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我有幸拜读了令人敬仰的作者阿尔伯特?哈伯德写的《致加西亚的一封》这本书,两天时间,我觉得自己并非在读一本书,而是在享受一顿丰富的精神大餐,接受一位的智慧的导师为我指路,让我的灵魂得到了全新的洗礼,使我的人生重新树立起奋斗的目标。
在这个“送信”的传奇故事中,那位名叫罗文的英雄接到麦金莱总统的任务——给加西亚将军送一封决定战争命运的信,他没有任何推诿,而是以其绝对的忠诚、责任感和创造奇迹的主动性完成了这件“不可能的任务”。他的事迹100多年来在全世界广为流传,激励着千千万万的人以主动性完成职责,无数的公司、机关、系统都曾人手一册,以期塑造自己团队的灵魂。“送信”早已成为一种象征,成为人们忠于职守、履行承诺、敬业、忠诚、主动和荣誉的象征。罗文在接到这项任务后,历尽了千辛万难,终于完成了使命。在读这个故事的过程中,罗文的经历始终触动着我,没有任何承诺,没有任何要求,没有任何目的,罗文的心里只有千方百计找到加西亚将军,把信送到他手中,为美国和古巴的联手抗西做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
当美国总统麦金莱急需一个称职的特使去完成这项极其重要的使命时,军事情报局向总统推荐了安德鲁?罗文。为什么军情局没有推荐其他人,而是知道这项任务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罗文呢,正因为他平日里的积极、上进、忠诚,才能担此重任。如果换了其他人,可能中途便忘记了,或者遇到困难便退缩了等等。正是因为像罗文这样的英雄身上有如此令人钦佩的优秀品格,才能担此重任,圆满的完成这样的重任。
虽然我们现在不可能再有这样“送信”的任务,但是面对人生中、工作中的挑战和困难时,我们是否能够像罗文那样坦然面对,勇敢向前呢?现代的年轻人所需要的不仅仅是从书本上学习来的知识,也不仅仅是他人的种种教诲,而是要塑就一种精神:忠于上级的托付,迅速地采取行动,全力以赴地完成任务——“把信送给加西亚”的精神。
面对工作,上级的指示就是命令,就应该没有疑虑、没有怨言的一丝不苟的执行。同样工作在一个单位,有的同志工作效率非常高,从来不用领导督促,总是自动自觉把份内的工作做得完美、出色;而有的同志消极怠工,得过且过,能少干一样是一样。短时间内,我们会看到消极偷懒的那类人貌似很轻松、很得意,而一直认真忙碌的那类人却很紧张、很辛苦;但是我相信一段时间,甚至更长的时间过后,这两类人的人生状态一定会发生质的变化。人活着,就应该有追求,就应该努力拼搏,不断奋斗,让自己生命的宽度不断扩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只有树立了明确的人生目标,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加充实、更加充满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