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观察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心里变化
关于孩子的心里变化过程,大家可能没有意识到。您只看到孩子们穿的衣服小了。裤子短了,原来的鞋子穿不上了。在发现孩子着装小了的同时,您一定会在某一天,突然发现,孩子不听话了,孩子对您的指令进行反驳了,有时反驳的语言还会令您大吃一惊。和您交流的事情让您感到不可思议。因为,在您的心目中。孩子总不会长大。当做出一些让您感到刮目相看的事情时。您当时的反映一定是急于阻止。阻止孩子的反驳,阻止孩子和您汇报的在学校和同伴发生的一些事情。如果真的这样,您就真的错了。
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阻止孩子成长的脚步。我们所要做的只有引领孩子沿着健康的足迹成长。这就需要我们时时观察。时时引领。
孩子刚入一年级时,在孩子心目中,男女生没有感到有什么异样,只是着装不同,不能通用一个卫生间。课间他们(她们)可以共同游戏。上课共同学习。有时可以亲昵的拥在一起。这是我们看到的孩子们刚入学时的童真!没过几天,孩子们开始出现了男孩子追女孩子的现象。女孩子知道男孩子不会追到女厕所,于是女孩子纷纷被追着逃进女厕所。有的女孩撒娇似的告诉老师:“某某同学追我们!”老师认真地批评追赶者。如果,老师为此生气,那就错了。因为,老师刚刚批评过孩子不久。孩子们还是玩起同样的游戏。当用心观察,男孩子的追赶还是出自女孩子的逗引。老师所要做的,只有静静观察,不要让孩子受到伤害。在班上讲的也是安全的事。这正是孩子成长的一个过程。
一学期快要结束的时候,孩子们有了自己的好朋友。孩子们之间会为争夺朋友生气起来。女孩子自己掉眼泪、撅起小嘴。有的还说起别人的坏话。男孩子多数用的是武力,拳打脚踢。跑得快的,好像是胜利者。跑得慢的就会被打中了。这时开始告状。老师当然要袒护受害者,批评追赶打闹的。追其究竟,到底是谁的错,老师也说不清。因为老师刚刚批评完施打者,两个打的哭闹的孩子又笑着欢着在操场上跑开了。有的孩子拥抱在一起,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老师的气还没消呢?孩子是不管这些的。他们就是这样成长着。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脾气也在发生着变化。有时我体会到当我因事情繁杂情绪急躁时,孩子必不安静。当我细心观察体会孩子时,孩子们也沉静下来。这就是说,孩子们的情绪是受大人的情绪影响的。