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妹:
首先要恭喜你,顺利地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
不过先要请你原谅的是,上个周末单位要求加班,没能去参加为你祝贺的“升学宴”.不过我想真诚地告诉你,从我内心来说、也不是很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因为我听说,我的母亲几姐妹、也就是你的几个姑妈,均被要求或是“商量好”至少送上不低于1000元的礼金;我们这一辈,则是不少于500元我觉得,表达祝贺的心情,不应该和礼金的多少挂上关系所以,如果你要怪罪我的缺席,我希望你在进入大学、也就是开始步入成人的这个时候,能够体谅我的心境.
二妹,走进大学后,你会发现自己的人生真的翻开了新的一页不过我想提醒你,大学几年中,最应该注意的还是要科学地用好时间;尤其是课堂之外的所谓“课余时间”.给你打个不恰当的比方,人生就像我们在老家农村做豆腐,小学、中学阶段就是在种豆子、磨豆子和打豆浆;大学却是进入了关键的一步,要将豆浆凝固成型每年有几百万人大学毕业,但是有的人经历大学后,就有型有味地成了才;有的人虽然是读了个大学,仍然散漫不成型,估计就是没有用好这几年的关键时间,没能让自己“凝固”成为有型有味的“豆腐”.
你考上的是法学,这是一个很好的专业以后随着国家法治进程的逐步深入与完善,法律专业人才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待遇和尊重虽然“干一行爱一行”这句话听起来有些土,但是你既然是认真地选定了这个专业,建议你就要把全副精力都用在专业上去,哪怕是别人在休息游玩的课余时间从我毕业这么多年的经验来看,专业才是以后自己出来找饭碗、能否吃上饭,以及是吃“干饭”还是“稀饭”的老本儿.
我大学读的英语专业,当时就很是不以为然,总想着“60分万岁、多1分浪费”,只要能混个及格、顺利毕业就阿弥陀佛现在的工作上,尽管没有多少需要用英语的地方,但是只要和英语有接触,比如要看材料、文件,或者要和老外有点对话;甚至,哪怕就只是在家看英文原声电影,就会对当年大学“混文凭”的时间荒废后悔不迭“书到用时方恨少”,“磨刀不误砍柴工”,人在年轻时对这些话估计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到了我这个年纪,大学出来工作16、7年了,回头发现最该弄好的还是自己的专业课程.
进入大学,估计你会觉得一切都比中学要新鲜,更要“自由”,因为舅舅、舅妈他们再也不可能跟着你管你了尤其是现在的大学里,有很多这样那样的社团组织,花花绿绿的名称很是吸引新生理论上说,适当参加社团活动,可以锻炼你的组织、参与或配合能力,可以丰富你在大学期间的培养内容但是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舍本逐末、将满腔热情与所有心思,都投入到了社团活动中相反,我建议你最好是只选择一两项、有助于改进你性格弱项的社团即可比如你天性好动、心直口快,不妨参加有关阅读思考、冷静思维的;我们都来自农村,对城市生活习惯不熟悉、不出众,那么你适当参加舞蹈、歌咏培训估计多少有益.
二妹你今年刚刚18岁,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从此成为一个漂亮的大姑娘了舅妈他们担心,很多大学生谈恋爱的问题,我个人觉得他们的担心很正常;不过,你自己却要有相对理智的态度传统的看法是“感情随着事业走”,我以为还是最为靠谱;如果你和你喜欢的人,双方都还没有事业基础,更没有真正在实际生活中加以磨合,很多校园里的“爱情”,其实有点“空中楼阁”接不到地气、更受不住残酷现实的检验与其耗费宝贵的时间、难得的精力和浪费父母勤苦劳动的经济收入,去虚构一个可能成不了现实的“罗曼蒂克”,倒不如专专心心读书二妹,你一定要自的是,自己条件并不差;如果顺利修完学业,你更是给自己注入了强大的内涵话说只要机缘成熟时,“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非得在不恰当的时候,去在意自己能否成为“校花”“系花”、或是去注意哪一根“校草”?
二妹,你考上的这所大学,里面有很多有名的法学专业的教授、老师他们之所以如此有名,要么在于他们的学术修为权威,要么是治学精神严谨;当然,其中也有个别是由于这样那样的“另类行为”被炒作使然但是,无论他们是谁,无论他们是否真的给你上课,也无论他们给你的印象如何,你对他们都一定要尊敬哪怕,就是礼节性地面子上的尊敬!
我在这个方面,是有过教训的所以我要提醒你,小学、中学还是大学,不管在哪个求学阶段,对老师、当然包括所有可以被称之为“老师”的人表示尊敬,都是应该、而且是不会吃亏的!只不过,尊敬而不迷信,更不要听信人云亦云而盲从——只要你能够理智、冷静,和保持着一定距离地尊敬老师,你作为一个“大学生”就在逐渐成熟.
给你啰嗦了这么多,还想给你说的是,远离我们大家这么远,你一个人在那边一定要注意保重自己、让身体健康上海和重庆一样,同样是一个美食世界;但是那边的很多饮食,原料、做法和重庆都很多不同你要尽快克服“水土不服”,同时对陌生食物的尝试也要循序渐进大学是求知的黄金时段,也是你身体健康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希望你尽可能远离酗酒、抽烟、熬夜等不良习惯;如果有机会,学成一两样终生管用的健身方式,比如游泳、太极等,你就距离真正的“淑女”更近了一步啦!
二妹,最后想叮嘱你的是,无论碰上了什么好事、坏事,哪怕就是你觉得是天大的事情,都要尽可能冷静下来,不要像在自己家里这样冲动行事不管是个人恋爱方面的,还是学习成绩上的,或者是评选优秀方面的等,遇上了任何挫折或一时想不开的事情,一定要想想舅舅、舅妈供养你们读书的心酸与不易;一定要想自己怎么读完学业,好好孝敬他们;一定要想有着血缘关系的我们表兄表妹几十号人,都在背后默默而真诚地支持着你!
就要开学了,祝愿二妹你的上学旅程一路顺风!祝福你从此开始走上自己选择的宏远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