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朋友
作为一位校长,也作为一名老师,我有一些真诚的心里话想对您说。
我也是一个女儿的父亲,我完全可以理解,当您把孩子送进学校的那一天开始,就对学校的教师寄予了厚望,希望您的孩子能够在老师的教育培养下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但是,不知您是否想到过,其实,孩子是否能够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首先不是取决于老师,而是取决于您这位家长!
在我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体会中,我深切地感受到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来说是多么重要的。我一直坚持认为,一个孩子的成材,主要功劳不是学校而是家庭。道理很简单,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家庭氛围如何,家庭教养如何,家长素质如何,都将决定孩子的人生!
注意,这里所说的家庭氛围、家庭教养、家长素质,不一定和文化程度有直接的联系。在我视野中,有的博士家长依然“培养”出了罪人,而大山里一些目不识丁的老太太却培养了一个个有出息的孩子。我国著名生物学家、原北大副校长、现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就是一个例子。他出生于农村,父母几乎没有什么文化,因此他也谈不上什么早期的文化启蒙,九岁才读小学,但因为他的父母首先是一个善良勤奋的人,于是一颗科学家的萌芽便在这对农民夫妇的手中开花了。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家长也是教育者——不管家长是否有很高的文化水平或是否学过教育学,只要有孩子,他就是教育者。这样看来,我们——教师和家长之间,本质上是一种同事,因为我们都是教育者!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教育对象——您的孩子!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期盼着您的孩子成为有用的人才!
作为教师的我们,能在多大程度上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您的孩子就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成为我们所期待的人才,这是毫无疑问的!
作为孩子的家长在多大程度上提升自己的教育素养,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您的孩子就在多大程度上成为您所期盼的有出息的人,这是不容质疑的!
可是,是不是每一个家庭都是适合于孩子成长的环境呢?您的家里有没有这样的场面呢?——晚上(或周末),您的孩子在书桌前痛苦而心不在焉地看书,旁边,孩子的父亲在和一群哥们喝酒聊天;另一旁,孩子的母亲正和一群人在桌上大呼小叫地搓着麻将;而在厨房,孩子的爷爷或奶奶正在洗碗;父母的声响干扰了孩子的学习,孩子有点不耐烦了,从书桌前站起来想出去玩电脑,这时父母开始呵斥孩子……
我可以断言,在这样的家庭中,孩子绝对不可能有优秀的学习成绩,更不可能成为有用的人才!
当然,我相信,我们学校不会是这样的;而且我还相信,我们的家长都是合格的家长!
但是,作为校长,我还得得寸进尺地希望,我们所有家长不仅仅是合格的家长,更是优秀的家长!
刚才我说过,我也是一个家长。我有一个天资并不聪明的女儿,但在我的教育下,她成长得很顺利。在女儿成长的过程中,我也在成长,这其中有许多故事。我把这些故事写成了一本书,叫做《做最好的家长》。现在我把这本书推荐给您,也许您能够从中得到一些启示。也许有的家长会说:“我怎么能够和你比呢?你是专门搞教育的,还是校长,而我却不懂教育。”不对,刚才我不是说了吗?每一个家长都是教育者,其教育水平和所谓的文化水平不一定有直接的联系。
我的体会是和孩子一道成长,是最好的家庭教育。所谓和孩子一道成长,说起来就是两点:第一,和孩子一起阅读;第二,和孩子一起写作,也就是共读共写。
因此,我真诚的建议您,从今天起,还孩子一起读一本有趣又有意义的书。就从这本《做最好的家长》开始共读和共写。这本书写的是我女儿从0岁到18岁的故事,她的成长对您的孩子一定有帮助的。这本书更写了我教育女儿过程的酸甜苦辣,也有许多故事,我相信,我的教训和成功也一定会对您有参考价值的。
在做家长上我是正在学习和探索着。同时,作为教师,我想做最好的老师,做最好的班主任,因此,我也在学习和探索实践着!在做教师和做家长的探索中,我觉得无论何时,学习是让自己能够达到目标的保障!也许,有的家长朋友会说:你是专门搞教育的,而我不懂教育。不对,刚才我不是说了吗?每一个家长都是教育者,其教育水平和所谓的文化水平不一定有直接的联系。
因此,我真诚地建议您,从现在起,和孩子一起写成长日记。成长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反思然后不断超越的过程,而写作就是最好的反思。孩子通过文字,可以写自己的苦恼与喜悦,你通过文字可以写出自己对孩子的期待,写出自己对自己教育的感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家长和孩子一起写作,是最好的成长方式。您也许会说:“我文化水平低,写作能力差,哪能写呢?”这话错了!最早开始成功实施家长写教育日记的是河南焦作市,那里全市的中小学生家长都给孩子写教育日记。在这些家长中,相当一部分人连小学都没毕业,有的家长甚至是一边翻字典一边给孩子写教育日记。正是通过教育日记,许多让家长老师头痛的孩子成为优秀的学生。这样的故事很多很多。为了您的孩子,我相信你是什么都愿意付出愿意牺牲的,那么,就牺牲一点业余时间,从和孩子共读、共写开始你新的家庭教育吧!
请记住:只有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我相信您能够成为成功的家长,而只有您成功了,您的孩子才能成功;只有您和您的孩子都成功了,我们教师才能真正有成功感!
让我们一起努力,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