的关爱与期许,得到了许许多多的恩泽和帮助,也应知恩、懂恩、感恩、报恩。学会感恩,首先应该学会感恩父母。在紧张学习生活中,要经常保持与父母的联系,汇报自己的在校情况,向亲人们送上几声问候。其次应该学会感恩老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老师为培养学生付出了数不尽的心血。感恩老师,最好的行动就是发奋学习,成人成才。最后还应学会感恩社会。任何个人需要的满足都离不开社会其他成员的劳动和奉献。在这个瞬息万变,纷繁喧嚣的世界里,不能变得麻木不仁,不能忘记饮水思源。
古人有诗云:“少年心事当挐云”;梁启超先生曾说:“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生命的奇迹,不在于赐予,而在于创造;生命的辉煌,不在于运气,而在于把握。相不懈的奋斗,会让人生梦想的灿烂之花倏然绽放!
亲爱的同学们,大学是你们人生又一个崭新的起点,真诚希望你们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大学路上,用青春的激情和智慧,点燃心中理想,脚踏实地,刻苦努力,书写无悔青春,谱就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